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高铁"伤",航空"飞"
2011-07-28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综合
 

  “7·23”动车追尾事故发生后,虽然多家涉及铁路业务的上市公司纷纷公告表示事故与其产品无关,但市场对相关公司看空似乎依然难免。与铁路板块个股大跌相反,航空股却表现强劲。

 

  铁路板块受重击

 

  毫无疑问,铁路板块本周的大跌与“7·23”动车追尾事故有着密切的关系。对此,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这次事故使得全社会对高铁运营安全问题高度关注。预计铁道部会更加重视铁路运行安全问题,铁路建设节奏或将有所放缓,相关铁路设备企业的成长性会受到影响。

  而申银万国分析师李晓光则认为,事故将对高铁设备商产生负面影响,并将在短期影响高铁客座率。不过,后期随着技术水平与安全系数的进一步提升,客座率水平有望重新上升。

  另外,李晓光也认为,如果最终调查结果显示车辆设备的设计制造存在安全隐患,则将对我国高铁设备商的中长期收入预期与盈利能力预期造成重大影响;如果最终调查结果显示问题出在诸系统的地面设备,则对我国高铁设备商的中长期影响偏小,但短期将会影响铁道部设备招投标进度,影响高铁设备商的收入结算进度。

  也有分析师表示,由于短期内无法看到铁路建设和投资规模的超预期,铁路设备相关上市公司难以享有过去的高估值。而故障频发和最高运行时速下降,也削弱了高铁对于航空的替代性。

 

  专家研判高铁概念股行情现分歧

 

  “7·23”动车追尾事故的发生,给高铁这个庞大产业的发展增加了不确定性,这也使得业内人士对高铁板块长期趋势的判断出现分歧。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文国庆表示,“高铁大跃”本身便埋下了长期的安全隐患,很多技术上的难题还亟待解决。因此,该领域存在的是严重的“系统性问题”,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彻底解决的。文国庆认为,基本面的客观情况决定高铁概念股后市行情着实缺乏“可期待之处”。他坦言,自己对高铁概念板块持“负面观点”,表示长期不看好。提醒投资者要冷静分析、规避风险。

  比之文国庆,天相首席分析师仇彦英表现得比较乐观。仇彦英认为,中国高铁尚属“新兴事物”,还未成熟化运营。这样一个复杂的浩大工程在初期出现一些问题是比较正常的。任何处于摸索期的事物在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出现“跌跌撞撞”,应以平常心的态度和理智的视角加以看待。宏观角度而言,高铁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应会起到巨大作用,前景是值得期待的。因此,仇彦英认为二级市场上高铁概念板块短期内存在风险,但若以长远目光审视其投资价值,则建议投资者锁定“长期发展”这一维度。

  申银万国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则认为,高铁概念板块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已经算是很差了,近期的“事故频出”无疑会对其造成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但未必会很大。正所谓“差无可差”,本来行情就不被市场普遍看好的板块,即使消息面加了几把压顶的“稻草”,估计反应也不会太强烈,所以“高铁概念板块”会否在二级市场为该事故“买单”,还需进一步跟踪观察。

 

  航空板块上涨可否持续?

 

  在京沪高铁多次故障和这次事故使人们对高铁发展前景产生疑问的背景下,与高铁有着替代效应的航空板块本周大涨,但这一行情能否延续?

  平安证券分析师储海认为,此次事故将成航空板块上涨的催化剂,并且事故对航空的影响将是长期和深远的,对航空板块“强烈推荐”。而广发证券分析师董丁则认为此事故对航空仅仅形成短期利好。

  根据公开资料,京沪高铁自630日正式开通,已运营整3周。运营第一周,北京至上海航线裸票价格下跌20%;运营第二周,京沪航线客座率启稳,航空公司开始协同谋求涨价;运营第三周,京沪航线票价降幅缩窄,北京至上海航线平均票价恢复到8.7折。

  中金分析师认为,航空股跑赢大盘为大概率事件。历史上铁路事故发生后,所在地区航空公司的股价跑赢大盘是大概率事件。

  但是中金分析师也表示,高铁分流难避免。2011年至2014年高铁对航空的绝对分流为10%30%33%39%。也有市场评论人士表示,从历史数据看,中国的航空公司安全性也并不比高铁的记录好看,而且航空公司准点问题一直没有解决,一旦高铁的安全隐患解决,航空的大幅分流将不可避免。(综合《第一财经日报》、《经济导报》、中国新闻网等媒体报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