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若处子,动若脱兔
解码陆水湖
2011-07-20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陆水湖远眺
陆水水利枢纽主坝

    为兴建三峡试验坝——陆水水利枢纽工程有关事项,水利部给国务院的报告,上有毛主席、邓小平等领导同志的批示。

    陈毅同志为落实毛主席批示,给陈云、李先念、李富春、薄一波同志的信。

    陆水湖是赤壁市除赤壁古战场外的另一道亮丽风景。
  路水湖“年纪”不大,但身世“显赫”。1958年,经毛主席、周总理批准,国家决定兴建陆水蒲圻水利枢纽工程作为三峡试验坝,因此将发源于幕阜山北麓,全长183公里的陆水河在赤壁市区拦腰斩断,筑起了58米高的陆水主坝,这才形成了集科技、航运、发电、旅游、灌溉、养殖于一体的静态水体人工湖——路水湖。而陆水水利枢纽则被戏称为葛洲坝的爹、三峡的爷爷。
  现在陆水湖区总面积268.5平方公里,景区面积118平方公里,水域面积57平方公里,湖中880多座岛屿星罗棋布,当地人说,我们要早叫了“千岛湖”就没有现在千岛湖什么事了。
  “陆水”一名取于三国典故,因三国时期东吴大都督陆逊驻军屯田于此而得名。陆水湖对岸的雪峰山是葛洪炼丹之处。这是一个融三国文化、三峡文化、神仙文化于一体的神奇之湖,也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景区,国家湿地公园。
  也许因为四五十年的历史太过短暂,也许因为赤壁人太珍爱自己身边的这盆清水,不愿让她受到污染,因此尽管赤壁地处湖北交通要道,高速公路、铁路上的过往车辆每天呼啸而过,游人却大多遗憾地与其失之交臂,至今年轻的陆水湖仍是“锁在深闺人未识”。

  楚天明珠,千岛竞风流

  陆水湖碧波万顷、湖水澄明清澈,兼有太湖之美、西湖之幽、千岛湖之秀。湖中岛屿最大的有1800多亩,最小的似一叶轻舟,有的似螃蟹,有的似乌龟,有的似生姜,形态各异。根据岛上特色不同,又分别有花岛,鸟岛,桔岛,茶岛,鹰岛,猕猴岛,湖心岛等,正可谓水中有山,山中有画,充满了诗情画意。
  群山环抱也是陆水湖的一大特色。山上自然植被良好,主要生长楠竹和常绿阔叶林,一年四季是一色的绿色的净土。环绕陆水湖的每一座山峰,都有一个美好的名字,承载着一个动人的传说。比如,凤凰山、金鸡山、紫荆山、桃花山、丰财山等等。据说,是瑶池王母、九天玄女羡慕这里的绮丽山水,率一众仙女,拨云下凡,来此“观光旅游”而留下的仙踪神迹。
  如果说神话是人间借助虚幻浪漫的想象表达众生的理想,对这里的山山水水有夸张的成分,那么,出生于江苏的晋代大养生家、医学家葛洪,来这里炼丹修道,则是典有名载、山有遗迹的真实。位于陆水湖对岸的雪峰山正是当年葛洪的炼丹之处。
  来到陆水湖,还可以探幽晋时陶渊明所述的意境桃花源。湖中风景名胜区有九曲迷魂阵,亦称小三峡。九曲迷魂阵位于陆水湖北岸一线,这里共有大小湖汊40多个。所谓九曲迷魂阵乃是说这里港湾曲折,使游人难于辨别前方通途,时时出现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仿佛真的身临世外桃花源。

  三峡实验坝从这里走来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平时静若处子的陆水湖背后也有着轰轰烈烈的精彩故事。1958年,毛泽东主席凭着诗人的浪漫和巨人的雄心,面对万里长江,发出了“高峡出平湖”的豪言壮语。当然,从金戈铁马炮火硝烟中拼杀出来的千古伟人,深谙“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的制胜法则,并没有挥动可揽月捉鳖的巨手去“截断巫山云雨”,而是要求科学论证,循序推进。
  随后,经专家反复论证、勘察,经毛泽东、周恩来、陈毅等国家领导人的批准,作为三峡试验坝的陆水枢纽工程的建设,在陆水河畔如火如荼地展开。经过10年努力,大坝建成。它的许多富有创造性的成果在以后的葛洲坝、三峡及其它水利枢纽工程中得到了广泛的利用。
  大坝截流后,以往绕滩跃石直扑长江的碧浪亮波,被圈在高矮不一形状各异的丘间陵叉,形成了水域面积达57平方公里,回水长度44.6公里,蓄水量7亿多立方米的人工湖。
  故土难离。中国人“民重迁徙”的观念根深蒂固。但这一次大坝截流前夕,一万多名生活在陆水湖畔的质朴山民毅然舍弃祖业,舍弃家园,在政府的一声号令下,齐刷刷地迁移到陆水河下游水草丛生的柳山湖。
  陆水湖是骄傲的,她养育的儿女在国家利益前,总是毫不犹豫和果断干练,这也是陆水湖的气质,她可以静若处子,也可以动如脱兔。
  根据历史记载,移民迁安起步于1958年,集中迁安在1966到1969年期间进行。当时中共湖北省委提出了“就地安置,重建家园,依靠群众,自力更生,国家扶持,发展生产”的移民安置方针。大部分蒲圻县(今赤壁市)移民被安置在陆水湖下游新开辟的柳山湖垦区。
  数十年来,尽管生活艰难,敦厚的移民始终不曾拿走过原本属于他们的库区的一棵树、一根竹、一滴水。相反,在他们的新家柳山湖镇,库区移民展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建设新家园运动。
  现在,作为三峡试验坝陆水水库枢纽工程库区移民集中安置区的柳山镇,已经是湖北省委新农村建设试点乡镇。全镇紧紧围绕“争创全身新农村建设亮点乡镇”为目标,着力开展新农村建设和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现代农业,以稻虾轮作、网箱养鳝、改种植棉、大棚蔬菜和优质稻种植为主导产业,不断增加农民收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他们的努力成果也受到了中央、省、市等领导的高度评价。
  陆水水域的建成,也带动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处于湖西岸的陆水湖办事处素有“十里纺织城”之称。1969年,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部2348工程二处在这里开工建设,兴办军工企业,占地面积5平方公里,是湖北最大的轻纺企业,开发了纺织、丝织、针织、被服为主的军工主导产品。
  1980年后军工企业转为民用,拥有员工2.5万人,聚集了全国优秀轻工人才,组建了湖北蒲圻纺织总厂,内有分支企业6家,辐射鄂东南地区,带动了陆水湖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赤壁市各级镇、村各类轻纺、制造、包装等企业如雨后春笋茁壮成长。2005年以后,基本形成了纺织服装、印染制造、建材冶炼、电子电容、竹编工艺等支柱产业,成为鄂东南地区工业重镇。
  山幽、林绿、水清、岛秀,陆水湖的美,正在于她“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原生态。然而,待嫁闺中的陆水湖终究是要面对越来越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如何平衡好陆水湖的保护和开发,使她既能保持清新之美,又能给当地人民带来更多福祉,需要当地政府以及所有陆水儿女的集体智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陈天生:拳拳赤子心浓浓赤壁情 2011-07-20
· 赤壁人的大桥梦 2011-07-20
· 三国故地 魅力赤壁 2011-07-20
· 再借东风战赤壁 2011-07-20
· 德意志超跑的赤壁之战 2010-07-21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