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股票交易规则朝令夕改 价格如过山车
2011-06-05   作者:  来源:证券时报
 

    6月1日至2日仅两个交易日,在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天津文交所)挂牌交易的9只艺术品“股票”和1只钻石“股票”,已经有9只连续收出两个跌停。对比今年1月26日,首批上市的《黄河咆啸》和《燕塞秋》首日上市涨幅分别达103%、91%的盛况,短短不到半年时间,天津文交所市场交投冰火两重天。
  在天津文交所大胆尝鲜之后,郑州文交所快速跟进,推出了艺术品份额交易的郑州模式,目前厦门、成都、西安等地都在积极筹备文化艺术品份额交易市场,全国各地呈现蜂拥而上的局面。尽管如此,这些交易所仍然摆脱不了市场对艺术品金融化创新的诸多疑问。艺术资本化究竟是金融的创新,还是又一次投机的噩梦?

    连续涨停 白庚延作品市值超齐白石等名家

  从今年1月26日天津文交所首批两件艺术品――天津山水画画家白庚延的《黄河咆哮》(上市总价600万元)与《燕塞秋》(上市总价500万元)上市以来,天天都封死在15%的涨停板上,直到3月16日被停牌前,两只“新股”的市价已分别达每份17.16元和每份17.07元,涨幅均超过1700%!以 600万的份额计算,《黄河咆哮》市值高达1.03亿元。
  “离谱,简直是荒唐!”业内专家从艺术价值的基本面来看,普遍认为这两只艺术品“股票”的估值已十分夸张。因为在去年嘉德秋拍上,在众多收藏大腕的资金追捧下,张大千的作品《太乙观泉图》以4032万元成交,而齐白石的作品《花果四条屏》以4760万元成交,当时这在收藏界已是“天价”。但名不见经传的白庚延的画作市值却远超张大千、齐白石,泡沫之大可见一斑。
  然而疯狂并不仅限于这两幅“开所之作”。3月11日,天津文交所又上市8个新增艺术品(7幅画、一枚钻石),分别是《沧海浪涌》、《太行秋牧》、《声喧乱石》、《河汉无极》、《龙吟老藤》、《喷薄风雷》、《浩浩不息》以及《天然粉钻》,合计流通总量为6400万份。
  第二批一经上市,投资者再次将之封死在涨停板上。除了因为“异常波动”而被临时停牌的几天外,截至3月29日,这8个品种每个交易日都全部无量涨停。尽管文交所已将日涨跌幅下调到1%,但到3月29日,这8个品种的价格都钉死在5.02元,与1元的每股发行价相比,半个月内涨幅高达5倍。以首次出现的《天然粉钻》为例,3月29日市值已达1.2亿元。但根据文交所网站的介绍,这颗重4.34克拉粉钻的市价应该只有6000余万元。

  艺术品股票 交易规则朝令夕改价格如过山车

  面对市场的疯狂,3月中旬以来,为抑制风险,天津文交所开始密集发布一系列举措,有些公告甚至半夜挂出。
  3月21日,天津文交所发布非上市首日艺术品日价格涨跌幅的规定。新规定由原来“非上市首日艺术品日价格涨跌幅比例15%”调整为“非上市首日艺术品日价格涨跌幅比例10%”。同日并设置了上市艺术品月价格涨跌幅限制,以上月最后一天的收盘价格为基数计算,月价格涨幅比例为20%,跌幅比例为20%。
  此举原来只为遏制艺术品股票遭爆炒,但实施后,却导致10只艺术品股票在当月上旬就跌够或涨够限额,此后交易陷入停滞。以5月份为例,第一批艺术品股票仅3个工作日就跌够了20%的限额,而第二批艺术品股票在13日也全线交易停滞。
  记者在天津文交所的月度报告中发现,合计这10件作品在4月末流通总市值已达4.43亿元。但到5月,10件流通总市值回落至3.54亿元,均在当月累计跌幅超20%。
  而此时,已有投资者开始怀疑天津文交所的“不专业”,交易规则几乎天天在变。“他们肯定是拍着脑门乱出主意,而我们则要随时看他们更改的新规则,被他们牵着鼻子走”。
  6月1日有消息称,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向国资委、证监会、商务部等部委下发关于进一步整顿产权交易所的征求意见稿,主旨针对取消交易所内份额交易、交易所内股权交易超200名股东上限等违法违规行为。
  消息一出,天津文交所旗下10只艺术品股票应声跌停。6月2日继续跌停。曾经无比风光的第一批艺术品股票,最高时价位超过17元,跌至3日《黄河咆哮》报7.02元,《燕塞秋》报6.99元。第二批8只艺术品股票也集体跌至4元以下。
  据天津文交所5月31日发布公告称:鉴于前阶段的交易状况,结合有关监管部门意见,经过各方专家的反复研究论证,本所即将公布修订后的交易规则和艺术品上市计划。
  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副董事长、总经理柳红卫对媒体表示,这次的修整方案是一个整体方案,将从根本上改变原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做法。份额交易本身不会发生变化,将采取标准化的交易模式。但是未来的交易标的份额的大小,可能要做出调整,适当提高交易门槛。

