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汇上半年净利预计降九成 瘦肉精事件连累
2011-06-22   作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虽然在“瘦肉精”事件后双汇发展很快就宣称销量已企稳,但该事件对公司的影响还是非常严重。
  双汇发展在昨日收盘后发布201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80%~90%。熟悉双汇发展情况的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除了“瘦肉精”事件的影响,今年上半年生猪价格急剧上升,也是造成双汇成本大增,业绩出现较大变化的重要原因。
  双汇发展在公告中表示,预计今年上半年双汇发展净利润约0.56亿~1.13亿元,与去年同期的56007万元相比,下降80%~90%;预计基本每股收益0.092元~0.186元,与去年同期的0.924元相比,下降80%~90%。
  而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公司今年第一季报,双汇发展实现营收84亿元,同比增长4.89%;净利润2.65亿元,同比增10.49%;每股收益为0.44元。这也就意味着,二季度双汇发展亏损约1.52亿~2.09亿元。
  对于上述业绩指标大幅下降的原因,双汇发展解释称,2011年上半年,受公司产品销量下降、确认产品退货损失、加大产品促销、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升等因素的影响。双汇发展公告称,目前,公司已采取了多项措施来稳定市场、恢复销售,上述措施对公司销售恢复已经逐步产生积极效果。
  双汇发展的主营业务大体分成两大块,一块是火腿肠等肉制品,另一块是鲜肉和冻肉。中投证券此前的研究报告显示,双汇发展鲜冻肉和肉制品发货量都已经恢复到“3?15”事件前发货量的90%,这份报告指出,以“3?15”之前的水平为基数,目前双汇发展鲜冻品发货量恢复了九成左右。5月份以来,双汇肉制品发货量一直稳定在4000吨~4500吨之间,平均为4300吨,去年同期为4400吨,“3?15”之前为4400吨~4500吨,无论同比还是相比“3?15”之前都恢复了90%以上。但是生猪价格大涨让发货量恢复到“瘦肉精”事件之前90%的效果大受影响。
  熟悉双汇情况的人士介绍,生猪价格从5月底的每公斤17.2元上涨至现在的每公斤近19元,涨幅超过10%,已经突破2007年的历史高点,这个价格还有可能继续上涨。
  双汇发展目前自养的出栏生猪数量大约为40万头,年屠宰量在1500万头左右,生猪主要依靠在市场收购,上游生猪价格上涨对于从事下游肉制品加工的双汇发展来说意味着成本大幅上升。
  在“瘦肉精”事件发生后,双汇发展为了恢复消费者信心,火腿等肉制品价格没有顺势上调,有些甚至降价促销,生猪价格上涨造成的成本压力无法向下游传导,因此虽然出货量恢复到瘦肉精事件前的九成水平,利润却大幅缩水。
  生猪价格的上涨对双汇发展的鲜肉销售也有一定影响。有关人士介绍,一般消费者在鲜肉的消费上支出水平是相对固定的,如果猪肉价格大幅上涨,消费者往往减少猪肉的购买量。本报记者了解到,此前,国内生猪养殖规模最大的温氏集团每日生猪出栏量在1.6万头左右,目前由于生猪价格上扬至每斤9.4元,每日出栏量降至1.3万头。在上述因素的作用下,双汇发展的生猪屠宰量并没有大幅增加,采取以销定产的形式,短期内,鲜肉业务为整个双汇发展贡献的销售额和利润要大幅增加可能性不大。
  昨日,双汇发展报收63.03元,涨幅0.57%。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双汇集团积极整改探索食品安全管理新模式 2011-06-16
· 双汇促销市民不买账 接连被曝光 2011-06-09
· 是双汇火腿肠生蛆,还是双汇生蛆了? 2011-06-07
· 双汇管理层“大换血” 2011-06-02
· 济源工厂复产双汇管理团队大换血 2011-06-01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谢国忠:软着陆可能成为陷阱·[思想]张立伟:中国奶业没有“消费者主权”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