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行提速规模减 券商集合理财均回报-5.2%
2011-07-06   作者:吴婷婷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今年上半年想赚钱真难!”不仅是普通投资者,某券商资产管理部门的投资主办也对记者抱怨。
  在今年上半年“跌宕起伏”的行情中,券商集合理财交出了一份并不理想的成绩单。统计显示,截至6月30日,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平均回报率为-5.2%,跑输大盘指数。

  发行提速 规模递减

  今年以来,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规模正快速扩大。WIND资讯及《证券日报》金融机构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设立的券商集合理财共计51只,总规模422亿份。统计显示,2010年去年上半年共有40只产品成立,成立规模为371.3亿份。目前在存续期内的限定型产品35只,非限定性产品193只,资产净值合计达1284.94亿元。
  从产品投资类型看,今年成立的产品以混合型产品为主,有34只,共299亿元,FOF产品8只(60.7亿份),债券型2只(21亿份),股票型3只(30.4亿份),QDII1只(5.36亿份)。
  目前在存续期内的券商集合理财中,货币型产品却仅有5只,债券型产品也只有30只,合计占比不到16%;而混合型、股票型、QDII型等权益类产品数量共有186只,其中混合型产品就高达115只。
  截至6月30日,存续期内的223只产品由55家券商管理人管理,其中,东方证券管理15只,产品数量最多,其次为国泰君安和华泰证券,管理13只。管理3只(含3只)以上产品的券商共29家。另外,财富证券、财通证券、渤海证券、大通证券、红塔证券、恒泰证券、华安证券、西部证券、民生证券、瑞银证券、中原证券、中山证券、长城证券、世纪证券、西南证券、信达证券均管理1只产品。
  目前集合理财产品发行大大提速,不少中小券商推出了第一只集合理财产品,而此前已经打出品牌的券商,更是抓紧时机,发行新产品,抢占市场份额。
  从管理规模来看,中信证券(13.35,-0.10,-0.74%)管理的资产净值169亿,最新规模达到163.55亿元,规模最大。其次为国泰君安证券,最新规模达到139.26亿元;另外,管理规模较大的还有广发证券、招商证券、东方证券,最新规模分别达到94.06亿元、99.42亿元、82.76亿元。
  发行规模方面,截至6月30日,今年上半年共有33家券商管理人发行产品,东方证券资产发行5只产品,发行量最多,广发理财5号成立规模为48.43亿份,发行规模最大。
  另外,今年上半年成立规模超过20 亿份的产品有5只,除广发理财5号,另外4只分别是宏源3号、中信卓越成长、招商智远避险和渤海证券的滨海1号民生价值,规模分别为31.85亿份、25.24亿份、25.13亿份和20.88亿份。
  从月度发行数据来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发行频率受大盘走势影响明显。具体来看,1月新成立8只;2月新成立5只;3月新成立8只;4月新成立5只;5月新成立10只;6月新成立14只,从平均每只产品的规模来看,也受到影响。自今年3月以来,单只产品的发行规模开始逐月减小,截至6月30日,平均单只产品的发行规模已从3月的13.16亿份降至6月的6.21亿份。

