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农中建全布局 银行系保险版图成形
2011-06-30   作者:记者 李唐宁/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就在工行与金盛保险有望于7月最终正式“共结连理”的消息传出后不久,建行布局太平洋安泰保险也已攻下最后一城:6月29日建设银行发布公告称,建行及其共同投资者完成了对太保集团所持太平洋安泰50%股权转让交割手续,建行正式成为后者控股股东。
  四大国有银行在保险领域的布局似乎即将完成。分析人士认为,银行入驻保险业,确实可以达到资源共享、取长补短的效果,但银行保险产生强大的协同效应并非易事,效果仍有待市场考验。

  银行系险企加速整合

  根据建行公告,6月29日,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及共同投资者完成了对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持太平洋安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50%的股权转让交割手续。加上已经于6月24日完成交割的对荷兰国际集团所持太平洋安泰50%的股权转让,建设银行已合计持有太平洋安泰51%股权,正式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去年10月,中国工商银行就已与AXA安盛、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就金盛保险股权买卖交易达成协议,工行以12亿元的价格持有金盛保险60%的股权,由此获得对金盛保险的绝对控股权,目前此项交易仍在监管机构的审批阶段。
  早在2009年9月,中国银行就已获批收购其香港子公司中银集团所持中银保险全部股权。2010年1月,交通银行宣布收购中国人寿所持中保康联股份,成立首家银行系保险公司——交银康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今年2月份,农业银行后来居上,与嘉禾人寿签署协议,后者向农行定向增发10367亿股股份,交易完成后农业银行将以51%的股权控股嘉禾人寿。
  至此,四家国有商业银行工农中建均成为保险公司的股东,银行布局保险公司形成的“新势力”已不容小觑。

  全牌照的诱惑

  银保合作遍地开花的局面形成,与监管层的放行有直接关系。2008年初,国务院原则同意商业银行投资入股保险公司。2009年11月,银监会正式开闸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试点,工行、建行、交行及北京银行4家银行作为试点银行,陆续递交了入股保险公司的申请,银行涉水保险公司的大幕从此拉开。
  金融行业内的跨界“联姻”频现,各大银行都想涉水保险领域,对他们而言,有一个目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全牌照金融集团。
  建设银行已经拥有基金、信托、金融租赁、投资银行以及中德储蓄银行、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此次持股太平洋安泰将保险牌照收入麾下,建行朝着综合经营的道路上又迈出了一步。而工行凭借现有的投行、基金、租赁等牌照,若持股金盛保险获批,其将成为继中国平安之后的又一全牌照金融巨无霸。
  银保频繁联姻,全牌照之美梦也渐行渐近。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入驻保险业,可以达到资源共享、取长补短的效果,银行的强大资金用以补充保险公司的资本金,而银行的销售网点可以促进保险销售,再者,银行在利用保险极强的销售能力的同时,可以分享保险业高增长的利润。

  深层合作仍待考验

  从目前来看,银行系保险公司的组合多是“大银行、小保险”。几大银行以资产总额数万亿的体积,拉动资产十亿元左右的中小保险公司显得游刃有余。此外,从产品设计到营销,银行系保险公司更易获得银行的支持。依托银行庞大的网点优势,银行系险企或将迎来脱胎换骨的机遇。
  而数据也显示,银保合作的协同效应也已初步显现。2009年全年,交银康联保费收入只有8402万元,而根据保监会2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在交行入股一年多后,2011年前五月交银康联的保费就达到了2.99亿元。
  不过,总体来看,目前银行系保险公司的市场份额还相当低,几家银行系和准银行系保险公司保费收入合计占寿险业保费收入不足百分之一。根据保监会27日数据,截至5月底,金盛保险、嘉禾人寿、太平洋安泰(即建信人寿)的保费收入分别为8.53亿元、14.53亿元、2.99亿元。而仅保险巨头国寿股份一家前五个月保费收入就达到1665.37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多银行被诉误导消费 银保理财利益链探秘 2011-05-07
· 监管部门加强银保合作业务管控 2011-03-18
· 监管部门规定:银保产品销售误导客户,银行须负责 2011-03-15
· 千万级银保单笔个人赔付浮出水面 2011-03-04
· 并未做到息涨随涨 银保产品借加息制造促销噱头 2011-02-22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谢国忠:软着陆可能成为陷阱·[思想]张立伟:中国奶业没有“消费者主权”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