獐子岛董事长套现3亿 84家公司本月遭减持
2011-06-21   作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獐子岛今日公告称,在6月17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逾3亿元公司股票的股东正是董事长吴厚刚。
  连日来,沪深两市上市公司遭遇减持的公告摩肩接踵,减持者中除了对公司了解透彻的公司高管外,还不乏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身影。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6月20日,本月已有84家上市公司遭遇重要股东减持。

  股东减持潮

  根据记者进行的粗略统计,仅深交所上市公司中,6月份以来至少已有10家上市公司公布控股股东减持或即将减持。在此期间,深圳成指仍在持续下跌途中,并在上个交易日创下近期盘中新低11288点。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6月20日,本月已有84家上市公司遭遇大股东及高管减持。其中,除了北斗星通、智光电气、嘉应制药等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外,主板上市公司中兴通讯、华神集团等也均发出控股股东减持或计划减持的公告。
  对于大股东的减持,很多分析人士认为,有些纯粹出于对资金的需求,但也有对公司的成长性及投资回报的悲观。由于通货膨胀、人民币升值、产业调整等诸多原因,很多上市公司的业务举步维艰,难以获得更高的成长性和较好的盈利水平。
  华泰证券研究所咨询部主任周林认为,控股股东减持无可厚非,只要不是因为对公司未来发展失去信心就好。

  减持成本低

  在控股股东出现减持的上市公司中,较多的是中小企业板公司,而主板上市公司也不占少数。更令人担忧的是,一些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已经明确表示,减持比例将超过5%。
  其中,嘉应制药实际控制人黄小彪在6月份开始减持嘉应制药,黄小彪称,因个人理财需要,预计半年内减持股票比例将达到或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减持前,黄小彪持有嘉应制药总股本27.03%的股份。
  智光电气控股股东也表示,为支持长期投资以及自身理财需要,预计未来六个月内减持股份比例可能将达到或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减持后,控股股东的持股比例也将低于30%。
  近日,上述两家上市公司股价均已接近历史低位。
  尽管大盘目前较弱,但对于大股东而言,这并不意味着减持时机选择不当。周林认为,对于大股东尤其是控股股东,其持股成本非常低,加之分红回报后,投资成本甚至可以忽略不计。
  而在主板公司中,中兴通讯被控股股东减持的同时,公司自身也在不断减持参股公司国民技术。中兴通讯称,深圳市中兴新通讯设备有限公司减持公司1.69%股份后,仍持有公司总股本30.76%股份。
  中兴通讯原持有国民技术5440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20%。而在5月24日至6月13日间,已经累计减持1000余万股国民技术。该次减持后,仍持有国民技术15.98%的股权。
  据Wind资讯统计,6月份至昨日,被股东增持的上市公司也达到29家,但其中被控股股东增持的并不多。沙钢股份尽管被控股股东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增持了0.127%的股份,但增持比例较低,而其拟在未来12个月内增持比例也仅是不超过公司总股本1%。
  而很多被个人,尤其高管增持的上市公司,实质上仅是象征性地增持。如宝钢股份被三位高管增持,但合计增持数量不足10万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国有股套现行为引发市场猜测 2011-06-15
· 迪康药业大股东联手超级散户借利好套现 2011-06-15
· 嘉应制药股东套现2000万 医药股频遭减持 2011-06-10
· 重组专业户:高位减持难逃抬价套现之嫌 2011-06-09
· 中央汇金增持预期增加 “国家队先锋”输血能否敌过减持套现? 2011-06-03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谢国忠:软着陆可能成为陷阱·[思想]张立伟:中国奶业没有“消费者主权”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