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泳”的金股:14家券商129只金股仅32只上涨
2011-06-29   作者:吴婷婷  来源:证券日报
 

    截至昨日,今年上半年A股行情已近半,券商的中期策略报告会也近尾声,下半年 “十大金股”随之陆续出炉。在此时回顾去年年底券商力荐的金股,却令人大跌眼镜。截至昨日,在记者统计的14家券商推荐的2011年129只金股中,仅有32只上涨,券商推荐金股的成色已黯淡不少。
  不过,分析师认为,二级市场的走势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而券商是基于去年底的市场环境来推荐金股,因此不准确在情理之中,另外,今年下半年的走势也需继续观察。

  129只金股仅32只上涨

  记者统计发现,按6月28日收盘价计算,在14家券商推荐的129只金股中(大盘股78只),今年以来股价涨幅超过20%的股票有7只,分别是华业地产、海螺水泥、康恩贝、华茂股份、格力电器、北京城建、民生银行。涨幅在10%以上的股票有15只,129只股票中今年以来股价累计上涨的有32只。
  具体来看,民生证券推荐的金股华业地产今年以来涨幅达到42.68%,成为127只券商推荐金股中“成色”最好的一只。民生证券推荐的另一只金股海螺水泥也表现不俗,统计显示,截至昨日,该股股价涨幅已达到41.59%。涨幅居127只券商金股前三甲的还有宏源证券[16.73 -0.12% 股吧]推荐的康恩贝,按照6月28日收盘价计算,该股股价今年以来已累计上涨39.63%。
  另外,东吴证券推荐的华茂股份、银河证券推荐的格力电器、民生证券推荐的北京城建今年以来涨幅也分别达到32.08%、30.12%和25.30%。
  从各家券商给出的2011年金股来看,被推荐最多的有中国平安、桑德环境、中兴通讯、中国南车、智光电气、恒瑞医药等。
  其中桑德环境被中信证券、中金公司、银河证券、光大证券4家券商同时推荐。桑德环境是近年来A股市场罕见的超级牛股,2006~2010年5年间的复权年涨幅分别为136%、165%、-9%、65%、117%,除了2008年大熊市微跌外,几乎是年年大涨,累计涨幅近20倍。去年年底,多家券商将其列为强烈推荐的股票,对其2011年的走势相当乐观。记者粗略统计,仅去年4月,各大券商共计发布了45份关于桑德环境的研究报告,且多为 “买入”、“推荐”、“强烈推荐”。然而,今年以来桑德环境股价走势却令人大跌眼镜。统计显示,今年1月5日涨停后,该股股价就进入一轮下跌通道,截止1月24日,其股价已经从37.48的高点跌至27.3元,随后几月,其股价一直在23.58-33.48的区间内震荡,截止昨日收盘,今年以来该股股价跌幅已达到25.29%。
  另一只券商集体推荐的金股智光电气被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和东吴证券同时看好,虽然中途经历过一次10转5,截至昨日收盘,该股股价累计跌幅已达34%。
  在129只券商金股中,有19只今年以来股价累计跌幅达到30%以上,其中中金公司推荐的绿大地,由于最近几个月负面消息不断出现退市风险,目前已加入ST股行列,ST大地股价由年初的28元跌至13.49元,今年来跌幅达49.15%,在统计的129只券商推荐的金股中表现最差。
  另外,招商证券审慎推荐的先河环保,今年以来股价持续下行,截至昨日收盘,该股股价今年以来跌幅已达46.84%。另外,截至6月28日,中金公司推荐的誉衡药业今年以来累计跌幅达到 39.87%,中信证券推荐的烽火通信今年以来累计跌幅为 38.37%;被宏源证券强烈推荐的海兰信今年来也已下跌38.16%,莱宝高科、彩虹股份、辉煌科技、东方园林、启明信息、锐奇股份、阳光照明、盛运股份等跌幅也均超过三成。另外,根据一季度数据,银河证券推荐的大唐电信、天山股份;中信证券推荐的辉煌科技、大立科技;申银万国推荐的星网锐捷等,业绩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