  证券化之难 艺术品本身不能持续产生利润

  “价格能够爆炒的唯一原因,就是因为流通中大家击鼓传花,完全的投机炒作。”对于天津文交所的乱象,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形象地比喻:“比如地上有一块石头,说它值多少钱,大家可以拍卖,我考虑的是只要后面有人买,我今天就可以买。已经不再考虑它本身的证券属性和价值问题了。只要有人比我更傻,我就可以当这个傻子。”
  这样的结局完全与天津文交所当初的设想相左,“把高不可攀的艺术品投资平民化”在现实中碰壁了。
  天津文交所创始人、股东之一雷原对记者表示,文化艺术品份额化交易市场在当今高度发达的符号经济时代,还对多余资金具有“泄洪”作用。为使不让富人资金流向诸如房地产业、大豆、粮食等关乎民生品领域而挤兑民生生计,文化艺术品份额化可以疏导多余资金,在此处形成“蓄水池”,以保护老百姓的基本生活用品价格的长期稳定。
  雷原进一步解析称,虽然目前文化艺术品形式以收藏拍卖等方式传播,但是以收藏拍卖等方式有很大的局限性,就目前而言,仅局限于少数有钱人层面与有相关知识者的层面,未能使大众广泛地进入这个领域。
  “大众之所以不能进入该领域,有三大障碍,其一钱太少,买不起一个完整的有价值的艺术品;其二真假难辨,投资风险大;其三流通性差,变现难,不能像股票投资那样方便。”雷原表示,如果能克服以上三大障碍就会使广大公众进入该领域,同时要使公众进入该领域还必须考虑一个现实,就是很多公众不是为收藏而收藏,而绝大部分公众是将其作为一种投资领域而进入的,上述三大障碍如能得以解决,文化艺术品就能成为一种投资品,使公众广泛地参与。
  但曾任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高级顾问的刘纪鹏并不这么认为,他表示,艺术品的证券化是中国独创,国外艺术品交易的二级市场只有拍卖,没有文交所。在世界资本市场上,能证券化的品种都是一个法人,具有制造利润来偿还证券基本收益的能力。文化交易所的问题根源在于,艺术品本身不像上市公司法人那样具有持续产生利润和抵御承担风险的能力,他们自身不具备有稳定的升值功能,这样的产品本身是不能证券化的。
  此外,由于艺术品定价主观性比较强,不受基本面的约束,因此其份额交易容易被利益群体“做局”。不少文交所借用了国际拍卖制度惯例,不公开艺术品持有者和价格评估者的身份,所以极易带来利益输送和洗钱等问题。
  对此,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表示,关键还是国家层面上尽快出台统一的监管办法,明确监管主体,这样才能改变这类交易平台没有专门的监管部门,没有相应的监管办法的“无法无天”局面。

