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高铁今日正式运营 沿线城市欲借机提速经济
2011-06-30   作者:何敏  来源:中新网
 
【字号

   

6月27日,京沪高铁试运行情况向媒体开放,数十家中外媒体的记者登上列车

    备受关注的京沪高铁将于6月30日15时正式开通运营。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一次建设里程最长、投资最大、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京沪高铁贯通“三市四省”,串起京沪“经济走廊”。京沪高铁的开通,不仅乘客可以享受到便捷与实惠,沿线城市也需面对高铁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专家指出,各省市要想从中分得一杯羹,配套设施建设不能忽略。

    千里京沪实现一日往返 全程24站并非站站停

  京沪高铁于2008年4月开工,总长度1318公里,总投资约2209亿元,全线纵贯北京、天津、上海三大直辖市和河北、山东、安徽、江苏四省。它的建成将使北京和上海之间的往来时间缩短到5小时以内。
  京沪高铁共设24个车站,除了京津沪共设4个站点外,河北设2个站点,安徽设4个站点,山东设6个站点,江苏设8个站点。京沪高铁开通后,两个速度等级的列车共有三种运行模式:京沪一站直达、省城之间直达和沿线车站交错停车,这也意味着京沪高铁并非“站站停”,将根据运行模式停靠不同车站。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此前在发布会上介绍,京沪高铁初期每天开行高速动车组列车90对。其中,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列车63对,客座能力10.9万;时速250公里列车27对,客座能力4.5万。

  高铁点燃“空地对决”

  最低410元剑指民航 乘客要实惠也要便捷

  京沪高铁票价已经出炉,最低410元,最高1750元。据悉,京沪高铁采用多级票价机制,时速300公里“G”车,上海—北京二等座555元、时速250公里“D”上海—北京二等座410元,此外还有一等座、商务座多种选择。相比动辄上千的机票价格,高铁价格更为“亲民”。
  除了价格优势外,京沪高铁更推行各种便民服务。京沪高铁首先实现网上购票,乘客可登陆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购买车票。凭二代身份证在网上购票的乘客无需换纸质票,可以直接刷身份证进站。
  此外,京沪高铁为全沙发式坐椅,商务座车厢坐椅可以“变形”,乘客可平躺在坐椅上。列车每排坐椅下都设置有充电插座。据《新京报》报道,今年年末,京沪高铁将开始试验手机上网和WIFI功能,届时乘客将能顺畅上网。

  串起京沪“经济走廊”

  沿线城市欲借机提速经济 需打破配套设施瓶颈

  京沪高铁北接环渤海地区、南衔长江三角洲,经过十几个人口超过百万的城市,沿线人口占全国人口的比例超过四分之一,GDP占全国40%。新华社文章称,京沪高铁贯穿环渤海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圈,不仅实现了北京与上海的高速连接,还将有效带动沿线地区的经济增长、人员就业,将中国经济发展最为活跃和最具潜力的两大经济圈串联起来。
  目前,一些楼盘争打“高铁牌”, 部分沿线城市的房价已经开始上涨。据《齐鲁晚报》报道,济南西站周边区域的房价更是以“高铁速度”飞涨。济南西站附近的一个楼盘,2006年一期房源销价在3000元/平方米左右。二期房源预计在9月底10月初开盘,预计开盘价8000元左右。
  京沪高铁速度快,选线要求更高,加上部分城市的旧火车站周围已经建成当地商业中心,增加线路或是把车站建在城市中都有许多不便,所以京沪高铁24站中,大部分车站是新建的,有些还远离市区。有专家指出,沿线城市要想借高铁发展经济,基础配套设施必须迅速跟上。
  此外,京沪高铁的开通大大缩短了人们的出行时间,同城效应日趋显著。高铁驶来,带来了机遇,同时也给沿线各城市带来挑战。济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葛金田曾对《大众日报》表示,京沪高铁对济南带来的挑战主要表现在企业总部迁出、高端客户群体流失、高端人才流失、高端产业难以汇聚等方面。他建议,首先应当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增强集聚要素能力,通过完善的配套设施,吸引各种高铁沿线要素流积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京沪高铁对区域经济带动效应有限 2011-06-29
· 京沪高铁旧车票成收藏热点 2011-06-28
· 央行发行京沪高铁开通熊猫加字金银纪念币 2011-06-24
· 京沪高铁倒逼民航"飞出国门" 2011-06-24
· 京沪高铁最终造价还将上调 短期回本几无可能 2011-06-18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谢国忠:软着陆可能成为陷阱·[思想]张立伟:中国奶业没有“消费者主权”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