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盗危机生存与经济学智慧
2011-06-13   作者:胡艳丽  来源:经济参考网
 

  《海盗经济学》是一本从书的封面开始就散发出浓郁神秘海洋气息的书。在人们的普遍印象中,海盗是一群凶狠、暴虐、没有人性的亡命之徒,他们头脑简单、四肢发达,为了满足对金钱无休止的欲望,无恶不作,与他们相遇便等于遭遇海洋恶魔。但美国年青的学院派作家彼得?里森却在翻阅了大量的资料并进行深入剖析后,从海盗的行为模式之下读到了惊人的秘密:
  这些海盗纵横海洋数十年,每个团队人数不多却拥有着另“海洋深处弥漫着恐怖气息,让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府寝食难安”的惊人能量。他们“创立了早期的工伤赔偿体系,严格监管饮酒吸烟行为,甚至主张种族融和与平等;正是他们,在那些令人遐想的海盗船上,实现了民主,时间比美国还要早100年!”
  他们取得了这些“光辉”的成绩,但并不等于说他们是天生的政治家和经济学天才。书中一步一步带领我们深入解读促使他们形成优秀管理模式的本质原因:那就是源于自私自利的人性,他们要获取利益最大化。
  但书中在一定程度上也忽视了同样重要的一点,那就是严苛、危机四伏的生存环境,让他们行动起来不得不更谨慎,更周全、更清醒。他们为世人所不容,随时面临被政府围剿、遭遇商船反抗,自身流血、受伤、以及内部判乱的威胁,他们是“工伤率”最高的工种。除了使自身成为一个高效运作、无懈可击的团队之外,他们无法从外界取得任何安全保障。
  是危机和利益促使海盗团队生成了超前智慧,一只看不见的“钩子”在引领他们通往狡诈先进的智慧。
  他们早于美国就创造了“民主”,是因为只有民主选举出的船长和民主决策方式,才最能代表大多数人的意志、符合大家共同的利益诉求,进而实现每个“伙伴”利益均衡、自身权益得到有效保障的目标。
  为了有效避免剥削和压迫、集体财富中饱私囊,堵塞要职人员因权利膨胀、无所牵制而私欲膨胀的可能,他们建立了有效的权利制衡机制,使每一种权利都存在于交叉监督的天网之中平衡、高效。
  为了让一群亡命之徒可以以相安无事生活战斗在一起,甚至成为战场上以后背相托的生死兄弟,他们制订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海盗章程》,细化到日常生活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有效避免了“负外部行为”的溢出,不至于矛盾从内部开裂。
  为避免好吃懒做、搭顺风车的懒汉行为破坏集体战斗力,保持团队整体协同作战能力,他们形成了完善的奖惩机制并一贯严格执行,绝无特例。为了保证每一名海盗在战斗中可以更勇猛,无后顾之忧,使他们成为一支有别于商船和政府雇拥军的敢死队,他们创造了完善的工伤保险机制。
  他们的“快乐罗杰”、他们的臭名远播,除了虚张声势之外,更重要的是达到“不战而趋人之兵”的目的,在减少自身战斗损失的同时,尽可能的避免目标战利品被毁。
  在生死存亡的边缘,一边是金钱,一边是火焰,稍有闪失便将置整个海盗团队于万劫不复之地。他们是游离在社会边缘的一个黑暗群体,但他们所面临的外部风险,所要面对的内部管理问题,同身处现代风云突变的市场竞争环境中的企业也有诸多相似之处。从海盗船的经济学中汲取养份,对现代企业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这才是这本书要传达出的主旨。“一艘海盗船,其实就是一家《财富》500强企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揭秘外国人是怎样读书的 2011-06-03
· “欢乐课外活动营”六一主题读书活动 2011-05-31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 "世界读书日"百种优秀图书推向市民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