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证券高层3副总裁挂靴 杨炯洋孤家寡人
2011-07-11   作者:  来源:理财周报
 
【字号

    继“证券教父”胡关金挂靴离去之后,华西证券再遭人事巨震。
  今年以来,华西证券高层变动跌宕,3位副总裁、2位部门总经理先后离职。原副总裁、董事葛旋于年初离职,原副总裁李巍巍随后离职。而分管自营部的副总裁陈杰明也已提交辞呈,7月中旬将正式离职。
   闲时聊天时,有人说,“老杨,干脆你也别干了。”众人会心一笑,继而吁嘘不已。
  当年跟随胡关金出走国信证券转战华西证券的一批人马,几经出走,如今,只剩下华西证券总裁杨炯洋一人在坚守。
  至此,胡关金和他的追随者,那个打造市场化理想券商的“乌托邦”全部终结。
  “事实上,从胡关金离开的那一刻起,就已预示了华西证券今日的结局。”一位已经从华西证券离职的高管感慨。
  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我只能说,我已经尽力了。”陈杰明说。
  胡关金之后,摆在国信系最后的坚守者杨炯洋面前的,是华西证券不确定的命运。

  高层再换血:3名副总裁离职

  好不容易从胡关金“出走”的阴影走出来的华西证券,今年来再次卷入巨大的高层变动漩涡。短短半年,华西证券先后3名副总裁、2名总裁助理挂靴而去。
  今年初,分管资产管理业务的副总裁葛旋悄然离职,转战险资。4月18日,保监会一纸审核公告,披露葛旋加盟了民生人寿,担任其资产管理部门负责人。
  紧接着,分管人力资源的副总裁李巍巍也选择了离开。6月,分管自营业务的副总裁陈杰明也提交了一纸辞呈。据华西证券内部人士透露,陈杰明7月中旬将离开华西证券。此三人都出自国信系,都是当年跟随胡关金到华西证券打江山的旧部。
  伴随的是,倒下的多米诺效应牌。一个多月前,负责债券业务的总经理曾爱萍、资产管理总部总经理庄粤珉也相继离职。
  从华西证券的管理层框架看,总裁杨炯洋直接负责投行业务,下设5名副总裁,各分管一块业务。目前,留守的2名副总裁均为国信系入主前“老华西”的旧臣。
  “现在很多员工都想走,人心涣散,高层都走了,华西现在不剩牛人了,呆着也没意思。”华西证券一位在职员工对自己的前途忧心忡忡。
  这是自胡关金出走后,华西证券发生的一次最大人事变动,此时,距胡离开已两年有余。
  “这是一个必然的结局,从胡总离开起就注定了。”前述离职高管怅然表示。
  “杨总心里应该挺悲凉的,一起作战的战友一个接一个地离开。”一位和杨炯洋共事了6年的华西前高管人士说。

  “国信系”时代的终结

  对华西证券而言,国信系的身影已渐渐淡去,直至消散。
  “我于2004年5月追随胡关金先生到华西证券供职,一晃七载有余。其间虽忙忙碌碌,我始终以一个专业人士的标准要求自己,但可能并不如人意,随我从国信一道投奔华西的同事先后离开投资部,我明白我也可以离开了。”副总裁陈杰明的一封离职信在华西内部激起强烈的共鸣。
  此次离开的3个副总裁都出身于国信系。葛旋曾是国信总裁助理及投资管理部总经理;陈杰明曾是国信首席分析师兼投资研究部总经理;而李巍巍也曾担任国信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他们都是当年跟随胡关金闯华西证券的骨干。
  胡关金2004年从国信证券离职入主华西证券后,几经挫折。胡关金接过当时华西证券实际控制人张良宾“橄榄枝”后不到1年,张良宾突然锒铛入狱。泸州老窖进驻成为华西证券的大股东。
  但股权更替过程并不顺利,张良宾在2005年的两次华西证券股权转让都未能获得证监会批准,证监会要求华西证券限期整改,但整改未能如期完成。四川证监局一度停止了华西证券自营业务、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资格,胡关金受到重击。
  此时,胡关金带来的一干国信系核心骨干纷纷离开了华西证券,段文清、李华强、苏细强、孙明霞、凌江红等人投奔华林证券。
  胡关金且战且退,坚持到2009年1月。坚守在华西证券的国信系骨干仅剩杨炯洋、葛旋、陈杰明等人。
  2011年,最后的“守臣”葛、陈二人也先后请辞,只剩下总裁杨炯洋一人“独守”华西。杨炯洋曾是国信投行总部常务副总裁。
  “如果不是有泸州老窖,我们早就走了。这几年,我们是以一种责任和义务在坚持。”陈杰明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证券行业人员流动是非常正常的,吐故纳新,对华西证券来说不会造成太大的波动。”泸州老窖董秘曾颖回应理财周报记者。

