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子集市”助力政府招标采购透明化
2011-07-05   作者:记者 周蕊/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近期,一些地方政府在政府采购中的不规范行为频频引发争议,电子产品采购更是屡屡被曝光。本应引进竞争机制、节省支出的政府采购,应如何真正实现“阳光高效”?上海在政府采购中的“电子集市”模式提供了新的思路。
  公开数据显示,自1998年我国建立政府采购制度、设立专门的政府采购机构以来,政府采购规模走上了“快车道”,从1998年的31亿元发展到了2010年的8422亿元。
  然而,近年来屡遭曝光的政府采购天价产品、超标配置乃至采购“水货”,都将当事者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上海市政府采购中心主任孙昭伦介绍说,目前上海市政府采购施行“决策—监管—执行”三分离的管理体制,“对电子产品的采购,采用‘电子集市’的模式,为政府部门和企业搭建平台,对进入采购目录的产品政府部门自行选择采购。”
  根据《上海市2011年政府采购集中采购目录和采购限额标准》的要求,包括台式计算机、便携式计算机、打印机、传真机等在内的电子产品都要求协议采购网上供货,实行电子集市竞价采购。2011年至今,上海市政府采购中心的电子集市采购金额已经超过3亿元。
  “为实现高效、透明、公开的政府采购管理,我们通过政府采购管理平台,实现法规政策、招标操作、统计监督的全上网,全流程,全透明,全监督。目前,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就超过2000位,具备政府采购招标中介业务咨询的机构也有约120家。”孙昭伦介绍,上海还将进一步加强电子平台建设,全面推进电子化采购。
  “监管不到位和采购专业化程度低下是目前制约政府部门采购透明高效的两大‘拦路虎’。”复旦大学教授顾晓鸣建议,政府采购不仅应在制度和程序上“补漏”,改变一些职能部门“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现状,还应让公众监督参与到政府采购中,及时向公众通报结果,实现“阳光采购”。
  “同时,要杜绝‘拿iPhone4做USB’的‘雷人采购’,应以3E为导向,即经济性(economy)、效果(effect)和效率(effeiency)兼顾。”顾晓鸣建议,培养专业化的采购人员,深入了解产品性能和部门需求,实现高效采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废弃电子产品无害化处理率不到二成 2009-05-20
· 美消费电子产品零售商“电路城”申请破产 2008-11-12
· 第四届中国国际电子产品暨家电展将召开 2008-08-28
· 日机构:北京奥运会繁荣日本电子产品市场 2008-08-28
· 全球消费类电子产品收入明年达7000亿美元 2008-07-17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谢国忠:软着陆可能成为陷阱·[思想]张立伟:中国奶业没有“消费者主权”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