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航油运利润分配利好大股东 律师称违法
2011-06-13   作者:杨勇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看到6月7日的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出来之后,我很生气,这简直太流氓了。”投资者肖先生愤愤不平。
  6月7日,长航油运召开201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调整《公司2010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的议案:以现行总股本18.86亿股为基数,每10股送0.9股派0.1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每10股转增7.1股。
  而在此之前,长航油运的董事会调整了今年3月25日股东大会通过的利润分配方案,将2011年3月非公开发行后的股东也列为了2010年度利润分配对象。
  “这肯定是违法的,利润分配方案针对的是2010年的股东,而不是针对2010年以后的股东。”上海一位律师指出。
  记者于6月10日拨通了长航油运的电话,一位许姓人士表示,将把情况向董秘汇报后再回复记者,而至截稿记者未收到回复。

  利润分配方案被调整

  今年3月4日,长航油运董事会提出了公司2010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拟以2010年12月31日的股本总额16.11亿股为基数,每10股送0.9股派0.1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7.1股。该方案在3月25日召开的长航油运2010年股东大会上获得了通过。
  根据上证所股票上市规则,上市公司应当于实施方案的股权登记日前三至五个交易日内披露方案实施公告。同时,上市公司应当在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方案后两个月内,完成利润分配及转增股本事宜。然而,公司的利润分配方案一直没有实施。
  若按照上述规定,长航油运最晚要在5月26日之前实施利润分配方案。然而,就在5月20日召开的公司六届二十次董事会上,经公司控股股东南京长江油运公司提议,董事会同意对公司2010年分配方案进行调整,总股本基数由原来的16.11亿股变为18.86亿股,分配方案仍然是每10股送0.9股转增7.1股派0.1元(含税)。
  “股东大会通过的决议是很严肃的,能随便调整吗?”肖先生质疑。
  对于分配方案的调整,二级市场上的投资者也以脚投票,长航油运自5月20日开始连续下跌,从最高的6.04元一路跌至6月2日最低的5.16元,10个交易日累计下跌14.6%。

  谁是受益者?

  而最令人关注的是,这多出来的2.75亿股基数,正是来自于长航油运的非公开发行的股份。长航油运在今年3月5日完成了非公开发行股份27500万股,发行价格为5.63元/股,共募集资金15.48亿元。
  而长航油运的增发也是一波三折, 在首次申购过程中,承销商民生证券向公司前20大股东,以及20家基金公司、10家券商和5家保险公司发送《认购邀请书》和《申购报价单》,只有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有效认购2500万股。于是主承销进行追加认购,结果也只有华泰证券认购了2500万股。长航油运控股股东南京长江油运公司只好认购剩余2.25亿股,占新增股份总数的81.82%。
  “这摆明了就是大股东要把钱往自己腰包里放嘛。”上述律师表示。而肖先生则指出,新股东不应该享有利润分配,这稀释了中小股东的比例。
  如果按照新的分配方案,那么受益最大的无疑就是长航油运的大股东南京长江油运公司。若其购买的2.25亿股能享受到“10送0.9转7.1派0.1元”的待遇,长江油运的认购成本将降至3.12元/股,这一价格仅为增发价的55.4%。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农林牧渔成利润分配率最高行业 2011-04-01
· 昆明制药2006年不进行利润分配预案获通过 2007-04-05
· 云南驰宏锌锗通过2006年度利润分配方案 2007-04-04
· 垄断企业利润分配面临三大拷问 2007-03-10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