  民生证券8只金股赢大盘

  统计显示,券商推荐的金股今年以来普遍走势不佳。分析认为,今年市场行情震荡下跌是主要原因。回顾 2011 年上半年A股表现,震荡、下跌、中小盘股估值回归成为关键词。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沪深两市指数呈现先扬后抑的走势,截止6 月28日,上证综指微跌2.34%,深成指微跌4.22%。中小盘方面,今年以来,中小市值股票跌幅惨重,其中中小板指数下跌15.34%,创业板指数下跌29.06%,市场结构性调整格局显著。由此可见,尽管上证综指目前点位与去年9月底基本持平,但以创业板和中小板为代表的小盘股估值下行的幅度要远超大盘股。
  在市场整体偏弱的局面下,黑色金属、房地产、综合及建筑建材行业上半年录得正收益,信息及电子行业领跌市场。这主要是因为在上半年的弱势行情下投资者选股更加倚重防御,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估值具有安全边际的地产、建材、金融和采掘等行业整体表现居前。分析师认为,由于短期总供给端的限制,1 季度A 股市场部分周期性板块借助保障房建设预期而出现了结构性小幅回升。不过,由于通胀的压力、货币的紧缩,总需求的回落,股市自4 月中旬以来出现了显著的回落,周期与消费齐跌、价值共成长尽绿。市场跌破去年2300 点估值水平对应的2750 点一线。
  分析人士认为,在国内流动性持续紧缩、经济增速呈放缓态势的背景下,A股市场估值下移实属情理之中。但相对于大盘蓝筹股十几倍的估值水平,创业板和中小板个股动辄30、40倍的估值水平显然具有更强的估值回归动力。
  具体到各家券商的金股成色,统计显示,截至6月28日,在14家券商中,民生证券推荐的10只金股今年以来有8只上涨,其中华业地产、海螺水泥、北京城建、民生银行涨幅居前。十大金股中两只下跌的中国联通和一汽富维跌幅在5%以内。这一荐股成绩在14家统计的券商中最好。
  东吴证券推荐的10只金股中,有5只股票今年以来股价上涨,其中华茂股份今年以来累计涨幅为32.08%,大连国际涨幅为8.74% 美克股份涨幅为1.52%。大冷股份跌幅最大,为7.66%,其余4只个股跌幅均为超过5%。
  中金公司推荐的天山股份、中恒集团、老凤祥今年以来分别上涨18.49%、2.18% 和14.25%。而其推荐的其余金股同期则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统计显示,截至6月28日,中金公司推荐的誉衡药业今年以来跌幅已达39.87%;另两只推荐股票科达机电[15.25 0.07% 股吧]智光电气也有35.70%和34%的跌幅。
  银河证券推荐的10只金股中今年以来仅有两只上涨,分别为格力电器和天山股份,东方电气25.97%,桑德环境,宏源证券推荐的康恩贝、新疆众和今年以来分别有39.66%和0.62%的涨幅,而其推荐的其他8只个股则普遍下跌。其中海兰信、彩虹股份今年以来跌幅达到38.16%和35.4%。
  申万研究推荐的2011年10只金股中除美克股份、中兴通讯今年以来略微上涨外,其推荐的星网锐捷、中海油服、启明信息等多只股票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启明信息跌幅达到33.68%。
  中信证券推荐的金股中,广东榕泰、大立科技、富春环保、中兴通讯今年以来股价上涨,涨幅分别为12.12%、11.67%、1.32%和0.81%。而其推荐的龙净环保、天通股份等金股今年以来股价表现不佳,截至6月28日,龙净环保今年以来已经累计下跌20.8%,而天通股份则下跌26.37%。
  国泰君安推荐的9只金股今年以来股价则均出现下跌。其中禾盛新材、锐奇股份、莱宝高科跌幅超过3成。

  下半年行情有待观察

  分析人士指出,券商一是般基于11月底或12月初的市场环境来推荐明年的金股,只是对大致趋势的判断,而其的金股在未来一年的时间内,市场环境与券商金股发布时的市场环境变化已相去甚远。另一方面,券商通常是等某只股票经营业绩转好、出现投资价值现象时才会去关注,而往往此时个股的股价已经涨到高位,可能已经透支价值。
  “券商推荐金股多是分布在其看好的行业内,经常是对某几个热点行业中的明星公司或潜力较大的公司进行推荐,而并非是对个股的追捧。”一位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
  “二级市场的走势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从这个角度看,推荐下一年度的金股就是件撞大运的事,而且现在有这么个现象,一些券商在推荐股票时不敢剑走偏锋,为了追求稳健,可能在推荐股票时候看其他券商怎么做,要出错也是大家一起错,随大流。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看,反而是一些荐股风格与众不同的券商猜中牛股的概率大。”上述分析师表示。
  “从中期情况看,券商推荐的金股目前确实表现不佳,但这只是今年的一个阶段,今年下半年的表现还需要继续观察,以半年的走势来评判券商推荐的2011年金股,恐有失偏颇。”某券商策略分析师告诉记者。另外,有分析认为,经过近半年的持续调整,部分深跌金股的估值泡沫已经挤压完毕,桑德环境、特变电工、烟台氨纶、恒瑞医药、中兴通讯等股的股价已经滑落至前期低部区间,具备一定交易价值。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左右手游戏:平安证券下半年10金股7只自己保荐 2011-06-27
· 30家券商机构谁是大忽悠:国泰君安所荐金股熊扎堆 2011-06-27
· 券商金股成笑谈:九成下跌 中金金股遭腰斩 2011-06-25
· “十大金股”超九成败走麦城 2011-05-16
· 122只券商推荐“金股”近九成变成“熊” 2011-05-10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谢国忠:软着陆可能成为陷阱·[思想]张立伟:中国奶业没有“消费者主权”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