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经济终于迈上改革之路
2011-06-21   作者:记者 殷永建/哈瓦那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前不久,古巴共产党举行了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并通过《经济社会政策方针》这一重要文件,由此掀起了古巴经济改革的高潮。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随后进行的采访中,耳闻目睹了古巴经济社会的现实,深切感受到古巴经济的严峻性,以及民众对改革的热切期盼,一个新形象的古巴有望在涅槃中重生。

  政府不堪重负 民众期盼改革

  美丽的哈瓦那“年久失修”

    在古巴从事理发的个体经营者。记者 殷永建 摄

  中国“50后”和“60后”是在“美丽的哈瓦那,那里有我的家……”的优美歌声中长大的,遥远的古巴曾经给中国人留下美好印象。然而,近年来,凡到过哈瓦那的人都会在领略优美的自然风光的同时,也会对那比比皆是的年久失修、破旧残损的建筑物留下深刻印象。
  为发展旅游业,哈瓦那部分街道被修整一新,但大部分街道破旧不堪,道路坑洼不平。哈瓦那很多建筑物都是西班牙人留下的欧式建筑,由于年久失修,油漆脱落,墙皮破损,有的屋顶也坍塌了,还有的已成残垣断壁。
  古巴居民住房原本都是国家分配的,上世纪90年代政府象征性地收了点钱,将房屋所有权交给民众。由于市民贫富不均,稍微富裕的人房屋修缮得很漂亮,而经济状况紧张的人则没钱修房,有些住房破旧不堪。
  哈瓦那的道路很多地方柏油剥落,露出尘土。入夜,由于电力供应紧张,很多路段照明不足。据哈瓦那人说,古巴革命胜利前后,港口一带灯火辉煌,到处是人流,食品销售点一个挨一个,通宵都有人在那里玩耍、吃喝,但现在这种光景早已不复存在。

  货币双轨制拉大贫富差距

  古巴实行双重货币制,一种是比索,俗称老比索;另一种是可兑换比索,俗称新比索,相当于中国以前的外汇券。1个新比索可以兑换24个老比索,目前新比索与美元的比价为1比1。
  在古巴,老比索只能用于在农贸市场购买蔬菜、肉类等产品,凭供应卡购买商品的供应点,也需支付老比索。而超市和国有商店均收新比索。对于外国游客,一般是要收新比索的。在古巴各旅游点购买门票时,古巴人和拥有当地居住证的外国人支付老比索,而外国游客则需支付新比索,且不论新老比索,支付数量是一样的。比如,古巴人支付6个老比索,外国游客就要支付6个新比索,票价实际相差24倍。
  货币双轨制造成特权、贫富差距拉大等弊病,同时为结算和市场供应带来麻烦。

  政府不堪供应卡制度重负

  古巴市民购买商品可持限量供应卡到指定供应点购买。1962年,美国开始对古巴实行经济、金融和贸易全面封锁,为克服困难,保障人民生活,古巴政府1963年开始实行供应卡制度,通过政府补贴,按人口向每个家庭供应生活必需品。
  当时凭卡供应的生活必需品范围很广,从面粉、大米、食用油、鸡蛋、食盐、食糖、咖啡等食物,到香烟,再到洗衣粉、浴液、肥皂、香皂、牙膏等日用品,无所不有。供应卡制度帮助古巴渡过了难关,保证了古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发展,同时也使人民能够安居乐业。
  但供应卡制度也造成一些弊病,过度平均主义和家长制导致人们的懒惰心理,一些人觉得有政府的补贴足以生活,因此不思进取,工作上消极怠工,影响了经济发展。同时,供应卡向人们供应的产品是按人口向每个家庭供应的,如咖啡每人每月供应一袋,就连刚出生的婴儿也一样;香烟也是如此,不管是否吸烟,每月都按量供应,使不少人养成吸烟习惯,导致古巴烟民不断增加。
  供应卡已日益成为古巴政府难以承受的负担,高额补贴严重影响政府对发展的投资。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古巴全国每年凭卡供应的商品总额达10亿多美元,其中88%为政府补贴,民众支付的部分仅为12%。因此,古共“六大”决定逐步取消供应卡。

