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化承包商员工哥伦比亚遭绑架 3人来自中石油
2011-06-10   作者:王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中化、中石油集团内部人士昨日分别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哥伦比亚当地武装分子已经绑架了4名中国员工。其中有3人来自中石油、1人来自山东科瑞石油装备有限公司(下称“科瑞石油”)。4人都是中化集团在哥伦比亚当地石油区块的承包商员工。

  遭绑架者是中化承包商员工

  当地时间8日14时30分,4名中国公民和1名当地司机驾车在卡格达省圣维森特-德尔卡古安市一条公路上行驶时,遭到武装分子绑架。绑架者后来释放了司机,但4名中国公民至今下落不明。卡格达省政府官员恩多向媒体透露,这起绑架事件是哥伦比亚最大反政府武装“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所为。哥军方目前正在展开营救。
  6月9日下午,中化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被绑架的4名员工并不是部分媒体所言的中化集团职员,而是中化下属公司Emerald的承包商员工,4人在外出购买柴油时遭遇绑架。
  4人中,有3人为中石油长城钻探工程有限公司的员工,1人来自科瑞石油。两家承包商主要负责中化Emerald公司在哥伦比亚卡格达省的OMBU区块钻井业务。中国新闻网的报道称,哥伦比亚南部卡格达省政府秘书海尼多说,一名外国籍翻译也遭到绑架,但他表示不能确定这名男性翻译的国籍。
  中化集团证实,其已在9日凌晨向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馆报案。公司也及时与中国政府及相关机构进行了汇报,并启动了紧急预案。目前,中化集团中国总部也展开了与哥伦比亚方面的24小时沟通。此外,中化及其他两家涉事企业已经成立了联合小组,组织开展沟通和营救工作。
  据报道,哥伦比亚军方弗洛莱兹将军对波哥大的RCN电台说,至少7名身穿平民服装的武装分子发动了这次袭击。他说,这些工人被绑架者带往山区,军方已经展开搜救。
  中石油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则向记者表示,以往很多时候武装分子都会选择凌晨或者后半夜,趁着夜深人静的时候进行袭击,而在下午出现武装分子绑架国外人士的案例,感觉并不算特别多。
  有的时候,武装分子是为了抢钱,因而在海外作业的中石油员工都会在自己的口袋里揣一些零钱。而由于海外的石油区块在离开市区较远的丛林、郊区地带,通常中石油员工会开车作业,在车上会放置大功率的电台、国际漫游手机和卫星电话等,通讯上做到全线畅通。如果条件允许,也会有一些当地警察在中石油野外作业时进行保驾护航,但这种情形并不多。
  前述中石油人士也表示,在野外作业的石油勘探人员都会相互约定,工作期间每隔几个小时联系一次,以便让总部清楚自己很安全。此外,作业人员也会与当地社区或者族群保持良好的关系,比如修路、建造小学、医院等等,彼此之间建立长期、融洽、良好的关系,这对突发事件的营救工作也可能会带来帮助。该中石油人士也指出,目前在这种情况下,主要是依靠中方、哥伦比亚政府以及企业之间的配合,而且当地政府或许会起到重要作用。

  中国企业海外人员安全再引关注

  以往中方员工被绑架、劫持的事件也曾屡屡出现过。2008年10月27日,中石油员工在苏丹被绑架。9名工作人员中,4人遇害、4人脱险、1人失踪。中石油公司的9名员工是在南科尔多凡州靠近达尔富尔地区的施工现场遭绑架的。媒体报道称,10月27日早些时候,苏丹中部地区的部族首领进入丛林地带,希望与绑架中国工人的武装分子见面并谈判,争取让武装分子释放绑架的中国工人。而当天部落调停人与武装分子谈判失败,随后政府军和绑匪发生了激烈的交火。
  
    更早的一桩案件发生在2007年4月24日。当时,埃塞俄比亚约200名武装分子在当地时间6时突袭了中石化下属中原油田勘探局位于埃塞俄比亚东南部索马里州的工地,当时工地上约有37名中国人和超过120名当地工人。此间,持有火箭筒和火炮等武器的武装分子与负责保卫工地的100名士兵交火,枪战持续了大约50分钟。这次袭击造成9名中国工人丧生,还有65名当地工人被杀,另有7名中国工人被掳走。
  哥伦比亚武装绑架事件再度提示国内石油企业海外作业人员要对周边环境存有高度的警惕。一方面,员工们需要加强对海外经济政治局势的了解,另外也要做好防范、防卫工作。
  目前,中化集团已拥有23个海外油气区块。而此次涉案的Emerald公司是2009年中化开价5.32亿英镑(约合8.75亿美元)收购过来的。Emerald公司作业区块为10个,核心资产权益内可采储量为1亿桶,并有勘探潜力资源量约10亿桶,预计2012年项目产量可达40000桶/天左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化转型期多个项目亏损 部分项目风险论证不足 2011-05-24
· 中化集团"潜伏"厦门 四年开出首家加油站 2011-05-10
· 中化携手巴西石油 欲以市场换资源 2011-04-21
· 中化股份携手巴西石油 欲以市场换资源 2011-04-21
· 中化2.1亿欧元购荷兰药企股权 2011-04-14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