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我们没有觉得工资上涨了
2011-06-22   作者:李俊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这些年以来,中国GDP增长速度是非常快,但是普通老百姓的收入增长却非常缓慢。因此,人们经常调侃一句话,现在什么都涨了,就是不见工资涨。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说老百姓平均工资比上年增长了多少,但是多数人还是感觉不出来。
  很多人就有这种困惑,为什么我们的收入跟不上GDP的增长?2000年,中国人均GDP约800美元,到了2010年已经超过4000美元。以美元计价,中国人均GDP在10年时间,增长超过4倍。但是这10年时间,我们工资增长了多少?
  中华全国总工会集体合同部部长张建国接受中工网采访时,他列举的数据说到居民劳动报酬占GDP的比重,在1983年达到56.5%的峰值后,就持续下降,2005年已经下降到36.7%,22年间下降了近20个百分点。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劳动者报酬占GDP比例连降22年?这是值得思考的。
  2010年,中国GDP总量超过了6万亿美元,总量居世界第二。这么大的一块蛋糕,分给老百姓的却很少。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5月份,全国财政收入10612.26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2694.6亿元,增长34%,与今年前两月36%的增幅相比有所回落。
  1999年,国家财政收入首次突破1万亿。不到12年时间,就实现了一个月突破1万亿元。按照这种势头,2011年国家财政收入有望达到12万亿元左右。也就说,2011年全国财政收入可能是1999年的12倍,增长了11倍。这12年时间里,有多少人工资能够增长11倍?
  在保持蛋糕总量不变时,国家拿得多,老百姓就拿得少。
  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等吃皇粮的人,垄断企业的正式员工,他们的收入都远远高于平均体制外的人士。比如,公办学校的教师收入就高于民办学校的教师。当然,欠发地区的公务员、公办教师收入也不高,但是比起当地体制外的人士来说,还算是不错了。公务员工资越高,我们的负担就越重。毕竟,公务员工资是来自纳税人。据了解,法国公务员工资仅高出最低工资一倍。
  有网友发帖晒账单称,国内月入万元者税负高达6000多元。对此,就有专家说,月收入万元者,个税外加其他间接税,在极端情况下,可支配收入全部用来购买税率最高的卷烟,税负最高大约4698.4元。也有人根据统计局发布数据,从而得出2010年中国税负率为43.9%,中国纳税人需要为税工作161天。
  要让我们工资上涨,就必须减税,特别间接税。很多人却以为,只有直接税才和自己有关,这是非常错误的。把这些问题想清楚了,就会明白为什么我们工资没有上涨,就会明白为什么我们收入这么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事业单位工资改革或近期出台 终止超国民待遇 2011-06-21
· 中国涨工资,全球低通胀时代终结 2011-06-07
· 工资集体协商,国企应做示范 2011-06-01
· 托起工资增长目标的机制力量 2011-05-31
· 全总拟3年内全面推进企业工资协商制度 2011-05-29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谢国忠:软着陆可能成为陷阱·[思想]张立伟:中国奶业没有“消费者主权”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