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上市中企应具备防猎杀主动性
内审级别要提高 主动回应须及时
2011-07-14   作者:记者 闫磊 实习生 李觅/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近期外国机构大举做空海外上市中国概念股,使得这些企业的股票价格连续暴跌,为防止股票被“大举猎杀”,业内专家支招海外上市中国企业应加强内审机制,加强主动性抵抗恶意的负面攻击传闻。
  “有些我国在海外上市企业被爆料负面后,经调查,发现其实是清白的,对于他们的指控基本上是虚假的。不幸的是,由于澄清不及时,公司股价和名誉方面都有一些损失了。”商业咨询和内部审计专业机构甫瀚咨询公司董事张国昌说,“应对‘假猎杀’和‘错杀’,企业应有所防范措施,最有效的概括来说有三点:首先,企业董事会和审计委员会在承担公司内部控制领导和监督职责上需提高主动性;第二,需加强企业内部数据的管控;再则,就是要提升企业做好内部审计的能力。”
  通常来说,内审比较侧重于财务数据方面。他指出,其实内审不光要关注财务数据,也要把较多精力放在整个企业的运营层面。国内大部分企业的内审能力升级就应该在这方面做文章。“除财务报告外,企业的信息处理、销售和采购管理内容都要有所掌控。企业董事会和审计委员会的效能有多高取决于个别董事对企业的理解和其主动性。一个负责任的董事和董事会如果能够花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财务报告以外的领域,就是上市规则最低要求以外的其他方面,这对企业来说才是一个比较好的现象。”
  “一些企业的财务可能只专注管好他的账,但是对其他部门的沟通或者其他部门在账目以外的管理上一些数据的掌握不太全面。这就有可能存在一个空间被挖掘出你的财务数据和你的实际运营是有差距的。所以企业要做好对数据管控的体系,这样管理层在遇到质疑需要提供说法的时候,可以很迅速地得到一些有事实依据的数据来解答问题。这样,企业才有和股东、投资者和监管机构有效沟通的条件。”
  张国昌指出,这还涉及到“透明度”管控问题。站在投资者角度看,他第一个所关心的是这个企业能不能带给他信心,这就需要与企业方重返有效的沟通。“如果企业的管理层在一些数据、计划上都可以比较透明地跟投资者去交流,这就加强了投资者的信心,利于投资者对企业比较深入清晰了解,当一些未经证实的负面的报道出现,他也不会第一时间套现你的股票,而是会等待管理层的解释。现在有一些企业的负面消息一出来,24小时内他们的股价就掉了一大半,因此这个信心还是比较薄弱的。”
  对于中国海外上市公司近期普遍被质疑的现象,甫瀚咨询公司联席董事韩跃东表示:“我国通过反向收购海外上市的公司普遍市值很少,融资规模不大,公司治理肯定也必然有管理不善的地方。他们要完善公司管理,加强内审职能,要改善监管结构,要通过董事会邀请有经验的独立董事。其实在这个过程中会需要很多资源,要改善内部系统完善运营环境,做内部控制,这些必然会带来很多成本。这些小企业本身对这方面的意识很薄弱,虽然他们按照美国监管会的规定去做了,但其只是做表面上功夫,实际内部没有做到位。看上去不错的内控系统、公司治理的系统,实际运营并没有达到他的目的,形同虚设。这必然导致在关键的披露方面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韩跃东建议,中国概念股公司面对负面消息,需要做一些及时的回应,包括开新闻发布会。很多企业为了体现公司长期战略的管理,也做了对股票回购的信号,如增加回购金额、请独立第三方对公司运营情况做一些独立公证,通过这些方式都可以赢回投资者信心。现在来说,有十几家公司被停牌甚至退市,再观察后续情况的话他们都有一些应对策略和方法去与投资者沟通,做更多公关,邀请投资者到自己公司实地考察,去澄清不实的报道。
  另外,从内审资源配备和相关法规健全程度来说,我国企业面临向发达地区学习的过程。
  据美国相关资料显示,企业内审要付出在内审方面的资源,包括人事、董事会成员筛选等方面的成本。这方面,很多企业都无法达到美国企业的标准。“毕竟在美国内审已经发展了几十年,国内的内审主要在国企,民企方面没有太多的法规要求,没有制订一个好的制度。内审的发展是最近几年的事情,所以这是一个追赶过程。”张国昌说。
  张国昌称,国际上关于企业管制有提高标准的趋势,值得国内企业注意。“去年12月份,香港交易所发出了对上市公司加强管制的意见征求稿,其中有指出,期望增加第三方独立董事在整个董事会的比例,而且建议增加独立董事作为董事的责任,包括独立董事培训的要求。而前两年,新加坡在相关法规上就已有了一些改变。如此,目前对企业管制的重要性要求越来越高是全球大趋势。尤其是,企业管制岗位的角色越来越被关注,这也是为什么公司治理是一个不能忽视的环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海外上市中企应具备防猎杀主动性 2011-07-05
· 家乐福分拆迪亚天天拟海外上市 2011-06-24
· 海外上市企业退市回归该如何操作? 2011-05-28
· 更严厉金融监管推升海外上市风险 2011-04-25
· 一季度112家中国企业IPO 海外上市活跃度下降 2011-04-08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