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专业户:高位减持难逃抬价套现之嫌
2011-06-09   作者:杨勇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A股市场上的“重组专业户”时常成为资金追捧的焦点。富龙热电昨日公告,公司将继续推进第三次重大资产重组,而公司股价却提前六个交易日从13.75元低点启动反弹。
  在这些屡败屡战的重组股中,不乏公司主业持续处于低迷状态者,频繁重组的背后似乎暗藏玄机。业内人士指出,股东在较高的价位进行减持,不免让人联想借重组之机拉升股价、高位套现。

  屡败屡战

  富龙热电昨日发布公告,公司将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并将方案决议有效期延长一年,重组方案决议的各项内容不作变更。这已经是富龙热电第三次启动与内蒙古兴业集团的重组。
  5月23日,该公司资产置换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在证监会2011年第15次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上未获得通过。
  此前有着同样遭遇的还有中卫国脉,该公司在6月2日发布重组方案,拟向控股股东中国电信[4.69 0.43%]置出资产7147万元,并以14.92元/股向中国电信和中国电信集团实业资产管理中心(实业中心)增发1.34亿股购买商旅公司和通茂控股100%股权,重组完成后,公司主营变更为商旅预订和酒店运营管理。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中卫国脉的第三次重组。
  今年3月30日重组方案遭到证监会否决的天山纺织在两个月后的6月4日重新发布重组方案,根据新方案,天山纺织拟购买的对象,发行价格没有变化,但标的资产估值微调。
  类似富龙热电和中卫国脉这般几度重组的“重组专业户”在A股不在少数,其中,ST类公司就是主力军之一。
  如*ST祥龙是著名的“重组绯闻股”,从2006年上半年开始,该公司先后与中化集团、湖北能源集团、平煤集团、大冶有色、长源电力及长江出版等传出重组消息,但是最后都无疾而终。
  最令人称奇的是*ST吉药,该公司在自2007年9月份以来的3年多时间内四次重组均以失败而告终,被人称之为“A股毒药”。

  谁在获利?

  记者发现,上市公司的重组方案搁置后,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而当公司明确表明继续推进重组的决心后,股价会重新得到支撑。
  如中卫国脉的重组方案在去年6月被证监会否决后,股价曾下跌到了6.78元的谷底。但是,在当年7月9日,公司明确表明继续推进重组后,二级市场立即以连续四个涨停相回应。
  同样情况的还有天山纺织,天山纺织在6月4日公布新的重组方案后,6月7日即以涨停报收,8日该股继续上涨1.52%,最终收于14.69元。
  此后,中国证监会的一则通报称,天山纺织在2009年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期间,重组方高管人员姚荣江、曹戈等人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犯罪。
  伴随着重组的预期,二级市场的表现也呈现较大的波动,这其中潜藏着一些玄机。
  在*ST吉药第二、三次重组中,其第二大股东明日实业分别减持了191.15万股和791.22万股。业内人士指出,股东在较高的价位进行减持,不免让人联想到是借重组之机,拉升股价、高位套现。
  此外,近15个月内三度重组均已失败而告终的*ST宝利来,然而公司却始终无法摆脱经营困境,ST的帽子始终没有摘除。有投资者质疑,不知道公司到底是为了重组,还是为了在二级市场的炒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富龙热电欲再试重组 股价大涨疑消息泄露 2011-06-08
· 金智科技疑制重组把戏 停牌前夕蹊跷涨停 2011-06-08
· S*ST光明重组10转20 投资者疑股改对价低 2011-06-07
· 山东海龙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重组尚不确定 2011-06-02
· 神马股份重组前高管频买卖 或涉内幕交易 2011-05-25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