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盈利能力差 去年25家创业板IPO遭否
2011-06-16   作者:马婧妤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昨日对2010年创业板发审委未通过企业的审核情况进行了通报。统计显示,去年创业板IPO审核通过率为85.12%,缺乏持续盈利能力成为企业未通过审核的主要原因。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未通过企业中,有2家主要因为中介机构执业质量存在问题被否,这显示,中介机构是否勤勉尽责、诚实守信,已经成为发审委的重点关注事项之一。

  去年审核通过率85.12%

  2010年,创业板发审委共召开发审会议95次,审核首发企业168家,其中审核通过企业143家,通过率85.12%;未通过企业25家,未通过率14.88%。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未通过的25家企业,发审委重点关注8方面事项,包括独立性、持续盈利能力、主体资格、募集资金运用、信息披露、规范运作、财务会计、中介机构执业质量。部分未通过企业同时存在上述两类或三类问题。
  具体而言,因持续盈利能力受到质疑而未获发审会议通过的企业最多,达到17家,占未通过企业的68%。负责人称,发审委关注的影响持续盈利能力的事项主要包括在用知识产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整体抗风险能力较弱,以及部分有重大影响的经济事项能否持续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等。
  因独立性不足的问题被否的企业数量紧随其后,为6家,占比24%。“如果申请人存在同业竞争、重大非必要且持续性的关联交易,或者市场销售依赖等情形,将被发审委认为在独立性上有重大缺陷。”这位负责人说。
  同时,因募集资金运用问题和财务会计方面的问题未通过审核的企业分别有4家,占比16%。据介绍,在募集资金运用上,创业板发审委重点关注与辨别募投项目在产品注册、经营资质上的合规风险,以及募投项目与现有生产规模和技术水平是否相适应的匹配风险。
  此外,2家企业因中介机构执业质量方面存在问题未获通过;另因主体资格、信息披露、规范运作方面存在问题而未获通过的企业则各有1家。

  未过会原因有四大变化

  另外,上述负责人介绍,与2009年相比,去年创业板申请人未通过发审会议的原因呈现四方面变化趋势。
  一是持续盈利能力最受关注,并且是问题“高发区”。“自创业板推出以来的审核情况看,缺乏持续盈利能力一直是未通过创业板发审会议企业存在的最大问题,2009年因此类问题未通过审核的企业占全部未通过企业的比例也高达53.33%。”
  二是独立性和财务会计仍是存在问题较多的事项。仍有部分企业由于改制不彻底、财务会计工作不健全等原因,存在市场依赖、同业竞争、非公允关联交易等独立性缺陷及财务会计方面的瑕疵。但与2009年相比,因此两类问题被否企业的比例出现下降,由2009年的60%降至今年的40%。
  三是规范运作和主体资格方面问题趋于减少。2009年因主体资格和规范运作问题未通过审核的企业占比分别为20%和46.67%,而到2010年其比重已经大幅下降至4%,显示中介机构对这两方面问题给予了重点关注,解决此类问题的能力也有所提高。
  四是中介机构对申请人能否过会的影响程度增强。“中介机构,特别是保荐机构执业的质量和诚信水平,会从源头上直接影响申报企业的优劣及发行审核工作的进程。”上述负责人表示,去年审核中发现,部分中介机构的执业质量和诚信水平对相关企业的发行上市过程造成了直接的负面影响,甚至成为2家企业未获通过的直接原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发审委做严父 创业板方成材 2011-06-16
· 九洲药业昨闯关创业板失败 被否原因未详 2011-06-14
· 陈昌智:创业板应制定差异化上市标准和监管要求 2011-06-11
· 创业板光环褪去 畸形利益分配宰割股民 2011-06-10
· 创业板新股创最低发行价 还有下调空间? 2011-06-08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