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威看澳洲]高税率背后的高福利
2011-06-30   作者:傅云威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六月底到七月初,正是澳大利亚新旧财年更替之际,也是每年澳大利亚人筹备报税的时间。从7月1日开始,每个澳大利亚纳税人需要向税务局申报从去年7月初至今年6月底的税务情况。这可是澳大利亚人社会经济生活中的大事。
  一位澳大利亚朋友曾开玩笑说,澳大利亚人可以不吃饭,但不能不交税。在澳大利亚生活了半年后,笔者才明白,这不是一句笑话,而是政府与民众间社会契约关系的真实体现。在某种程度上,严密的个税征缴制度、成熟的纳税人群体、完善的社会福利,这三者已构成澳大利亚财政和经济良性运行的重要支点。
  在澳大利亚,税务绝对是一件关乎个人生存的大事。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任何有劳动能力的成人抵达澳大利亚超过6个月,均需向澳大利亚税务部门申请一个税号(TFN)。这个税号具有唯一性,是合法雇佣关系的重要基石。一般而言,雇主都需要为雇员代缴税款,而后发放税后工资;当然也有一些人是自己向税务部门纳税。
  就是说,所有雇佣和生产关系,均通过这小小的税号,与澳大利亚庞大而严密的税收体系相连接。
  高税率是澳大利亚税收制度的显著特点。根据规定,应纳税年收入在3.7万澳元至8万澳元的纳税人的边际税率为30%。这个收入段反映了澳大利亚民众的主流收入水平,这就意味着,普通澳大利亚人要用1/3左右的收入交税。此外,税率会伴随收入增加而上调,如果年收入超过了18万澳元,边际税率会高达45%。
  然而,普通居民并没有感到生活压力巨大,这主要是基于两个原因:第一,澳大利亚拥有完善的退税和税收优惠安排;第二,澳大利亚具备完善的社会福利制度。
  根据规定,有适龄中小学生的澳大利亚家庭可以申请高达50%的教育开支退税。
  另外,退休养老金、投资房涉及的物业管理费、租房广告费、房贷利息支出、电话费、水费、土地税等广泛项目均可以申报税收优惠。此外,由于退税制度完备,一般家庭都会聘请会计师为退税以及合理避税出谋划策。
  高税收对应的是高福利。在澳大利亚,每个纳税人都可以享受到国家提供的各种福利。据悉尼媒体工作者唐明介绍,他的孩子刚出生,政府就补助了4000澳元,孩子入托也得到了大量补助,政府会根据家庭收入情况对不同家庭进行补助。
  此外,澳大利亚人平时免费看病的次数没有限制,甚至抽血化验、照X光片、动手术都是免费的。惟一需要花钱的就是买药。除了正常的医疗以外,每人每年还可以享受5次免费医疗按摩。
  澳大利亚的做法表明,好的税收制度应当是以人为本的,公正合理的。税收制度所体现的官民良性关系在于,政府用公民的纳税款,在整个国民范围内进行合理而有效的规划和重新分配,帮助国民统筹安排福利待遇。当然,使社会福利配置最优化的重要前提在于,建立健全公平、合理、严密、高效的税务征管机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高税率背后的高福利 2011-06-30
· 日本政府酝酿暂时提高税率渡过难关 2011-04-17
· 肯尼亚将对出口中国等国生皮大幅提高税率 2007-03-02
· 印度数千加油站抗议高税率 2006-11-24
· 垄断行业高额利润成行业高福利 2010-07-19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谢国忠:软着陆可能成为陷阱·[思想]张立伟:中国奶业没有“消费者主权”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