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证券保荐股破发数量居首 被指最不靠谱券商
2011-06-13   作者:杨秀红  来源:投资者报
 

    端午节后,市场上一则消息给市场带来大波澜:由于询价对象不足20家,八菱科技成为A股首家中止发行公司。
  这是A股市场创市20多年来出现的首家因询价对象不足而中止上市的公司。八菱科技的出现,不仅与当前市场的深度调整有关,也与新股上市后连续破发,打新收益率大打折扣,机构打新积极性下降相连。
  根据《投资者报》的统计,以6月7日的股价计算,今年以来上市的145只新股中,有111只已经破发,占总数的近八成。这些新股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石油化工和信息技术等三大行业中。
  导致这些新股破发的直接原因,是其过高的定价和发行市盈率。随着股指不断下挫,A股市场重心不断下移,这些以几十倍甚至上百倍市盈率发行的高估值公司难免“原形毕露”。

  近8成新股破发

  伴随着今年市场的调整,以高发行价和高市盈率发行的“双高”新股被打回原形——近八成股票跌破了发行价。
  根据《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的统计,截至6月7日,今年以来上市的145只新股中,已经有111只跌破了发行价,占今年所发新股总量的76.6%。
  从破发程度(当前股价较发行价下跌的幅度)来看,破发10%以上的公司有77家,占今年新股总量的半数以上。
  更有9家公司的破发程度超过30%,包括天瑞仪器、亚太科技、安居宝、雷曼光电、大智慧、风范股份、华锐风电、海立美达和通源石油。
  这些破发程度较大的公司均是在今年1月上市的公司,其中机械设备类股票占据了半壁江山。这些在今年早些时候上市的公司,比最近新发的股票经历了更多市场调整过程,因此其破发程度较其他新股更为严重。
  以破发程度最大的天瑞仪器为例,该公司今年1月25日以高达65元的首发价格上市。其发行市盈率也高达72.63倍。由于估值过高,其上市首日就跌破了发行价,此后股价一直未达到过其发行价。目前其后复权的价格只有39.69元,破发程度已近40%,令打新的机构和后期参与的投资者惨重损失。
  从行业特征来看,按照证监会行业分类,上述破发的公司多集中在机械设备,石油化工和信息技术等三大行业中。
  这3个行业所云集的破发股有61只,占全部破发股的54%。其中,又以机械设备类股票最多,有31家,占全部破发股的近3成。

  “双高”成破发主因

  这些股票破发的直接原因是新股上市时的高估值。
  根据我们的统计,今年以来上市的145只新股中,有140只股票的发行市盈率超过30倍,占总数的96.6%。其中,还有88只股票的发行市盈率在50倍以上,占总数的6成以上。
  在创业板上市以后,A股市场以高发行价和高市盈率发行的公司越来越多。市场渐渐失去了理智的判断,对新股“双高”发行的容忍度越来越高。
  最终,导致A股市场居然出现了5家以百倍市盈率发行的上市公司。包括新研股份、雷曼光电、先锋新材、铁汉生态和国电清新。发行市盈率最高的新研股份居然以150倍的PE发行。目前,除了这家公司外,其余4家以百倍市盈率发行的公司已经出现不同程度的破发。
  反观A股市场的整体市盈率,截至6月7日,全部A股的平均市盈率只有16倍。即使在今年市场较好的时期,股指冲上年内高点3067点时,全部A股的平均市盈率也只有18倍。
  上述以几十倍甚至上百倍市盈率发行的公司,因为其估值远远超出市场的平均水平而不得不进入破发的行列。

