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湖咏荷
2011-07-20   作者:陈天生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沧湖一角
    “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许多人知道,这是屈原的生命绝唱。但很少有人知道“沧浪之水”在那。
  沧浪之水指的是赤壁市西北角的沧湖。当年,屈原于流放期间,由此向南,带着一腔悲愤,投身汩罗江。每到端午,万千龙舟竞渡,祈望打捞圣贤之躯。他的英魂,飘落沧浪之湖,化为千朵万朵荷花,向世人展示他志行高洁的风姿,骨润神清的品格。
  屈原在《离骚》中歌吟:“制芰荷以为衣,集芙蓉以为裳。”寄托着他对荷花的一片深情。
  荷花,简称荷。别名则有莲、莲花、芙蕖、水芙蓉、草芙蓉、菡萏、水华、水旦草、水芸、泽芝、溪客、浮客、静客、六月春等。中国是荷花的中心原产地。1973年浙江余姚县距今七千年的姆渡文化遗址中发掘出荷花的花粉化石。同年,在河南郑州市距今五千多年的仰韶文化遗址又发掘两粒炭化莲子。足以证明,在上古时,荷花就开遍祖国的大江南北。
  沧湖的湖汊塘池,到处都是荷花。花开时节,各种颜色、各种形状的荷花,争相怒放,如盖如伞的荷叶,也争绿斗翠,婀娜多姿,令人目不暇接。荡舟其间,犹如进入一个荷花博览会。低头细看,但见亭亭一茎,漱波而立,上托芳华,下拥翠盖,摇姿异影,流馨溢香。
  人们纪念屈原,在每年的端午节。人们纪念荷花,是农历六月二十四日。民间传说,荷花生于是日。据《清嘉录》记载,每年此日,湖光山色之间,千顷荷花之旁,游客熙攘,画舫箫鼓,观荷品瓜,消暑纳凉,甚为隆重。比之龙舟竞渡,别有一番乡韵雅趣。
  沧湖,屈原留恋过的沧湖,水清,花美,莲香,果甜。今天的沧湖人,在这里扩植了万亩荷花,千亩果林,移栽了梅、兰、菊等花,使花中君子齐聚。屈子有灵,当引为知己,不再寂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三国故地 魅力赤壁 2011-07-20
· 再借东风战赤壁 2011-07-20
· 德意志超跑的赤壁之战 2010-07-21
· 赤壁卖地:三线城市的“规划”之重 2010-05-07
· 京剧《赤壁》点亮纽约时报广场
2009-03-18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