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项目频频落户产粮大县
2011-07-08   作者:记者 郎婧婧/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来自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的最新消息显示,该商会日前已与黑龙江省集贤县达成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初期将建设“温州工业园”及其他房地产项目。此前,已有温州商人在这个远离自己家乡2000多公里的东北县城内,成功进行了商品房项目的建设与开发。
  “第一期一共八栋楼,其中五栋用于棚户区改造的回迁房,其余作为商品房配售。”温州商人老吴对记者表示,其新开发的房产项目所在地就在集贤,这个项目的开发商是一家由五名温州商人集资创立于双鸭山市的房地产公司,老吴是最大的股东。
  记者了解到,产粮大县集贤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三江平原腹地,区划面积2283.4平方公里,有“中国大豆浸油之乡”的美誉,是全国农业产业化工作先进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这样一个历史悠久的农业大县,为何频频吸引外地客商来此投资兴业?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5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显示,京沪广深等一线城市的同比涨幅大多在5%以内。但兰州、西宁、丹东、吉林、牡丹江等二、三线城市环比及同比涨幅依然较高。这显示,今年以来,限购、限贷、加税、增供等政策效应逐步发酵,众多一线城市的需求被冻结,使得大量资金和项目转向二三线城市甚至县城。老吴不远千里来东北这个小县城开发房地产,就是看好这里的招商引资政策和良好的投资环境。
  据集贤县委副书记、县长许德东介绍,目前,集贤正立足资源和区位优势,大力实施“招商强县”战略,努力打造招商引资的软环境和硬环境,实现招商引资由全员招商向专业招商转变、由“遍地开花”向重点突破转变、由“政策吸引”向环境效应转变。
  “在硬环境上,我们建设了集贤经济开发区,园区规划面积20.7平方公里,内部有农副产品加工园区、煤化工园区和商贸物流综合园区。为完善基础设施,我们累计投资1.7亿元,建设了道路、排水、一站式综合服务办公楼等基础设施,基本达到了七通一平”。良好的投资环境正在给集贤县带来丰硕的回报,在日前召开的第21届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上,集贤县与来自浙江、辽宁、吉林、四川等地的客商共同签署了10项经济技术合作项目,签约总额达59.2亿元。
  “现在在温州,光银行存款余额就在7500亿元到8000亿元之间,如果加上散落民间的资本,至少在一万亿元。”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告诉记者,经历了过去两年山西煤改等一系列投资挫折之后,温州民间巨量的资本正到处寻找新的投资机会,而县域经济发展迅速,产业集群优势明显,投资环境开明健康的二三线城市,无疑将吸引到更多的温州资本。
  许德东表示,未来在招商区域上,集贤县将把“长三角”、“珠三角”及环渤海等国内发达地区作为重点。在招商对象上,国内500强、中直企业等大企业大集团都将作为重点,全力实施招大商、大招商战略。除制定优惠的投资促进政策外,还将采取综合治理的办法,全力建设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的市场环境、公正的执法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开明的政策环境和舒适的人居环境,为招商引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银监会要求银行减少房地产贷款 2011-06-24
· 外资机构唱空做多中国房地产为哪般 2011-06-24
· 陕西将车库和车位纳入房地产调控 2011-06-24
· 迪拜取消217个房地产项目 2011-06-21
· 房地产限购措施必然是临时的 2011-06-20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谢国忠:软着陆可能成为陷阱·[思想]张立伟:中国奶业没有“消费者主权”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