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开征集节能低碳技术和产品
2011-06-29   作者:记者 黄海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北京市相关部门28日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为加强技术节能和推动节能低碳发展向“内涵促降”转变,从6月28日至7月31日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节能低碳技术和产品。
  发布会由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市科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财政局、市质监局、市金融局、中关村管委会联合召开。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征集主要内容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对节能低碳技术和产品的需求,二是先进适用的节能低碳技术和产品,三是节能低碳技术和产品应用的典型案例和解决方案。征集对象包括消耗资源或产生碳排放的组织机构与家庭个人、从事节能低碳技术研发与服务的企事业单位。征集活动采取网络在线填报与书面材料报送相结合的方式,具体征集事项与申报工作可登录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进行查询填报。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向全社会各领域开展节能低碳技术和产品征集,目的是梳理北京节能低碳发展的技术需求和技术供给资源,促进节能低碳技术供需双方有效对接,完善技术研发应用推广配套政策,促进技术节能、“内涵促降”取得实质性突破。
  北京市相关部门将对这次征集的信息进行分析、整理、评审并充分利用。一是甄别梳理已经成熟的技术和产品,组织节能低碳技术供需双方对接会,对成熟技术进行展示和推介。二是筛选确定全市急需攻关的节能低碳技术需求,编制形成《北京市节能低碳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攻关目录(第一批)》,纳入政府相关科技计划项目,组织推进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三是将先进适用技术和产品纳入《北京市节能低碳技术(产品)推荐目录》,加大政府采购节能低碳产品力度,促成一批节能低碳技术推广应用,实施一批试点示范项目。四是筛选一批示范案例,编制《节能低碳典型案例和解决方案推广目录》,绘制《绿色北京发展地图之节能低碳篇》,推荐一批节能低碳理念的知识传播和教育基地,组织开展相关宣传培训。五是着眼培育节能环保产业要求,筛选一批重点企业和项目,编制推介目录,整合各种政策资金,集中支持一批节能低碳技术研发、推广及产业化项目,培育形成一批龙头企业。
  据介绍,“十二五”时期,北京市经济社会将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建筑规模持续扩大,能源消费重点领域发生新的变化,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能耗占比已达到全市总能耗的60%以上、成为新的能耗重点领域,节能减碳工作“面广点散”的特点更为突出。全市工业领域“以退促降”的空间进一步缩小,与其他省市相比,以传统手段推进节能减碳工作的边际成本逐渐增加。加强技术节能,推动北京市节能低碳发展由“结构促降”向“内涵促降”转变非常迫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宋尚龙:走低碳、环保、高附加值发展之路 2011-06-28
· 第四届世界环保大会青岛探讨经济转型与低碳使命 2011-06-20
· 《低碳真相》完整目录 2011-06-08
· 万科押宝低碳命题 全产业链谋“绿” 2011-06-03
· 低碳,从作秀到作为 2011-05-23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谢国忠:软着陆可能成为陷阱·[思想]张立伟:中国奶业没有“消费者主权”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