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木匠"的梦想:让亿万家庭享有人性化的高品位门窗
2011-06-08   作者:记者 吕庆福/成都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六一”儿童节这天,正当亿万儿童沉浸在节日气氛中的时候,62岁的詹庆富也象儿童们一样快乐无比。因为他多年来的心血——“装配饰铝木节能门窗”专利技术及系列产品已通过专家组认定并得到一致好评;他多年的梦想——让亿万家庭享有安全节能和人性化的高品位门窗,即将成为现实。
    木匠出身的詹庆富,1978年创建了龙虎木器加工厂(从此人们亲切地称他为詹木匠);1983年创建新都县钢窗厂;1992年5月组建四川龙虎门窗集团总公司;1995年3月组建四川新都龙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后更名为成都市龙虎钢塑型材有限公司;2008年,创建了四川省光泓铝木门窗有限责任公司。
    20世纪80年代,詹庆富创办了詹氏门窗研究所。2009年6月,60岁的他一头扑进詹氏门窗研究所,醉心于门窗研究。“熔古铸今”是他门窗研究的思想源头。他认为,我国古代建筑鼻祖鲁班的研究以及以前的各种木匠工艺融合今天的科技,可以创造更多的现代产品,提升门窗在耐久性、人性化和节能环保等方面的技术指标。其研制的产品荣获了47项国家专利。其川-87空腹钢制推拉门窗、25B型空腹密闭钢门窗专利系列产品,被国家科委、建设部列入国家“八五”期间重点推广应用节能产品和2000年小康住宅推荐产品,荣获了国家科委、建设部、省、市、区(县)的科技进步奖以及第22届日内瓦国际发明金奖等多项科技奖励,其专利生产技术转让覆盖到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
    6月1日下午,当身材不高但步履持重、满面红光的詹庆富见到《经济参考报》记者时,他开口就说:“我有一个梦想,让中国亿万家庭拥有安全、耐久、人性化、舒适的高品位的门窗。”
  他告诉记者:“建筑能源消耗了中国社会能源的40-50%,而建筑能源的节约50%左右要靠门窗来完成。因此,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节能降耗作出自己的贡献。”近5年,詹庆富先生本着节能环保的信念以及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将其全部精力投入到“光泓牌”铝木复合门窗的研究当中。2010年,“光泓牌”铝木复合门窗正式投入市场。
    “光泓牌”铝木复合门窗外铝坚实耐用,内木华美。在结构上,“光泓牌”铝木复合门窗大胆创新,使得该产品避免传统铝木门窗铝木间结合不严密、使用寿命相对较短的现状。其特殊结构使得木木、木铝,铝铝间结合更严密,从而大大得提高了门窗的使用寿命。并且还使门窗表面更加平整,对角线误差大大减小。
    詹庆富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为了分析产品的特性,他们做了一个实验:将产品浸入水中,100天后取出发现,结构没有发生变化,对质量没有任何影响。
    四川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的计算结果显示:与铝合金门窗相比,“光泓牌”铝木复合门窗每年节电9.88度/㎡、降低碳粉尘2.71千克/㎡、降低二氧化碳9.94千克/㎡、降低二氧化硫0.3千克/㎡。
    “光泓牌”铝木复合门窗被四川省建筑节能设计院的韦延年教授、四川省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王贵恒教授、四川省建筑设计院的储兆佛教授等专家评价为:“产品的技术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填补了该领域的技术空白,实用性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突出,研发方向顺应了国家科学发展战略要求,完全符合行业需要,具有巨大的潜在开发市场。”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铝门窗幕墙委员会专家组专家姜成爱先生表示,按照四川省生产力促进中心计算出来的节能减排值,詹庆富先生的专利技术的推广应用市场潜力十分巨大,在节约能源方面效益惊人。
    此前,曾有知情人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早在2009年前后,同时有5家企业和詹庆富谈专利合作的事,其中一家国外企业出资1亿美元。当时他有点动心了,但是这家企业要求他把基地设在国外,然后产品返回国内销售,这样价格和利润都很高。詹庆富考虑到他的发明的源头是中国木匠工艺,发明的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文化。如果把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又融合了现代科技的专利拱手拿到国外,是他极不愿意的,因此他坚决拒绝了。
    提到此事,詹庆富一点也不后悔,他说:“一个专利可以带动一个产业,拉动一方经济。我是中国人,我的专利就应该留在国内,带动国内门窗产业,拉动国内经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何帮喜:从小木匠到国际保龄大亨 2008-01-23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