  各方声音

    拍卖行郑鑫:尧白庚延作品被恶炒

  中国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郑鑫尧以白庚延的作品为例,阐述恶炒艺术作品高风险,且后患无穷,警示拍卖行不要“替人背黑锅”,而需练就火眼金睛。
  据郑鑫尧统计分析,白庚延作品在2002年1月至2011年3月期间总拍品共655件,成交拍品327件,未成交拍品与之相当,有328件;总成交额为2019.79万元,成交比率为50%,平均每件作品价格约6.17万元。
  其中作品超百万元拍卖纪录的仅有四件,且都是在2010年12月以后拍出,分别是2010年12月4日拍出《千峰接云图》392万元,2010年12月11日《巍巍太行》以198万元成交,《山昏塞日斜》以176万元的成交价拍出,还有2011年3月19日拍出《残荷图》138万元。
  而在此之前的2002年至2009年,白庚延作品都是在100万元以下拍出,甚至成交价分布在10万元至100万元之间的作品仅27件,10万元以下作品达302件,且3万元以下居多,高达243件。
  但在天津文交所,作为首发第一批上市品种,白庚延的作品被炒至了天价,以《黄河咆哮》为例,估价就已经高达600万元,且从今年1月26日至3月17日,经过爆炒,累积涨幅已经高达1700%。
   郑鑫尧认为恶炒的结果将使得投资者人心惶惶,他表示,艺术品交易也需要关注转让记录,拍卖行宜练好内功,以免被利用。

  评论家朱其:市场如赌马场,简直是荒唐!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史博士、著名艺术评论家朱其认为,天津文交所的意义从目前来看,并不是很大。“它本身存在很多问题,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违背市场规律,价格上涨得太快了,爆炒至1700%的行为简直是荒唐,你说,世界上有哪种艺术品能被市场突然之间给予这么高估值?”
  朱其认为艺术品产权交易所毕竟和股市不一样,相对于有客观指标体系分析的上市公司来说,艺术品较为主观,一件艺术品的价值和衡量标准很难量化。
  朱其直指眼下天津文交所的作品入选门槛太低,他表示,一件艺术品如果要进入产权交易所,必须具备三大标准,其一作者及其作品已被载入当代艺术史;其二作者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享有极高的知名度;其三,作品已有一定的市场价值。
  “天津文交所将艺术品资本化的理论初衷是没有问题的,但现行模式必须突破。”朱其说,当下的天津文交所违反了金融法规,极易成为少数人圈钱的工具,建议天津文交所应该暂停,在整改后建议纳入证监会管辖体系。
  “第一,作品上市门槛要抬高;第二,客户准入门槛要抬高。”在朱其看来,艺术品并不适合所有大众参与,“大众要欣赏作品,就去美术馆看就行了,所有人都来参与投资,那交易所不成了赌马场?”

  郑州文交所张保盈:给予艺术品交易更多创新空间

  郑州文交所首席执行官(CEO)张保盈表示,目前我国已经明确要把文化作为支柱产业来发展,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定价权。而文交所在支持发展民族文化方面,份额创新已全球领先,其功能也主要体现在定价上,两者是相结合的。
  据介绍,为了避免市场爆炒,郑州文交所一开始就对制度从严设计,比如并未采用天津文交所的T+0交易机制,而是引用了与A股一致的T+1机制。在认购份额上,首批份额产品最便宜也需15万元/份,而最贵则每份达45万元,门槛大幅提高,且主要面向机构和高资产净值的个人投资者。
  对于文化金融创新是否需要国家统一监管,张保盈认为,各地发展文交所是一件好事,至少让市场检验,哪些可以发展,哪些不能发展。“现在应该像改革初期一样,把空间放出来,让他们去做。等研究成熟了,经验积累了,再进一步通过规范和相关运作,使之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服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银行研发艺术品股票相关理财产品 2011-05-25
· 巴黎成立艺术品股票交易市场 2011-04-12
· 天津文交所乱象:艺术品股票疯狂上演 2011-04-06
· 艺术品股票暴涨暴跌两极分化 文交所风险警示成摆设 2011-04-02
· 财智e周刊:乱象丛生的艺术品股票 2011-04-02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