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位重精神 资源软补硬
中共赤壁市委书记丁小强谈科学发展
2011-07-20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地理区位、资源条件,无疑是左右一个区域发展脚步的重要因素。
  “我们当然看重区位优势、资源禀赋,但又不能过分依赖它。”
  中共赤壁市委书记丁小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唯物辩证法表明,在肯定意识对物质的依赖性前提下,必须承认和重视意识对物质的能动性;在严格遵循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可以充分发挥意识的主观能动作用。经济发展的探索和实践让赤壁人充分认识到,区位优势是一地发展的外在因素,但不是决定因素,区位优势先天不足可以靠“精神区位”来弥补;资源禀赋是一地发展的先天条件,但不是先决条件,“硬资源”不够可以靠“软资源”来弥补;基础条件是一地发展的基本优势,但不是绝对优势,先期基础不够可以靠后期奋斗来弥补。赤壁正铆足劲把“精神区位”作为第一区位,扬鞭奋蹄,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赤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在丁书记看来,区位优势先天不足可以靠“精神区位”来弥补。他认为,所谓“精神区位”,是一种干部群众戮力同心、矢志不渝谋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是一种不达目的誓不休的精神元素聚变融合体。拥有精神区位的“置顶”和“高亮”,做任何事都会信心百倍、干劲十足、锲而不舍、永不言败。大发展需要思想大解放的洗礼。“潜龙在渊待时飞”。赤壁地处内陆,远没有沿海地区的区位优势,但用活了机遇,顺势而为,大打“精神区位”牌:赤壁是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长江经济带开发的重要节点,是中央有关领导同志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联系点,也是全党学习实践活动的示范点,还是湖北省委领导同志创先争优活动的联系点,赤壁发展备受各方关注。今年5月4日,中共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同志在赤壁调研时鲜明提出,应该把赤壁市建设成湖北省的中等城市,“强”而“优”的中等城市。面对机遇和挑战,赤壁雪亮眼睛,再次在全市掀起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的热潮。在思想激烈的碰撞中,许多灵感和智慧闪耀光芒,在思想的跌宕起伏中,赤壁最终统一共识:要用梦想照亮现实,要靠解放思想振翼腾飞……
  他告诉记者,超常规思维、超常规谋划、超常规发展,大放开、大开放、大手笔加快推进工业化、城市化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赤壁终于在新一轮思想大解放中找到了发展之基、发展之要、发展之魂。经济要发展,根本上还是要培育市场主体,探索抓大放小的新路子。抓大就是抓招商引资工作,大招商,招大商;放小就是放开搞活草根经济,支持全民创业,启动民间投资,做多、做大、做强市场主体。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落实招商责任,积极开展全方位、多渠道招商。一时间,大招商、招大商在赤壁大地风起云涌、沸沸腾腾,取得了显著成效。据统计,去年9月到今年6月,全市2000万元以上在建签约项目达到77个,计划投资245亿元,实际到位资金30.5亿元。力争“十二五”时期末,全市规模以上企业达到400家。近日,国内第一、全球第二的华锐风电集团副总裁来赤壁考察时,感喟地说:“非常期待与赤壁的合作!”
  “硬资源”不够靠“软资源”来弥补。丁书记说,所谓“软资源”,指科学技术、信息、文化等。文化是现代经济的“发动机”,赤壁大力传承和弘扬“三国文化”,精心培育“明礼诚信、开放合作、勤勉敬业、敢于竞争、大气包容”的企业创业文化,构筑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人文环境,加快营造优良的发展环境,树立“你挣钱、我发展”的新理念,奋起直追沿海发达地区,使赤壁真正成为各类人才、资本、资源汇集的洼地。同时,倾力打好“文化旅游”牌。赤壁古战场遗址,是赤壁的名片,一直备受中央、省、市各级领导关注,今年“五一”,赤壁古战场二期已全面开放,深受海内外游客的赞叹。我们将进一步深度挖掘、精心雕琢这一历史文化瑰宝,将其做成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旅游精品、文化精品。招商引资成效显著,毋庸置疑得益于“软资源”的相得益彰。换句话说,就是把“软资源”做成了“硬资源”。
  先期基础不够靠后期奋斗来弥补。丁书记强调,毛主席曾说:“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要把赤壁建设成强而优的中等城市,关键在干部,根本在作风。要有一股敢尝敢试的“闯劲”;要有一股坚持不懈的“韧劲”;要有一股埋头苦干的“实劲”。要用一流的作风创一流的环境,用一流的环境保赤壁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物质可以幻化,而“精神区位”的坚挺则为赤壁振兴崛起之可能投上了最关键的一票。地理、交通、能源等物的优势,最终要靠思想、作风、状态等精神优势来发挥。
  赤壁市柳山湖镇就是先期基础不够靠后天奋斗在科学发展、转变发展方式上做出了成效、做出了典范的生动例子。该镇是湖北省唯一的血吸虫疫区移民镇,曾被人们称为“水窝子、虫窝子、穷窝子、气窝子”。柳山湖移民问题得到了中央、省、市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贺国强同志视察了柳山湖移民新村建设,要求各级政府加大扶持力度,把移民新村建设得更好。柳山湖移民建设家乡的热情像火山一样迸发出来。现如今,柳山湖镇易家堤移民新村人均收入已超过全省的平均水平,村容村貌各个方面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下一步,要在发展循环经济、生态旅游产业一体化方面下真功夫,努力将其做成全省的示范村。就全市而言,还要高起点、高标准建设赤壁新区,配套发展现代商业、物流、地产、休闲娱乐等服务业,通过新区建设带动老城区改造,带动旅游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整体提升赤壁城市的文化品位、服务功能。将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科学发展新赤壁”呈现在世人面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德意志超跑的赤壁之战 2010-07-21
· 赤壁卖地:三线城市的“规划”之重 2010-05-07
· 京剧《赤壁》点亮纽约时报广场
2009-03-18
· 电影《赤壁(下)》三大看点值得期待 2009-01-07
· 夏新联手《赤壁》诠释“善谋”之道 2008-07-28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