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通豪赌新能源客车
我国投资规模最大的新能源客车研发和制造基地奠基
2011-07-28   作者:记者 吴华国/郑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投资24.35亿元的宇通客车节能与新能源基地,日前在郑州新区奠基。据悉,这是迄今为止我国投资规模最大的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研发和制造基地。基地建成后,将形成年产一万台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的产能,其中节能型客车6000辆、新能源客车4000辆。
  据悉,通过新能源客车基地建设,宇通公司将成为我国新能源客车的领跑者,2012年将推出从10米到18米混合动力城市客车和7米到14米纯电动城市客车,2015年将实现市场节能与新能源客车产品的全覆盖。

  投巨资加速建设新能源客车研发和制造基地

  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乃至世界性的战略新兴产业,中国新能源汽车将进入产业化阶段。来自国家工信部的信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目前已上报国务院等待批复。据悉,该规划的目标之一,到2015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市场保有量要超过150万辆,其中,电动车50万辆,节能汽车100万辆。
  为了迎接这一新兴产业曙光,宇通断然决定投入高达24.35亿元巨资,加速建设节能与新能源基地。新工厂将建成新能源客车研发中心,计划设立新能源客车动力系统、车载能源系统、电驱动系统和整车控制系统等七个专业研发团队,专门从事新能源客车整车核心技术研究,完善新能源产品研发体系。与此同时,建设与之配套的新能源客车动力系统试验台、硬件在环仿真试验台、车载电源系统试验台、辅助系统试验台、转毂试验台、发动机性能试验台、电动车充电站等研发设备,全面提升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的节油率、可靠性、安全性以及稳定性等。
  据了解,宇通为新能源客车发展规划了二个主攻方向:一是纯电动,这是产业未来发展重点。宇通的纯电动客车明显特点是轻量化,比同类型的其它纯电动车轻两吨;其次是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宇通插电式混合动力城市客车(PHEB)产业化技术攻关项目成为“十二五”规划中第一批获得国家863计划重点支持的新能源客车项目,预计到2013年将进行规模化推广。

  新能源项目将采用“六纵五横”技术路线

  宇通新能源部负责人李高鹏表示:“宇通新能源项目将采用‘六纵五横’的技术路线,以PHEB系统平台等六方面形成六纵,以研发流程和产业化体系为核心的‘匹配与集成技术’等内容形成五横,从而形成纵横交叉的棋盘式布局,全面开展新能源客车的关键技术研发。”
  事实上,宇通早在1999年就已落子新能源客车,并于当年开发出第一款纯电动客车。经过10余年的不懈努力,宇通已在整车控制、系统集成等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2009年宇通推出自主研发的第一代混合动力系统;2010年宇通推出自主研发的第一代纯电驱动系统。目前,宇通已形成以10多名博士为核心的专业研发团队,拥有15个混合动力客车和五个纯电动客车公告,产品覆盖7~18米城市客车。
  近日,宇通插电式混合动力城市客车产业化技术攻关项目(PHEB)又被列入国家“十二五”863计划重大项目,成为国家“十二五”规划中第一个获批的客车企业新能源重大项目。
  863计划是我国政府组织实施的一项对国家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致力于解决事关国家长远发展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前沿性和前瞻性高技术问题,引领未来新兴产业发展。
  据悉,宇通插电式混合动力城市客车之所以获863计划青睐,在于其整体开发方向和思路体系性和操作性强,在可预见的未来最具有可实现的商业价值。
  为更好地开展核心技术的研发工作,宇通将组织国内在电机、电池、电控等领域内最具竞争力的知名企业及科研院所进行联合技术攻关,这些单位大多都曾参与过国家“863”项目。通过强强联合,宇通力图在“十二五”期间取得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PHEB)关键技术突破,全力推进新能源客车产业化。

  系列节能与新能源客车产品优势尽显

  宇通作为世界最大的客车制造商,发展新能源客车产品的行业比较优势十分明显,一是行业领先的制造和工艺能力,完善的产品线,领先的销售和服务网络;二是在整车控制、电机控制、汽车电子等方向上,都形成了以博士为核心的人才梯队;三是行业领先的盈利能力,充足的资金,能够较好地满足新能源事业的发展需求。
  整车控制系统是新能源客车的三大核心技术之一,掌握整车控制系统,才能实现对动力系统零部件资源的高度整合。
  宇通新能源产品部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研发自主控制系统。宇通已完成整车控制系统第一阶段的研发,拥有控制系统快速原型开发设备和混合动力系统试验台,其自主研发的整车控制系统已批量装于ZK6100EGAA型纯电动景区车、ZK6126CHEVGQAA、ZK6126MGQA9等混合动力车上。
  此外,宇通在传统客车的基础上,通过技术性节能措施,在设计前期进行精确的CAE分析,采用轻量化的结构设计及轻量化的材质应用,达到整车的轻量化,实现最终的节能减排。如ZK6120HGQAA系列轻量化车型通过精确的CAE分析优化结构设计,在行业内率先采用全新轻量化方案,减轻结构重量的同时,有效保证结构强度和刚度,降重不降耐久性、安全性和NVH性能。同时,该车采用平台化的设计理念,具有可扩展和可推广性,并衍生开发7-18米平台产品,该系列车型单车平均降重一吨左右,减轻车身自重10%左右。
  宇通燃气公交产品以豪华大中型客车为主,产品结构成熟可靠,优势明显。采用发动机热管理技术,先进的动力匹配系统节省燃料;先进的底盘四轮定位及动平衡检测系统,使维修更加方便;车身结构采用国内客车行业领先的“客车骨架有限元分析”研究成果,通过CAE技术研究,精准分析客车骨架各节点受力,打造出以骨架大梁为主支撑、封闭环环绕的整车结构,提升了整车抗冲击性;全部产品达到国Ⅲ排放标准,并具备升级到国Ⅳ国Ⅴ标准的潜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大新能源客车动力电池实现量产 2011-01-13
· 曙光与南车株洲电力合作开发新能源客车 2010-03-25
· 北京城郊公交采购新能源客车 2009-02-02
· 北汽福田新能源客车二期工程正式竣工投产 2008-09-03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