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颠覆全球产业发展模式
2011-07-12   作者:罗清启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从今年的SINOCES看,单是“联动世界 云筹未来”的主题就已经赫然将云计算这一新的产业发展趋势提升到了战略应用层面,随之而来的将是全球产业游戏方式以及竞争格局的巨变。应该说,云计算的兴起将改写此前以硬件资源为基础要素的全球产业竞争秩序,重新构建一种基于“云”的软件与硬件相结合的综合竞争体系。
  在云时代,全球产业界的行业界限被打破,整个产业自然地分成了基础硬件生产商、平台服务供应商和软件服务供应商三大主体,新的产业分工方式的出现也颠覆了原有的产业价值分配体系。可以预见的是,在新的产业价值体系下单一硬件制造商的产业地位将迅速衰落,其在全球产业价值链中的地位也日渐式微。
  由此看来,云计算的快速发展有望成为第三次技术革命浪潮中最具创造性的一大事件。在云计算时代,所有的信息数据都将集成在云端之上,人们通过不同的硬件设备及网络连接方式接入散布的信息数据云端,人、终端设备、网络、“云”组成了全球产业的新角色。
  云计算的本质是将多种服务与内容数据化、字节化、网络化,原有的数据存在方式被彻底颠覆,以往堆积如山的数据都成为虚拟化的数字代码,并被集成为一个一个的云端,随后各种云端池通过互联最终形成完整式的云网络。
  事实上,从广义范围上说,当前我们身处的时代已经可以被称作云时代了。电视、手机、电脑等收视终端都成为不同传输网络下加载的通信终端,这已经是云计算时代的雏形了。未来随着各种云端内容的不断集成,云计算的范畴与定义也将随之发生变化。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云计算时代计算能力,或者说是对云端数据的运营能力将作为一种商品进行流通,这是云计算时代带来的最大变化之一。
  与此同时,我们不得不面对的是接踵而至的网络安全以及效率问题。在相同或者相互兼容的通信协议下,如何保障云端的安全成为所有企业与实体都必须考虑的问题,而云安全也被自然而然划分成两个层面:一是私有云的信息安全保护,二是云网络的总体安全。私有云的安全问题不难理解,而公有云也需要较强的安全保护。因为云网络,特别是公有云之间都是相互联通的,一旦某个区域出现病毒入侵等情况,则很可能演化成一场全产业环节的安全隐患。更何况,从国家安全的角度看,不同云之间的安全保护不容忽视。
  目前比较可行的方式是,通过设置访问权限、技术加密以及法律等手段约束不同云端间的数据流动,从而确保不同云端间能够安全地相互访问。同时,采用不同终端利用不同传输方式传输不同云内容的效率也不尽相同,解决传输效率问题也成为企业面临的一大考验。
  云计算的快速发展固然为全球产业界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但企业也面临着同等的挑战,这其中最大的问题便是如何构建起适应云时代的发展战略,形成独特的商业发展模式。显而易见,云计算在颠覆原有产业发展模式的同时,也正在重构新的产业竞争格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专家建议靠"云计算"降低软件正版化成本 2011-04-01
· 云计算的“六朵云”与发展误区 2011-03-29
· 万度网络张晓崧谈:云计算的发展误区与发展重点 2011-03-22
· IBM将与中资企业合作在华建设云计算数据中心 2011-01-26
· 北京提出5年形成世界级云计算产业基地 2010-12-08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谢国忠:软着陆可能成为陷阱·[思想]张立伟:中国奶业没有“消费者主权”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