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斌称银监会日均存贷比考核政策有点过
2011-06-15   作者:  来源:新浪财经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专家委员夏斌今日在出席一论坛时称银监会对商业银行的日均存贷比考核政策有点过。他认为宏观监管部门应该结合中国特点,考虑基层执行部门的执行状况,不要做得太过。
  夏斌是在谈及宏观调控上不同部门之间如何协调的问题时做出如上表述的。夏斌称,如果银监会与央行有不同声音怎么办?怎么分工?其呼吁有关部门尽快协调,以在宏观监管上有统一效率。
  其举例称,目前银监会按照日均存贷比对商业银行进行考核,但这不利于中小企业融资,应该给中小企业临时调动资金的空间。夏斌说,“如果每天都不准超过这个比例,你说怎么救急,一个微小贷款,三、五天,银行有这个资金也不能干,因为按日存贷比仍然会超过。”
  夏斌称,卡日均存贷比这条措施有点过了,他说人民银行在上面没有规定,底下安插一些原则,但这个宏观监管部门应该结合中国特点,考虑基层执行部门的执行状况,不要做得太过。
  据新浪财经了解,目前,银根紧缩之下,各大银行为了防止存贷比超标,正在想方设法增加可调控资金量,发行理财产品成为拉存款的关键渠道。
  新浪财经昨日在中国银行营业厅了解到,前日其限时发售一款7天年收益率为5%的5万元以上短期理财产品。而其近期还将推出14天、21天的短期理财产品。
  另据媒体报道,包括城商行、国有大行在内的数家银行已陆续出现存款负增长的情况。昨日,央行宣布6月20日起上调准备金率至21.5%的历史新高,不少银行抱怨,“这日子没法过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夏斌:中国经济正处于市场困惑与转型期 2011-06-13
· 夏斌:尽可能防止热钱流入 2011-04-25
· 夏斌:不排除继续加息的可能 2011-04-20
· 夏斌:楼市调控力度不能松 2011-04-11
· 夏斌:不排除进一步加息可能性 2011-04-11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