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线洋品牌价格跻身奢侈品 Coach中美价差约40%
2011-08-02   作者:李蕾 范旭光  来源:新京报
 

  “我在美国的时候从来不觉得Coach是高级皮包,在国外它就是中高档的大众消费品,在国内却卖得那么贵。”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部副主任赵萍对记者表示。像Coach这样的国外二线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后摇身变为奢侈品的并不鲜见。网友列出的十大“伪奢侈品”中,Coach首当其冲,还包括GAP、LEVIS等。这些国外的大众品牌,为什么能在中国卖出高价,变身为奢侈品?

  Coach中美价差约40%

  进入北京大望路新光天地一楼,高档化妆品的香味扑面而来,进口奢侈品品牌专柜和专卖店林立。被赵萍称为国外大众消费品的Coach专卖店就设在新光天地一楼的一个拐角处附近,对面一排是FENDI和CHANEL等品牌的专卖店,Coach旁边则是DIOR化妆品专柜。
  “里面那些包有的可以打七折,这个包不打折,因为是今年的新款。”Coach的店员指着一款标价为10500元人民币花蟒蛇纹的手提包告诉记者。而在Coach的英文官网上,这款包的售价为1000美元(约合人民币6456元),比国内便宜近40%。
  据Coach的店员介绍,国内专卖店的售价与Coach中国官网标注的价格完全一致。记者查阅Coach官网发现一款压花鳄鱼纹手提包在中国官网上标注的价格为6950元人民币,在英文官网上价格则为598美元(约合人民币3861元);另外一款红色真皮翻盖手提包的价格在中国官网是3800元人民币,在英文官网上仅为298美元(约合人民币1924元),国内外差价近50%。
  在Coach中国官网新到产品一项中,价格最低的一款手提包标价为3800元人民币,在英文网站上,价格最低的手提包售价仅为128美元(约合人民币826元),这样的价格水平在国内仅能称得上是中高档消费品。
  一直以来,外界对Coach是否是奢侈品都存在争议,在上世纪90年代,Coach提出“大众奢侈品”的概念,将产品价格定位为LV、PRADA等欧洲奢侈品牌的一半左右。但近年来Coach在中国市场的价格表现及其营销方式已成为诸多中国消费者眼中的奢侈品,其在国外的情况却并非如此,依然是中高档的大众消费品品牌。

  Coach称中国市场运营费用高

  对价格差异问题,Coach发言人、Coach国际部零售业务总裁Victor Luis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国外名牌存在价格差异是中国市场上一个普遍的现象。事实上,导致价格差异的原因有很多,包括交通运输费、市场营销开支、门店开张的开支及门店运营费用等都是导致Coach产品在中美两地售价不一致的因素。加之,“我们在美国已有70年的历史,Coach在当地市场上是首屈一指的第一品牌,所以具有规模效益,然而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市场中,我们尚未具备这些优势。”
  Victor Luis称,在中国及其他任何国家或地区的市场中,Coach产品的售价大概只有欧洲传统奢侈品价格的一半,“我们的定价基准点比欧洲奢侈品品牌低”。

  网友列出十大“伪奢侈品”

  像Coach这样的国外二线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后摇身变为奢侈品的进口品牌并不鲜见。在网友帖子列出的十大“伪奢侈品”中,Coach首当其冲,此外还包括GAP、LEVIS等品牌。
  “很多进口品牌在国外其实很便宜,三五十美元就能买一件T恤,但在国内却差不多要上千元。GAP在国外就是大众消费品,20岁左右的年轻人是它的目标人群,国外年轻人也没什么钱,所以这不可能是高端牌子,但在国内GAP就整得挺高端。”赵萍说。
  “这些牌子在美国属于大众品牌,中国人到美国一般都买好几个带回去,美国的价格比中国要便宜50%左右。”一位在纽约留学的中国学生说。

  价格高就是奢侈品?

  那么这些国外二线品牌进入中国后为什么能够顺利披上奢侈品的外衣,并有大量中国消费者愿意为此埋单呢?
  “国内消费者对外国名牌的认知存在局限性,对品牌口碑、品牌定位缺乏相应的了解,很多只是追随潮流,在这种信息不完全的情况下,就有可能把国外的一些二三线的品牌错当成知名的奢侈品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奢侈品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周婷表示。
  她认为,由于汇率、关税以及运输成本等额外因素的附加,使得这些品牌在国内售价高于外国。面对这样的售价,国内的消费者很自然认为价格高,买不起的就是奢侈品。
  周婷同时承认,这些品牌之所以进入中国后能晋级成为一线奢侈品也在于优越的产品质量和品牌形象,以及品牌传达的某种精神和部分国内的消费者达成了一致。“高价格,再加上商品品质优越这些因素使这些品牌在中国有市场。”
  周婷称,这些品牌在其本国与中国的地位,两者虽有可比性,但是由于面对的消费者不同,消费者的需求不同,以及消费者的行为特征不同,在两个国家表现出差异的市场表现也属正常。

  营销方式比肩奢侈品

  营销战略专家尚阳认为,品牌的定位与其所面对的市场和销售状况有关,当然也跟营销脱不了关系。毫无疑问,Coach在中国与正牌一线奢侈品比肩的营销方式也帮了他们的忙。
  “不少中国人有崇洋的消费心理,这是国外二线品牌可以在中国跻身奢侈品行列的一个原因,也是导致中国本土企业难以打造出奢侈品牌的重要因素。”尚阳说。
  对于为什么国外的二线品牌在中国能成为奢侈品?世界奢侈品协会中国首席代表欧阳坤认为,主要是因为价格。另外与中国一线城市的人均月收入也有关系。国外大众品牌在中国的售价,对于中国人均月收入来说还是高,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压力大。单件商品价格大于一个国家一线城市的人均月收入的,这种商品属于奢侈品。
  欧阳坤说,Coach在美国是超市商品,进入中国之后开专卖店,把店面形象做的非常足。这些外国品牌进入中国经过包装之后,都能成为进口大牌。这也说明了中国消费者的不成熟,以及对欧美品牌一点都不了解,对奢侈品这个概念的界定太模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达芬奇天价家具造假 伪造路线变身洋品牌 2011-07-12
· 达芬奇销售主管改口:部分洋品牌实为国产 2011-07-12
· 达芬奇天价家具造假 伪造路线变身洋品牌 2011-07-11
· 松下等多个洋品牌净水器集体砷超标 2011-06-24
· 不能再“惯着”洋品牌了 2011-04-14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