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攻克航空生物燃料技术 成本远超传统航油
2011-06-28   作者:徐沛宇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从中石油了解到,中石油旗下的石油化工研究院已完成航空生物燃料的研发和生产,并于近日将生产的首批15吨航空生物燃料正式交付中航油。对此,中石油方面称,这标志着我国已掌握航空生物燃料加工关键技术。预计国航今年下半年将正式启用生物燃料。
  去年5月,中石油与中国国航、美国波音公司及霍尼韦尔UOP公司等三方计划于2011年在中国北京进行首次航空生物燃料验证飞行演示。
  据悉,中石油集团将在四川建设航空生物燃料生产基地,继续研发非粮生物燃料。
  目前,全球航空运输业每年消耗15亿~17亿桶航空煤油。为了降低航空燃油对气候变化的影响,2009年8月,欧盟公布了“绿色天空”计划,2000多家进出欧盟的航空公司2012年起将被纳入欧盟排放交易体系(ETS),即可能被征收碳关税。
  ETS实施后,我国飞往欧盟国家的航班可能要支付高达8亿元的碳排放费。而如果使用航空生物燃料,则可以大幅减少这项费用。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能源系统分析研究中心研究员姜克隽对本报记者表示,国航等航空公司都希望能使用生物燃料,以降低碳关税。航空生物燃料是未来的趋势,市场潜力比较大,所以中石油等能源公司都纷纷投入研发。据悉,中石油正在推进航空生物燃料的产业化。
  生物燃料的产业化并非易事,甲醇汽油、生物柴油等生物燃料在国内的产业中进展并不顺利。但中宇资讯分析师王金涛表示,与其他生物燃料不同,航空用油是一种较高端的油品,本身市场化程度就不高。中石油一旦成功研发航空生物燃料,凭借其在市场上的优势,产业化的阻力不会很大。
  另据业内人士透露,新的国际喷气燃料规范中,将加入航空生物燃料,意味着航空生物燃料已得到了行业的肯定。
  美国生物技术产业组织工业与环境部执行董事Mattew Carr表示,美国生物燃料正在迅速发展,目前美国已拥有40多个生物燃料制造厂,一些传统石油公司看到了更广泛使用生物能源的机会,纷纷投入研发。
  虽然航空生物燃料被称为航油的发展趋势,但是较高的经济成本恐怕是阻碍其产业化的绊脚石。据业内人士分析,生物燃料成本通常是传统航空燃料的4倍以上。
  姜克隽表示,由于成本较高,航空生物燃料短期内难以实现经济效益。但是为了达到减少碳排放的目的,航空生物燃料未来将有可能实现较大规模的使用,一旦生产规模提高,其成本就有可能会降低。
  Mattew Carr也表示,生物燃料的发展并不是一片坦途,它仍是一个稍显脆弱的产业,面临着资金短缺和政策不确定性的困扰。
  据中宇资讯统计,今年1~5月份,我国航空煤油的表观消费量为705.65万吨,同比上涨5.99%。中石油生产的15吨航空生物燃料,只是实验性的生产,未来要实现产业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王金涛说,生物燃料受重视表明当前世界能源的一个发展方向。
  据了解,我国四川等地正在推广将荒地改为生物燃料树种植基地。波音公司前中国区总裁王建民曾表示:“中国将成为新一代生物燃料研发并投入商用的重要参与者,预计到2020年中国林业生物燃料油有望取代40%石化航空燃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石油加拿大天然气项目夭折 2011-06-24
· 难忍收购价过高 中石油加拿大天然气扩张项目夭折 2011-06-24
· 中石油放弃加拿大54亿美元页岩气项目 2011-06-23
· 中石油天然气开发谈判告吹 在北美最大能源交易将取消 2011-06-22
· 中石油伊拉克项目被指风险高 2011-06-21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谢国忠:软着陆可能成为陷阱·[思想]张立伟:中国奶业没有“消费者主权”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