  平均回报-5.2%跑输大盘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24日,从偏股型产品最近三个月的业绩来看,券商集合理财和公募基金的业绩均下跌,但相对来讲集合理财业绩要比公募基金高1%。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主要原因是集合理财的仓位配置相对公募基金要灵活一些,而且很多券商的集合理财产品都采用FOF的形式。一般而言,FOF的最大特点就是波动率较小,下行风险的控制较好,在弱市中可以取得相对较好的业绩。而最近三个月市场呈现出下跌的走势,因此券商的产品业绩要好于公募基金。
  虽跑赢偏股型公募基金,但今年上半年券商集合理财行业仍跑输市场基准。
  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的走势,可以用跌宕起伏来形容。统计显示,上证指数自去年11月冲高回落开始一路震荡下行,直至1月底跌破2700 点。经过1月低位震荡后,1月26日开始反弹。期间上证指数从2661点附近起步后不断震荡上行,2月10日突破年线之后,持续走高直至4月18日见顶,之后持续单边下跌。5月23日,上证指数跌破年线2778.94点,随后成交量持续萎缩。统计显示,上证指数从4月18日的3067.46点一路下挫到6月20日的2610.99点。6月21日,市场触底反弹,6月24日上证指数放量上攻,盘中重新了2700点大关,并于次日站稳2700点。6月30日收盘报收于2762.08点。
  截至6月30日收盘,今年以来上证综指下跌1.64%,深证成指下跌2.79%,沪深300(3107.106,-15.39,-0.49%)指数下跌2.69%,中证500指数下跌3.27%,中小板指(6726.780,-16.77,-0.25%)下跌14.83%,创业板指下跌25.75%。整体来看,大盘股表现好于中小盘股。同时,根据交易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0日收盘,沪深两市的总市值为264214亿,其中沪市为181250.7亿,深市总市值为82963.64亿,沪深两市总市值上半年缩水达7683亿。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部分券商集合理财未能及时地转换投资风格,使得行业整体跑输市场基准,截至最新披露日期,得益于近两周市场行情的好转,今年上半年172只披露了最新收益率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上半年的平均回报率回升至-5.2%,但落后于同期沪深300 指数(-2.69%)。
  分类型来看,按照WIND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所属概念分类,今年以来股票型产品平均回报率-4.73%,混合型产品平均回报率为-6.65%,债券型产品平均回报率为-0.82%,FOF型产品平均报率为-6.5%,货币型产品平均回报率为1.8%。2只QDII产品中金大中华股票配置和国泰君安君富香江今年以来总回报率分别为-6.31%和-10.82%。
  从单位净值来看,根据最新公布净值情况,目前单位净值在1以上的产品有93只;单位净值在0.95—1之间的产品有50只。
  从具体产品收益率来看,在可查今年以来回报率的172只产品中,平均回报率为-5.56%,其中浙商金惠2号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为-23.25%,在参与统计的172只产品中表现最差。浙商系其他几只产品也跌幅较大:浙商金惠1号、浙商金惠3号、浙商汇金1号3只产品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8.8%、-13.17%和-11.9%。今年上半年净值增长率最高的是兴业玉麒麟1号,截至最新披露日期6月29日,达到6.2%。
  分析认为,由于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先扬后抑,给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投资造成了较大难度。尤其是4月市场见顶后急速下跌,权益类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收益率也随之跳水,从各类产品的业绩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仅有货币型保持了小幅的正收益。

  最近一月平均收益转正

  6月下旬A股市场触底反弹,统计显示,自6月21日至6月30日收盘,上证综指上涨5.37%,深证成指上涨6.91%;沪深300 指数上涨5.89%,中小板指上涨8.57%,创业板指上涨6.69%。随着市场行情的转暖,6月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收益也水涨船高。
  WIND资讯及《证券日报》金融机构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20日,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平均回报率为-7.6%,其中股票型产品今年以来平均跌幅达到8.6%;FOF产品平均跌幅为9.24%;混合型产品平均跌幅达到9.69%。而截至到6月30日,股票型产品今年以来平均回报率回升至-4.73%;混合型产品平均回报率-6.65%; FOF型产品平均报率为-6.5%。
  从最近一月收益率情况来看,统计显示,截至6月30日,根据最新披露的信息,最近一月有154只产品回报率为正,平均回报率为1.09%;截至最新披露日期,25只股票型产品6月全部实现正收益,平均回报率为2.78%。涨幅最大的为中信优选成长,最近一月净值增长率为7.4%;103只混合型产品中有86只实现正收益,最近一月平均回报率为1.89%,涨幅最大的为中信股债双赢,最近一月净值增长率为12.36%;42只FOF产品中38只实现正收益,该类型产品最近一月平均回报率为1.42%,其中涨幅最大的为东方红基金宝,最近一月涨幅达到4.15%。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6款券商理财产品跑赢沪深300 2011-04-13
· 券商理财跑输公募基金 2010-12-10
· 券商理财产品风控能力较强 2010-11-12
· 东方红5号创券商理财最短发行纪录 2010-02-05
· 羡慕基金券商理财热盼平等话语权 2007-09-06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谢国忠:软着陆可能成为陷阱·[思想]张立伟:中国奶业没有“消费者主权”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