  震荡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胡关金之后坚持两年有余的国信系最后的“守臣”们,为什么选择离开?
  “大家都是主动走的。这么多人走,根本原因是华西证券无法解决总部设置的问题。公司的总部和注册地在成都,但几位国信出身的高管都是从深圳过去的,不能解决两地问题。”一位从华西离职的中层人士表示。华西证券总部之争由来已久。胡关金当年就想将四川省内惟一的综合类券商的华西证券的总部移至深圳,一度遭到当地政府的反对。
  而据华西证券内部知情人士透露,副总裁葛旋的离开另有其因。“胡关金走之后,大股东泸州老窖需要在杨炯洋和葛旋之间选一个当总裁。杨炯洋当时在泸州老窖入股华西、包括与监管层沟通事情上出了力,大股东觉得杨相对好驾驭,力挺杨炯洋。”
  “但葛旋不一样。大股东觉得,葛旋、陈杰明经验丰富,不好驾驭。”其实,葛、陈二人在国信证券时期职位高于杨,“葛旋和陈杰明在国信时期已经做到副总级别,而杨炯洋当时只是分管投行的部门副总。”这也为葛后来的离开埋下了伏笔。
  在昔日同僚看来,杨炯洋是胡关金团队里最沉默的一个人,坚韧,“但很情绪化”。“在管理上,杨炯洋还是比较愿意放权的,一般不插手具体业务。这也和他不太懂投资业务有一些关系。”前述华西证券知情人士透露。
  “有段时间,杨炯洋觉得自营、资管和投行三个部门一起开联合会议很有必要,但开了几次,就开不下去了。”
  而陈杰明的离开则更多来自业绩压力。“自营没做好的时候,上面给的压力很大。”前述知情人士透露。
  而陈杰明也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券商自营很难形成投资,因为有绝对收益的压力。财务报表压力还是蛮大的。”
  最典型的一次争执是中国南车。“我们自营2010年初曾重仓中国南车,我们5块多钱进去的,风控部门当时要求一定要卖,但副总裁陈杰明坚持不卖,一直扛到2010年,后来这个股票涨得不错。”前述知情人士透露。公开资料显示,去年三季末,华西证券一度成为中国南车第三大股东,并成功在中国南车股价历史高位的去年4季度、今年一季度减持部分。
  “三位副总裁离职后,除总裁外,话语权最大的是分管经纪业务的副总裁祖强。毕竟,现在其他业务基本上都靠经纪业务养着。”前述知情人士透露。

  华西证券前路何方

  国信系人去楼空,杨炯洋独自面对,那盘必须下完的棋。
  华西证券历年年报显示,2007年时,净利润有10亿。去年,净利润仍只有10.07亿,4年来几无增长。
  2010年,作为顶梁柱的经纪业务净收同比减少3.77亿元,减幅达17.22%。而曾被胡关金寄予厚望的投行业务则乏善可言。
  Wind资讯显示,2009年IPO重启以来,华西证券仅做成金种子酒增发一单业务,在IPO、债券、配股等上一无所获。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排名显示,在2010年股票及债券主承销家数排名榜上,华西证券仅做成1单,排名倒数第一。在2010年股票及债券承销金额排名中,华西证券承销额为8亿,排第67位,居倒数第11位。
  唯一的亮点是,其资管业务的崛起,去年该业务收入较2009年增加1778万,增加1526倍。2010年,华西证券试水资管集合理财,推出了融诚1号、锦诚1号两只集合理财产品。
  金种子酒这单唯一的项目,也来之不易。“华西董事长蔡秋全和浙商证券的高层关系很好。金种子酒增发,公司最早找的是浙商证券。但当时,浙商证券的资管产品重仓了金种子酒,固不敢接手做这单生意,正好做个顺水人情,给华西证券做。”一位接近华西高层的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蔡秋全是大股东泸州老窖所派。
  而股东的态度,也给华西证券前景平添了几分变数。2011年,大股东泸州老窖没有参与华西证券增资扩股,其持股比例将从34.85%降至24.99%。今年以来,股东乐山电力和明星电力也相继挂牌转让所持华西证券股权。有业内人士认为,泸州老窖其实意在华西证券上市,扮演财务投资者角色。
  “我们以白酒为主业,其他业务是充当财务投资者的角色。”泸州老窖董秘曾颖表示。
  据悉,接替葛、陈二人的人员已经敲定。原民族证券副总裁李小平即将带着一批自营和资管人马接替葛旋分管资管业务。公开资料显示,李小平2008年4月才获得从业资格,从业经验仅三年。自营业务这块由邢修元接替,邢曾在国信证券任职。
  “大股东给了杨炯洋三年的时间,但华西起色不大,大股东还能给杨多少时间?”一位华西证券内部人士追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华西证券、西南证券获主办券商业务资格 2010-09-30
· 万科高层人事再生变 执行副总裁刘爱明离职 2011-06-08
· 高层谴责数据泄密 券商"巧合"报告遭猜疑 2011-06-03
· 双汇高层大调整 增设安全和公关高管 2011-05-31
· 国美电器高层“清洗”真相 向“中间派”开刀 2011-05-14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谢国忠:软着陆可能成为陷阱·[思想]张立伟:中国奶业没有“消费者主权”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