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自主创新引领平板显示新发展
中国大陆首条8.5代线投产
2011-07-01   作者:记者 张汉青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2011年6月29日,中国大陆平板显示产业迎来了一个新的里程碑: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中国大陆首条8.5代线——京东方北京第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点亮投产。
  这条投资额高达280.3亿元的生产线,设计月产能为9万片玻璃基板,自2009年8月项目开工建设以来就一直备受业界关注。它是北京市有史以来单体投资额最大的电子工业项目,也是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宣布后投资规模最大的电子信息产业项目,承载着中国大陆平板显示产业加强国际竞争力,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厚望。
  我国是全球第一大电视机生产大国,然而32英寸以上液晶显示屏却完全依赖进口,我国彩电业因此长期忍受着“缺屏之痛”。作为我国首条自主设计、自主建设的8.5代线,京东方北京8.5代线的投产不仅将使京东方产品结构大大优化,国际地位和国际竞争力大幅提升,也将彻底结束中国长期以来对大尺寸液晶面板完全依赖进口的历史,标志着中国大陆平板显示产业进入了一个更新的发展阶段。

  自主创新
  掌握关键技术

  近年来,作为中国大陆惟一完整掌握TFT-LCD液晶显示核心技术的高科技企业,京东方的积极扩张及其产业影响力的稳步提升,源于其对TFT-LCD核心技术孜孜不倦的艰苦追求以及独具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
  早在2003年,在TFT技术替代CRT(彩色显像管)技术的市场临界点上,京东方精确切入,战略性地开展海外收购,从源头获得TFT-LCD核心技术。通过此次收购,京东方获得了进入平板显示产业的宝贵技术资源。然而,技术绝不会因为购买了设备、产品、完整的生产线甚至专利使用权,就能够自动“转移”到购买者手中的。收购是为技术学习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但有效吸收外来知识并生成自己的能力,仍需要自主进行高强度的学习和积累。
  2005年,京东方利用收购而来的技术资源很快在北京亦庄自主建设了第一条5代线,作为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学习平台和自主创新基地。在建设和运营5代线的过程中,京东方培养了一批国内在这一新兴产业中规模最大、掌握技术最全面、最有经验的工程师团队,形成了自主建线、工艺技术和产品技术等三大核心技术竞争力。
  这之后,虽然相继经历了2007年行业周期下滑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但京东方仍然没有放弃对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
  5代线运营成功后,2008年京东方又在成都建设一条4.5代线,进一步提升对核心技术的掌握和再创新能力。2009年,京东方先后上马合肥6代线和北京8.5代线,更标志着中国企业在平板显示这一关键产业已经完整掌握国际一流的自主核心技术,站到了与三星、夏普等国际巨头同一级别的自主创新平台上。
  2011年,随着京东方北京5代线产品结构调整的逐步完成,成都4.5代线的二期投产,合肥6代线的满产以及北京8.5代线的投产,京东方将成为中国大陆惟一可生产从1.8英寸到55英寸的全系列液晶面板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提供商。据了解,8.5代线是在全球范围内领先的高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线,产品广泛覆盖26—55英寸液晶电视屏主流尺寸,切割效率较高,生产柔性好,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目前,京东方拥有可使用专利技术5000余项,每年新增申请专利超过500项,位居国内先列。京东方以北京为核心,以合肥和成都为分中心,分别建有研发和制造基地。我国首个TFT-LCD工艺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就落户在京东方北京技术中心内;在合肥,京东方与安徽省共建了“安徽省平板显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与中国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联手,进行高精尖人才培养以及自主专利技术的研究;在成都,京东方与电子科技大学共建了OLED联合实验室。通过这一系列自主建设与合作,京东方形成了新型显示技术的研发和创新平台。
  面向未来,京东方在完整掌握8.5代及更高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线的自主创新能力基础上,进一步研发薄型化、低功耗、宽视角、融合3D技术、触控技术的新产品,并加大对AM-OLED等新型平板显示技术的研发投入,从而提升企业全球竞争力。

  合作共赢
  带动关键产业突破

  平板显示产业不仅自身是一个价值超过千亿的大产业,而且像集成电路一样,是一个基础性的“粮食产业”,并且具有极强的产业带动和辐射能力。这一产业从技术上集成微电子技术、光电子技术、材料技术、制造装备技术、半导体工程技术等多项技术,从行业上跨越化工、材料、半导体等多个领域。我国在这一领域自主创新技术的突破,也会带动多个领域自主技术的突破与升级。因此,京东方的发展不仅在于成就了一个掌握关键技术,具备国际影响力的企业,更在于它带动了电子信息产业的全面升级和进步,成为电子信息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突破口。
  目前,围绕京东方合肥6代线和北京8.5代线两条高世代线,已经形成辐射上下游众多相关领域的两大产业集群。
  自建设伊始,京东方合肥6代线就吸引了知名企业住友化学、法液空等一大批上下游配套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入驻合肥新站区。以皖江城市带承接转移示范区建设为契机,一个拉动投资额近400亿元、就业人数近万人、产值达千亿元的新型显示集群已然显现。
  以京东方北京8.5代线为核心,北京数字电视产业园吸引了康宁、冠捷显示和住友化学等诸多世界500强企业前来就近配套,涉及液晶玻璃、化学品、偏光片、背光源等关键主材及二级配套供应商。在这个2.6平方公里的园区内,可以实现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做到“石英砂运进去,整机出来”。目前,围绕京东方8.5代线形成的总投资已经超过650亿元,有望形成产值超过千亿元的产业集群。
  有关专家表示,产业上下游之间的合作,是中国平板显示这一关键战略新兴产业崛起的机会所在。对此,京东方董事长王东升也提出了“深度合作,协同开发,价值共创”的产业发展理念。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包括材料、设备、面板以及系统厂商应立足合作,实现共赢,推动我国在这一关键产业的战略新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国大陆首条自主建设高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线提前3个月满产 2011-05-11
· 五城市争夺高世代液晶面板线 2010-05-28
· TCL8.5代液晶面板线项目开工 2010-01-19
· 液晶面板将现产能过剩 2010-01-12
· 液晶面板投资过热两部委欲收紧审批口子 2009-12-18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谢国忠:软着陆可能成为陷阱·[思想]张立伟:中国奶业没有“消费者主权”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