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合法职业中的“海盗”
2011-06-13   作者:Danys  来源:经济参考网
 

  现代社会,经济热锅里的奶酪融化在生活的每个方面。人们面临着的所有问题,基本上都是经济问题——富二代、高价坟就不用说了,宅男剩女丁克试婚族也不过是些买不起房、租不起床的经济Loser。这一次被放在热锅里的成了我们自己,就由不得我们不研究起经济学了。
  诺贝尔奖经济学奖直接体现了经济科学的兴旺,而且其得主从来不会象奥巴马一样引来争议和质疑。各种经济理论层出不穷,都在试图解决人类社会、商业活动中遇到的难题。但是随着国际局势的突变、金融形势的复杂化,近年来的经济理念越先进、体系越复杂,运行成效却越来越不显著。那只“看不见的手”指引下的传统经济运作似乎越来越僵硬死板,不可捉摸。看来,是时候找它的朋友请教一下了——“看不见的钩子”。这是本书的主要内容:向海盗偷师,借分析海盗这门“生意”的成功经验,给当下的商业活动支招。
  不要怀疑,隐藏在400多年前活跃的海盗们身后的,是令人震惊不已的经济学原理。它们不止符合现代经济学家阐述的大部分原则,而且诡诈机智、灵活多变,让人发笑、惊奇,又赞叹不已。这位“75后学术明星”彼得?里森的最新发现,别开生面地为大众展示了经济学的另类面目,告诉读者不要被那些皇皇巨著吓倒,因为即使是海盗也可以玩转经济学。
  书中思路清晰、引经据典、考证扎实。决策成本、廉价磋商、混同均衡……通篇不乏这些经济学术语。但是很好读,内容翔实、角度全面、例证新颖,而且不乏趣味和八卦,相当夺人眼球。例如用海盗中的花花公子杰克船长和情人、手下的三角关系(此杰克非彼杰克,不过电影《加勒比海盗》是否借鉴了杰克的形象就不得而知了),谈海盗同伙的风险共担,巧妙怪趣;而该手下后来被证实竟然为一女性……
  如果把海盗船看作一个小而全的国家,他们的立国之根就是“一切向钱看”。这决定了他们所有的活动都是经济活动的延伸。由此,全书从六个方面展开论述了海盗行为生活的方方面面,全面分析了海盗国的“国体和政体”、“宪法”、“国家形象片”、“刑法”、“人力资源”、以及“自由和平等”制度。让我们记住这一切体制产生的根源和目的,就是不惜一切代价追逐利润——这和现代商业组织毫无二致。

  不妨看看其中比较重要的前四部分内容,彼得?里森是如何寻幽探胜、追根求源的。

  一、达摩克利斯之“钩”
  谁能想到,最早提出和实施民主制度的不是现代民主的理论家和政治家,而是1670~1730年间的海盗——他们比麦迪逊提出同类方案早了差不多100年!看起来,海盗们似乎从美国开国先贤的著作中撕走了几页,并成功付诸实践。为保证海上劫掠的成功与财富分配的合理,海盗团队自发地建立了一套民主制度,并通过精巧复杂的制度和分权体系保证其施行,化解了权力矛盾,限制了领导层的权利膨胀,维护了无政府状态下的各“阶层”权利与义务。
  通过彼得?里森的剖析,这一套原则其实并不庞杂,仍是民主的最基本要素“一人一票”制。不同的是,因为海上营生的特殊性,普通船员的意见必须得到成分的着重,这成为高悬海盗民主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钩”。

  二、放弃海盗生涯、投向合法职业的人都是些蠢货
  这是对海盗横行年代的描述,不过看来对现代人也不无可取之处。
  正当职业带给员工的是什么?低下的地位、辛苦的劳作,还有微薄的报酬。而海盗生涯远比这精彩。海景房办公轻松愉快、有充分的自由和发言权,最重要是干几个月就超过了普通工薪阶层“40年的收益”,谁还耐烦做个营营役役的小工蚁呢?
  研究发现,海盗的薪酬体系极其扁平,最高级的船长比最普通的船员只多一倍。这和现代大型企业错综复杂的工资计算结果差别巨大。底层水手不用火眼金睛瞄准工头,舰队CEO也不用捐献工资以证清白,保证了和谐社会的大氛围……
  这一套“海盗宪章”由历届海盗团队不断探索自发形成。同样实现了现代企业所要求的三大基本目标:防止内部冲突;限制产生“负外部性”;提供公共物品,激励员工、避免消极怠工,最终实现高度赢利。400年前的海盗让人不得不服气啊。

  三、“我们热爱和平——请投降吧!”
  作为一个组织的形象推广,应该给潜在受众一个明确的信号,实现他们某种愿望,并且简捷明快、高效直接。在这一点上,国家领导人、现代CEO都该向海盗们学习。
  海盗的形象宣传片就是那面标志性的黑色骷髅旗。它立刻释放出一个明确的信号——不臣服,杀无赦!
  经过多年的实战经营,大大小小的征战和拼杀,海盗旗狰狞的骷髅含义得到一再确认:投降可保存性命,反抗则必遭到全船血洗。于是这面令人闻风丧胆、毛骨悚然的小旗帜很好地规避了武装冲突的可能,减少了自身伤亡、船只损毁的经营成本,避免了逃亡过程中潜在的追捕。不战而屈人之兵,难怪它得到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快乐罗杰”(Jolly Roger)。
  此外,海盗还充分利用报纸媒体,借获救者之口宣扬自身暴力,达到震慑民众、警告政府的作用。

  四、他们目无法纪,所以高度自律
  违背海盗要求的结果是遭受严酷的惩罚,所以使得投降变成获得“和平”的首选。所以完善海盗“刑法”对套取情报、威慑对手、整肃纪律尤为重要。在这方面,海盗尽显其毫无道德约束的原则。为了培养出恶毒的名声,他们可以尽情施展手段、动用酷刑折磨可怜的犯人。这恰恰是海盗理性的选择,即树立令人恐惧的口碑,以加重违反者的心理负担,从而避免违纪行为的发生。
  正如前文所述,报纸上骇人听闻的相关报导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传递出其“高贴现率”的信息。即海盗都是不求未来的烂命一条,敢于冒险无所顾忌。这样反而减小了对手犯险出手的概率,可说是一本万利。这是海盗刑法成功的“品牌战略”……
  以上种种手段,都是以大集团生存发展为目标,完善了海盗的组织结构,建立了营利的主要模式,实现了其纵横海上世界的目的。所有卑劣的动机、血腥的算计,最终导致了“光明”的结果。何以见得?在没有政府机构维持与合作的情况下,海盗生存并发展了足够长的时间,这足以证明海盗法则是行之有效的,值得所有企业学习借鉴。至少,在海盗团队工作的员工满意度远超一般企业,同时过劳死比率远低于各大公司——做一个现代白领之不易可见一斑!
  好在通过本书,粉领白领金领都可以学到不少经济学窍门。与其临渊慕鱼,不如活学活用,做一个现代企业里的“海盗”。鹰视狼行,快乐打工。因为一个热爱经济学的海盗,你绝对伤不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揭秘外国人是怎样读书的 2011-06-03
· “欢乐课外活动营”六一主题读书活动 2011-05-31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 "世界读书日"百种优秀图书推向市民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