融资难及要素成本上升成辽宁中小企业拦路虎
2011-08-15   作者:记者 陈梦阳/沈阳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去年刚刚走出国际金融危机阴影的辽宁中小企业,今年以来受融资难和要素成本上升的双重挤压,许多企业再次面临生产经营困难,呈现出增长势头明显减缓的趋势。
   

    “融资难”再度加剧


    融资难一直以来都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瓶颈,近年来,国家及各地相继采取多种应对措施,出台不少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政策措施。然而从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央行不断提高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利率,银根日益紧缩,这一难题愈发凸显。
    据了解,各银行在信贷规模减少的情况下,普遍采取“以价补量”的方式,中小企业贷款利率上浮已超过30%,加上担保、评估、财产保险、公证、他项权证等费用,中小企业融资成本高达13%以上。
    在辽宁全省14个市中,有12个市反映中小企业贷款难,资金缺口大,融资成本上升,中小企业发展所需资金严重不足。仅大连一市就有70%的中小企业流动资金短缺,缺口大约为500亿元。
    各市中小企业主管部门普遍反映,中小企业融资门槛高且手续繁杂。金融机构对于小企业、小项目没能体现出应有的灵活、方便、高效、畅通的经营理念。主要表现为:一、抵押贷款门槛高,抵押贷款比例从70%下降到50%,企业受贷率低。二、抵押贷款手续繁杂。企业转期贷款跟首次贷款一样,需要办理房屋评估、抵押、他项权力证等,且一年一办,既影响办理速度,也增加企业成本。三、银行偏重于流动资金贷款,固定资产投资方面贷款难度大、额度小、门槛高,企业固定资产没有形成前无法进行抵押担保。
    此外,近年来各级政府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而大力扶持的中小企业贷款担保机构对许多中小企业来说,也是可望而不可及。据调查,目前不少的担保机构对中小企业提供担保的条件与银行的贷款条件趋同,仅仅是在办理手续时更简化一些,提供的贷款抵押比例略高于银行而已,但在担保条件上却没有多大的放松,企业反而还要为此多付一些担保费用,因此,许多中小企业反映担保机构不“给力”。
    辽宁申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软件研发和IT外包的小型民营企业,由于企业转型需要融资100-200万元。从去年6月开始,这家企业先后接触了六家银行、两家担保机构,全都失望而归,企业而临绝境,40%的员工在此期间流失。今年3月,企业法人的一个朋友伸出援手,出资入股企业,才让企业起死回生。据总经理胡立忠介绍,这家企业的产品很有竞争力,企业的利润率在40%以上,就是由于没有多少固定资产可以抵押,所以银行和担保机构都不愿提供融资和担保。通过自己的融资经历,胡立忠对银行等金融机构非常失望。
   

    要素成本快速上升挤压中小企业利润空间


    以劳动力价格为代表的要素成本的快速上涨是近来我国经济领域的一个明显趋势,对于“底子薄”、“身子弱”的中小企业来说,面对这种变化,显然有些难以招架。
    据辽宁省经信委统计,今年以来,20种重点工业原材料价格比去年同期平均上涨了20%,最高的上涨了40%,对部分中小企业的生产造成了较大冲击,进一步压缩中小企业的利润空间,许多中小企业因为要素成本的上涨由盈利转为亏损。
    上涨还不仅仅是原材料,劳动力价格也迅速上升。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上半年,辽宁省民营企业支付的劳动者人均劳动报酬同比增长了20.69%。记者调查的一些中小企业经营者普遍反映,近两年来,劳动力成本上升太快,严重挤压企业的利润空间,如果这种趋势继续下去,中小企业,特别是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将无利可图。
    沈阳飞驰电器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制造企业,有员工250人左右。从2007年底到2010年三年的时间里,企业先后9次给员工加薪。目前,企业普通员工的平均月薪由3年前的1300多元涨到现在的3000元左右。总经理王德元说,人工成本是企业增长最快的一项成本,而企业的利润率则在不断下降,但不加薪就留不住人,也招不到人,所以只能硬着头皮加。
    然而,即使是加薪也未必留得住人,招得到人。调查显示,目前辽宁省14个市中有11个市反映中小企业用工难,主要表现为技术工人供不应求,熟练工人难以招募。上半年,营口市某区组织的就业援助专场用工洽谈会,有116户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3065个,而现场只有221人达成用工意向。朝阳市曾经是劳动力输出的地区,今年以来,“招工难”的问题也开始困扰该市的部分企业,特别是一些工业园区、中小企业聚集区及部分用工较多的企业表现更为明显。该市的喀左县中三家镇是中小企业聚集区,目前普遍存在招工难问题,国泰水泥有限公司正常生产需220人,目前仅有员工160余人,缺口达25%以上。


    中小企业发展势头受阻两大拦路虎


  融资难和要素成本上升对中小企业发展的制约显而易见。今年上半年,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辽宁民营经济的六项主要经济指标的增幅同比“三高三低”,环比则逐月回落,6月份各项指标的增幅比今年上半年最高月份平均回落10个百分点左右,其中最高回落21.4个百分点,最低回落5.8个百分点。
  同时,停产半停产企业增多。在全省20071户销售收入在500万元以上的民营工业企业中,停产半停产的有690户;辽宁省中小企业厅监控的1000户500万元以下企业中,停产半停产企业约占20%。据了解,这些停产、半停产企业几乎全为中小企业。
  针对中小企业面临的种种困难,辽宁省中小企业厅、省发展改革委等多个政府部门日前已联手启动系列援助活动,从融资、市场对接、培训、法律援助等多方面向中小企业提供帮助。但是,记者采访的有关政府部门人士、中小企业经营者和有关学者普遍认为,上半年中小企业面临的各种难题将在下半年延续甚至加剧。
  首先,中小企业融资难将进一步加剧,企业资金缺口会进一步加大。在要素涨价和利润空间压缩的情况下,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审查将趋于更加严格,“贷不到、用不起”的问题将更加突出。其次,大部分生产要素价格居高不下的问题下半年也难以得到解决。除部分原材料价格已有所回落并有望进一步下降外,其它要素价格下降的可能性极小。由于供不应求,加之《劳动合同法》的实施和社会保险政策的强力推行,劳动力价格进一步走高已成定局,中小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将更加困难。而且下半年,由于工业用地指标不足,工业用地价格和租用土地、生产场所的价格也将有所提高。第三、招工难问题在一个时期内仍将持续。辽宁省中小企业厅有关负责人认为,此问题的解决,涉及就业观念、教育改革、职业教育等问题,不是短期内能够解决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期待中小企业今秋有“喜” 2011-08-15
· 消息称国务院将建中小企业国家级管理机制 规格超过往 2011-08-13
· 需要给中小企业更大的生存空间 2011-08-08
· 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要靠体制 2011-08-01
· 中小企业扶持政策下半年将出台 2011-07-29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