  商品供应严重依赖进口

  古巴市场供应困难,大部分工业品依赖进口。虽说古巴政府从2008年就放开供应电脑、家用电器、手机等过去限制购买的物品,但家用电器依然供不应求。
  食品供应也紧张,牛奶、牛肉、面粉、大米、植物油、苹果等也基本靠进口。长期在古巴工作的外国人都会有这样的经历,有时食盐买不到,有时牛奶断档,有时甚至卫生纸也买不到了。如果你去了两家商店买需要的东西都没有买到,那很可能是上次进口的这种物品已经售完,需要等下次进口。即便是古巴本国生产的东西,有时也很缺乏,市民往往为买点白薯而转遍全市。
  古巴人工资低,每月仅20至30美元。尽管如此,古巴人生活依然过得去,因为供应卡向市民提供了很大一部分食品和生活用品,免费医疗和免费教育又使他们免除了后顾之忧。公民到医院就诊、住院不需要付钱,病床和伙食也不用付费。教育免费,只要能通过考试,青年人就可以继续深造。

  30多万人获准办私营经济

  在造成目前经济困难的原因中,美国对古巴长达近半个世纪的封锁占很大比重,而古巴政府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也存在失误。
  当前,古巴面临着历史上最严重的困难:1998年至2008年发生的16次飓风已使国家遭受205.64亿美元损失,严重旱灾造成13.5亿美元损失;2009年至2010年全球变暖也给古巴经济造成严重损失。
  古巴领导人已意识到改革的必要性,因此,古共“六大”通过了改革文件《经济社会政策方针》,这是古巴革命胜利以来力度最大的一次改革。
  今年5月1日,古巴50万群众在首都哈瓦那市中心革命广场举行盛大游行,纪念国际劳动节,同时对政府正在进行的经济改革表示支持。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宽阔的广场上,民众高举“提高效率,提高生产力,捍卫社会主义”、“实现经济模式现代化”、“加强和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古巴革命必胜”等大标语。
  从去年10月至今年4月初,短短半年中,就有30多万人获得了私营经济经营许可证,而且还有很多人正在申办之中。这也反映了古巴民众对改革的迫切期盼。

  改革开局良好 前路仍不平坦

  今年5月9日,许多古巴民众在哈瓦那各报亭前排起长队,购买古共“六大”通过的《经济社会政策方针》文件小册子。这本介绍古巴改革313项措施的小册子售价只有象征性的8美分,其一面世就受到欢迎。

  市场经济仍被回避

  《经济社会政策方针》文件在提到改革目的时说,古巴经济改革是使“古巴经济模式现代化”,是为了完善社会主义,而不是为了复辟资本主义。古巴将继续实行计划经济,而不是市场经济,改革将不会导致“财富集中”,因为这与社会主义原则相违背。
  记者在古巴常驻多年,深刻感受到古巴人——上至国家领导人,下至平民百姓坚持社会主义的坚定决心。城市的街头巷尾和乡间公路旁随处可见“社会主义必胜”“誓死保卫社会主义”等标语。社会主义给古巴人带来了实惠,古巴人认为坚持社会主义是唯一可走的道路。
  《经济社会政策方针》文件规定:古巴长期经营不善的国有企业或合作性企业将被“清算”或交由私人部门管理;将实现货币并轨,限制向民众提供无节制的补贴,将补贴提供给最需要者和农业生产者;将修订价格政策,鼓励组建生产产品和提供服务的合作社;将政府机构占用的楼房改建成住宅,以解决住房问题。
  关于吸引外资,文件说:“保证对外资的吸引可实现下述目标:接触先进技术和先进管理方法,扩大出口市场多样化,替代进口。”文件表示古巴将继续鼓励吸收外资,认为这是创造就业机会的源泉。

