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失踪"油料被运到多地加油站
2011-06-15   作者:刘林鹏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历时近3年,涉案金额近亿元,牵扯到中石油和四川圣达焦化的离奇纠纷案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
  广受关注的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四川乐山销售分公司 (以下简称中石油乐山销售分公司)和四川圣达的控股子公司四川圣达焦化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圣达焦化)的油料款官司一审判决,法院认为中石油乐山销售分公司证据不充分,驳回其诉讼请求。一审败诉,中石油近亿元油料款或难索回,中石油方面称肯定会上诉。

  收货单位大多显示是加油站

  2005年2月22日,星期二。
  这一天,圣达焦化和四川圣达水电有限公司、四川圣达化工有限公司一起向中石油乐山销售分公司发出使用0#柴油的申请。
  双方的合作迅速展开,不过油品去向却有些蹊跷。
  根据法院调查,2005年2月至同年9月,万一奇、邹松、万永仪等人向中石油所属的油库发出传真或派车单(万永仪仅于2005年2月22日发过一份传真),派车单上有运油车辆或提货人的明细,油库根据这些信息做配送单。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油品的配送单上的收货单位大都显示是夹江、乐山、峨眉山、沙湾、五通、井研、沐川等地的众多加油站,也有的配送单上的收货单位栏内注明为圣达焦化。从2005年2月至2006年10月,上述所提的油料包括0#柴油、5#柴油、90#汽油、93#汽油等油品。
  这些油品提出后,圣达焦化先后付给中石油方面油款约925.85万元。
  时至2008年10月倒数第二天,中石油乐山销售分公司向法院起诉,两个月后,中石油乐山销售分公司拿出乐山一家会计师事务所2008年9月做的审计报告和相关往来单据,证明向圣达焦化提供了价值上亿元的两万多吨油品。

  焦点万永仪

  中石油是否向被告提供了22493.071吨油料,圣达焦化是否还欠原告油款?
  综合法院的观点来看,万永仪扮演了重要角色,作为圣达焦化的代理人,他当时还是中石油的工作人员,万永仪在通知发运油料或开具单据时具有双重身份,其行为具有双方代理特征,根据民法原理属无效代理行为,不能产生有效代理的法律后果。
  同时,万永仪的受委托身份根据上述委托仅限 “0#柴油”,但中石油此诉讼涉及的供油还有5#柴油、90#汽油、93#汽油等油品。值得注意的是,那些传真或派车单基本上是万一奇和邹松所发出,然而根据目前公开的证据显示,他们和圣达焦化并无委托代理关系。
  《每日经济新闻》曾做报道,因合同诈骗罪和伪造公司印章罪于2008年2月29日被四川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16年有期徒刑的万永仪,亦与2006年4月2日在四川眉山发生的“4?2”枪案主犯之一王玲在非法经营0#柴油上有牵连。
  法院同时认为,中石油乐山销售分公司提供的单据都没有圣达焦化的签字盖章,这也就不能证明油是圣达焦化提走的。
  另外,来自法院的信息还显示,2008年底最后一天,当时中石油方面向圣达焦化曾发出《往来款项确认函》,认可截止当日,尚欠中石油往来款合计13616.76元,这说明中石油方面在起诉前自认圣达焦化并不差欠其油料款。
  所以法院认为,原告主张向被告提供了22493.071吨油料,被告尚欠油款94072847.53元的诉讼请求,证据不充分,法院不予支持,驳回诉讼请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