  保荐人国信平安最不靠谱

  推动上述公司以“双高”标准发行保荐人似乎难辞其咎。
  根据我们的统计,今年以来破发的111只股票中,涉及到40家保荐人。而保荐的破发股最多的两家券商是国信证券和平安证券,分别保荐了15家和10家。两者合计保荐的破发股占总破发数量的1/5。
  在被国信证券保荐的15只破发股中,有半数破发程度已超过10%。其保荐的破发股中,破发程度最大的是安居宝。这家创业板公司在今年年初被国信证券保荐上市,至6月7日,跌幅已经超过35%,同期上证综指只下跌2.83%,远远跑输大盘。
  被平安证券保荐的10只破发股中,已有8家破发程度超过10%。破发程度最大的也是一只创业板股票——通源石油,目前该股股价较发行价已经下跌30.3%。
  新股的不断破发,从侧面反映出保荐人保荐不力,未能将优秀的上市公司推荐上市,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保荐人未能给予新股合理的估值,令其上市后就被打回原形。
  这些保荐人所保荐上市的股票,在上市不足半年后即纷纷破发,不知这些保荐人是否会为此感到汗颜。

  一季度7成业绩环比下滑

  需要承认的是,新股的破发和多种因素相关,如果上市公司的业绩能勉强说得过去,则保荐人保荐的股票虽然破发,还算情有可原。因为整体市场不景气,破发在所难免。
  但事实上,这些破发的股票大多业绩表现不佳,今年一季度的业绩即出现了明显下滑。
  根据我们的统计,在当前破发的112家新股中,有49家公司存在可比数据,可以对比今年一季度和去年四季度净利润的环比增幅,结果令人有些吃惊。
  在这49家公司中,竟有39家公司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环比出现下滑,占比达到8成。其中3家公司在今年一季度甚至出现了亏损,这3家公司分别是光大证券保荐上市的世纪游轮、平安证券保荐的通源石油和国信证券保健的美亚柏科。
  此外,业绩下滑迅速的还有民生证券保荐的万达信息、中信建投保荐的迪威视讯、国信证券保荐的安居宝等。
  其中,最不靠谱保荐人国信证券保荐的业绩变脸公司多达7家。并且这些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环比下滑幅度均较大,超过30%。
  对于那些没有去年四季度净利润数据的公司,我们进行了粗略的估算。我们暂将2010全年净利润的的1/4作为比较对象,结果发现,在53家可对比的公司中,有29家公司的业绩环比下滑。
  加上此前已计算得出的净利润环比下滑的39家公司,共有68家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下滑。这意味着,有近7成破发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环比下滑。

  未来三个月跑赢大盘概率不足半成

  对于在破发股中套牢的投资者,后市何时能解套?投资者是否能进行抄底跟进?我们对历史数据的分析发现,目前这些破发股的投资价值还尚未显现。
  目前,沪指跌至2700点附近,已经接近阶段性估值底部,后市下跌空间有限,在此情形下,我们对比了此前阶段性底部时期破发新股的股价走势。
  我们分别观察上证指数2005年6月6日998点、2008年10月28日1664点和2010年7月2日的2319点三个历史底部时期的破发股,跟踪这些股票的股价走势,以及在股指达到历史底部区域后的三个月的股价走势。
  我们的研究结果发现,2005年6月6日创下998点时,当年合计有14只新股上市,3只破发。2008年10月28日,当年上市的新股有76只,其中49只破发,占比64%。2010年7月2日,当年有177只新股上市,87只股票破发,约占总数的一半。这三次底部区域共计有139只股票破发。
  从新股发行数量、破发规模和股指触底反弹幅度来衡量,我们最终只选取了2010年7月2日的破发股进行研究,因为这一样本和今年的破发情形最为相近。
  我们研究了这些破发股在达到底部区域后3个月的涨幅,结果发现,上述87只股票在大盘走出底部后三个月内有76只股票上涨,占比87%。其中,仅有41只跑赢大盘,占比47%,不及总数的一半。从这个角度说,当前破发新股未来三个月超越大盘的概率不是很大,目前仍需规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四券商保荐之惑 平安证券量最多质疑最大 2011-06-10
· 九安医疗上市1年业绩降半 保荐闭口不言 2011-06-10
· 再上会高通过率:保荐方和发审委员或结盟 2011-06-05
· 双星新材破发 光大证券稳获1.43亿保荐费 2011-06-04
· 中签王双星新材破发 高价新股赚翻保荐人 2011-06-02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