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人的大桥梦
2011-07-20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赤壁街景
    赤壁濒临长江,地理位置重要,古乃兵家必争之地,1800年前的东汉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震古烁今的赤壁大战就发生在这里。“二龙争战决雌雄,赤壁楼船扫地空。烈火张天照云海,周瑜于此破曹公。”这首唐朝诗人李白的《咏赤壁》,让赤壁千古流芳。
  赤壁人一直都怀有一个梦想:在赤壁大战的发生地建设一条气势恢弘的赤壁长江公路大桥。这个梦萦绕在赤壁人的心头二十多年,挥之不去……
  因为赤壁人太渴望大发展了,希望凭借赤壁胜迹在,凭借江桥交通优势,再借“东风”绘宏图,使赤壁这座古老的城市有一座长江大桥和江汉平原连接,带动二地的发展!这是52万赤壁人民的心声!向往着,憧憬着,“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历届市委、市政府一直为此不懈努力推进。
  上个世纪90年代初,赤壁总出的企业家陈天生一度几乎把建大桥变成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
  经过岁月的磨洗,赤壁人的大桥梦不仅没有褪色,反而更加鲜亮、鲜活起来。赤壁网民借助互联网,表达着建大桥的强烈愿望:希望湖北省交通厅充分考虑赤壁及江北边人民需求,把赤壁长江大桥提上日程,使该工程早日开工……民众的呼声诚挚,一浪高过一浪。
  2010年3月22日,随着赤壁市和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投资意向协议书,备受关注的赤壁长江公路大桥建设终于迈出实质性步伐。
  今年春节前夕,咸宁市委副书记、赤壁市委书记丁小强亲自到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沟通赤壁长江大桥项目的规划建设事宜,得到了初步的理解和支持。赤壁市有关部门也正尽最大努力做着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力争赤壁长江大桥项目进入国家“十二五”规划。
  规划中的赤壁长江公路大桥位于赤壁、洪湖两市交界处的著名三国古战场赤壁河段上,是湖北省“六纵五横一环”骨架公路网中随岳高速公路支线天门至赤壁跨越长江的特大型桥梁工程,上距荆州长江公路大桥300公里,下距武汉军山长江公路大桥150公里。工程起自赤壁市赤壁镇九毫村,跨长江后止于洪湖市乌林,北岸接线与即将建成的随岳南高速公路相连。南岸接线与京港澳高速公路相连。
  据了解,未来的赤壁长江大桥总长3500米,主桥长1500米,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路基路面宽度30米。两岸引桥各1000米为混合梁斜拉桥,总投资约30亿元人民币。
  赤壁人说,赤壁拥有3个火车站,几条高速,一条立项即将开建的赤壁长江大桥,一个大型综合港口,赤壁将更像一座现代化的城市了。
  “长桥跨建大江东,锦绣斜晖美景融;浩渺苍云迷赤壁,轻清紫气影隆中。烟波两岸天连水,雾霭重山地接虹;绝野从今成坦道,期添物阜见民丰。”喜极而泣的赤壁人作诗遥寄梦想成真的欣悦之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德意志超跑的赤壁之战 2010-07-21
· 赤壁卖地:三线城市的“规划”之重 2010-05-07
· 京剧《赤壁》点亮纽约时报广场
2009-03-18
· 电影《赤壁(下)》三大看点值得期待 2009-01-07
· 夏新联手《赤壁》诠释“善谋”之道 2008-07-28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