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通客车:持续自主创新 引领行业进步
2011-08-04   作者:记者 侯严峰 吕福明/济南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作为首家纳入国家新能源客车补贴目录的企业,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通过不断创新发展,不仅成为我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产业化水平最高的企业之一,而且逐步扩大对国际市场的出口,同世界一流客车企业展开竞争。

  瞄准世界新技术顶峰

  位于山东聊城的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客车行业最早的上市公司之一。始建于1958年的中通客车公司,经过半个多世纪的风风雨雨,已由一家做农耕机具配件和算盘珠起家的街道小厂,成长为客车年产销量过一万辆的现代化客车生产企业。
  近五年来,中通客车产销指标平均每年以超过30%的速度增长。如今,中通客车公司大中型客车产销量稳定在国内前五位,出口份额占据国内大型客车出口的10%,稳居全国前三位。
  让公司董事长李海平感到自豪的是,在引领行业革命的新能源客车领域,中通纯电动和混合动力客车已成为国内一流的新能源产品。2008年,中通客车研发的纯电动客车作为“奥运一号”车服务北京奥运会。同年10月18日,中通客车成为全国首家通过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资格审查的客车企业。“我们从不盲目追求‘高大’,但必须盯住国内外同行业的顶峰。”李海平说。
  据介绍,中通客车开发的低地板混合动力客车和奥运用纯电动客车,采用国际一流水平的电控系统,每公里耗电量仅为1.1度;同时,选用锂电池驱动,充电一次能够持续行驶250公里,中通纯电动客车代表了目前我国纯电动车领域先进水平。目前,在北京、上海、杭州、济南等十几个城市,都有中通新能源客车行驶;中通客车为新加坡量身定做的高端混合动力公交样车已成功运行两年。今年上半年,在全国汽车行业整体下滑的形势下,中通客车各项经营指标同比增长近40%。
  最近,中通客车提出“二次创业”,按照国际化标准提高综合竞争力,打造国际化品牌,向世界一流客车企业稳步迈进。公司总经理孙庆民介绍说,“十二五”期间,中通客车将把打造绿色产业作为战略重点,争取到2015年实现产销客车两万辆,其中新能源客车销量达到7000辆,市场占有率达到12%。今年4月16日,中通客车三万辆新能源及节能型客车基地在聊城市奠基。新生产基地建成后,将达到年产一万辆新能源客车和两万辆节能型客车生产能力。

  自主创新引领行业进步

  记者采访中发现,中通客车成功的秘诀在于持续创新。在这家企业,设有国家级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及新能源客车工程中心。中通客车公司不但是国内最早投身新能源客车领域的企业之一,而且始终将新能源客车作为企业战略发展的重点,成为行业内唯一一家承担三项国家“863”计划项目的企业。
  早在2004年,中通客车就立项投入新能源客车研发,提出“以发展混合动力客车为主,探索纯电动客车在特定区域使用,跟踪燃料电池发展趋势”的技术路线。2007年,中通斥资5600万元建立新能源客车工程中心,成功研发出奥运用纯电动客车、混合动力客车,突破了规模化生产工艺核心技术,实现了规模化生产销售。多年来,中通客车累计在新能源客车研发上投入2.2亿多元,其中仅2010年就投入6000余万元。
  在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两大研发平台的支持下,中通客车目前已掌握电机驱动、电池成组应用和整车控制三大核心技术,并获得授权发明专利四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累计销售新能源客车400余辆。截至今年3月底,中通新能源客车已累计行驶1300多万公里,达到了示范运行的目标。
  “我们认定这条路子并坚持下来。比我们起步早的企业有,但多数没有坚持下来,缺少沉淀与传承。要在行业实现突破,必须有自己的东西。”李海平说。中通客车新能源技术进步,得益于“863”项目的支持。其中,中通客车与清华大学联合创建的混合动力项目,以及与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合作研发的奥运用纯电动客车项目,都以优异成绩通过了验收,验收的结论是产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科技中通”来源于对科技的重视与对人才的尊重。“最早引进荷兰制造技术时,为了尽早消化吸引,中通派120多人次去荷兰学习。每个人最少在国外呆一个月,与国外工人一起学画图等技术。这对一个小厂来说是少有的。”李海平说,这些一线员工出国深造带回来的不仅仅是国外先进的操作技能,也包括思想和观念的转变,从而逐步确立了中通客车制造技术在全国高档豪华客车市场的领先地位。

  抓机遇创国际汽车名牌

  新能源汽车是我国汽车技术赶超世界汽车强国的一次重大机遇。“中国汽车行业不能总是跟在别人后边走,必须抓住新的机遇实现跨越发展。现在,全世界都刚刚开始做新能源汽车,技术还不是很成熟,我们加快创新才有可能实现跨越。”李海平认为,新能源客车为中国客车在世界上超越国际客车巨头提供了历史性机会。但新能源客车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产品升级换代,而是一场技术革命。其研发之路没有成功先例可循,作为中国较早开展新能源产品研发的中通客车更是“摸着石头过河”。
  新能源汽车在技术上还存在一个逐步探索成熟的过程。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魏学勤认为,今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重点仍是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但纯电动汽车仍面临电池组件动力性差、高温下存在危险及成本高等发展瓶颈。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在电机、电控系统等关键环节的技术研发上,与美国等顶级水平仍有差距,但并不能因此否定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业方向。
  目前,新能源汽车进入市场还面临不少困难。有关专家认为,如果能占到市场份额的1%,从而实现产业化,一般要五年到十年时间。山东除青岛之外的16个城市中,对推广使用新能源客车给予最高不超过40万元的补贴。2009年,中通客车以第一名的竞标成绩与济南市签订了近200台的新能源客车销售合同,获得财政的大力支持。但作为最终产品的纯电汽车,对充电设施要求很高。目前,国家电网已在北京、山东等许多省市布局新能源汽车充电站,为发展城市新能源公交及民用新能源汽车提供配套服务。 
  实际上,与新能源私家车相比,新能源客车的发展更容易取得突破。公交车有固定的行车路线,行驶速度也比轿车慢很多,还有更大的存放电池组的空间。据了解,中通客车新能源客车售价一般在80万元,而财政补贴就达40万元,对纯电客车的补贴更多,算下来车价与普通客车相差无几,运营成本能够得到市场认可。
  李海平认为,追赶世界一流,必须持续自主创新,将具有革命性、划时代意义的产品推向国内外市场,主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56家快递企业被取缔 涉中通申通韵达圆通 2011-06-23
· [经参•见证两会30年]1992年:兴建三峡工程在争议中通过 2011-03-09
· 1992年:兴建三峡工程决议在争议中通过 2011-03-09
· 民主党派提案集中通胀新能源 2011-03-03
· 民主党派提案“火力”集中通胀新能源 2011-03-03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