  “逐步”取消食品供应卡

  新文件对于民众最关心的供应卡问题使用了“逐步”取消的表述,没有制定时间表。
  实际上,古巴民众对取消供应卡褒贬不一。退休职工瓦伦丁·梅西亚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逐步取消供应卡会使退休职工在购买食品时面临困难,因为现在供应的食品虽说不够一个月吃的,但对人们的生活有很大帮助。”
  教师路易斯·冈萨雷斯则表示:“支持取消供应卡,现在的价格是荒谬的,应该提高物价,因为国家不能承受这个负担了。”
  药剂师伊莲娜·穆尼奥斯说:“我认为应该分析每个人对供应卡的需要程度,这就可以得出供应卡存在的原因。很大一部分民众需要供应卡,因为我们大家的购买力不同,但也有部分民众不需要供应卡。”
  取消供应卡牵涉古巴的千家万户,因此古巴政府在这个问题上比较谨慎。在外企工作的罗乌德斯对记者说,政府只能在供应充足的情况下才能取消供应卡,否则有钱人会囤积食品,然后以高价出售。政府只有手中掌握大量物品,才能保证物价不上涨。

  放开出境游允许买卖住房和汽车

  取消到国外旅游的限制措施是古巴人的强烈要求之一。文件规定,政府将研究和制定政策,“以有助于居住在本土的古巴人作为游客前往国外旅行”。尽管文件没有透露这项政策的细节,也没有规定政策生效日期,但这仍让古巴人感到喜悦,因为这将是古巴革命胜利50多年来首次允许公民出国旅游。
  截至目前,古巴普通公民出国探亲或旅行,需要有对方的邀请信,且要申请离境许可,并缴纳75美元,经批准后可在国外停留30天。如果遭拒,就不能出国。拥护政府的知识分子、学者和艺术家以及反政府人士都强烈要求废除对公民出境的限制。
  对于允许古巴公民前往国外旅游的规定,古巴民众表示欢迎。现年50岁的个体经营者艾弗拉因桑切斯说,一个月前,他开始个体经营,销售意大利食品,特别是比萨饼。他将努力工作,赚够钱就去实现梦寐以求的到欧洲旅游的愿望。
  在政府的改革措施中,与民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措施还包括:允许公民自由买卖住房和汽车;向公民和在私营部门工作的劳动者提供银行贷款,用于购买生产资料和从事个体经营。
  目前,古巴90%的民众都拥有自己的住房,是以象征性价格购买的政府提供的住房,但不能自由买卖。此前若需要换房则只能在私下进行,由房屋较小者向房屋较大者提供若干补偿,但得不到法律保障。此外,允许私人进行汽车交易在古巴也属首次。此前,普通民众只能购买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前生产的美国“老爷车”。
  现年75岁的桑托斯·苏亚雷斯告诉记者,他住在姐姐留下的住房里,由于年事已高,不想出租房屋,也不想赠予他人,现在政府允许买卖住房,这对他非常合适。现年40岁的帕洛玛说,对于允许公民自由买卖住房和汽车的规定感到高兴,如果有钱的话,他也想买辆汽车。

  古巴的改革将是缓慢的

  对于古巴政府出台的上述举措,路透社一位在古巴生活和工作了25年的记者表示,古巴改革开局良好,但要改掉实行了半个世纪的各种陈旧做法依然困难,但改革毕竟已给古巴带来新变化。
  古巴领导人对待改革态度谨慎,每项措施出台都要经过集体讨论和周密策划,并认真听取民众意见,随时对出现的偏差进行纠正。
  此前,古巴政府反复强调裁减国有部门富余员工绝不是将其赶到马路上,而是要给他们生路,使他们能够重新投入国家经济生活。因此,古巴政府初步预计到3月底裁员50万的任务没有按期完成。由此可见,古巴的改革将是缓慢的,不可能一蹴而就。

    链接:专家评说:古巴经济改革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古巴公布私营经济发展方案 2010-09-27
· 古巴裁减国企富余劳动力鼓励创业 2010-08-03
· 古巴2009年镍矿产量为7.01万吨 2010-06-30
·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加强消防建设 2009-10-19
· 宁波海关助国产车首次大规模进入古巴 2009-06-17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谢国忠:软着陆可能成为陷阱·[思想]张立伟:中国奶业没有“消费者主权”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