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退市企业纷纷回归国内股市
2011-06-02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综合
 

    当在海外市场不如意时,很多中国企业选择了退——退出海外市场,回到国内资本市场。
  第一家从海外上市回归到A股上市的企业是南都电源。南都电源的主体公司于2000年在海外借壳上市,2005年退市,2010年初登陆A股创业板。
  南都电源公司人士解释说:“在海外上市的本意是为了获取融资促进企业发展,结果市场不活跃,不能融资。相反,有什么事情都要公开,要召开股东会,太麻烦了。我们就主动退市了。”

  在海外上市实际成本太高

  5月26日,同济堂首席运营官陈岩为我们算了这样一笔账:“美国上市公司的维护费用比A股和H股都高。这个费用主要分为合规费用和投资者关系费用。前者是律师费、审计费、发公告费用,此外美国证监会的有关条款对公司内控也有要求。我们公司这一块每年支出不少于一百万美元。”
  “另外就是投资者关系,包括请专门的服务公司,一年路演两三次,向欧美投资者和潜在投资者推荐公司。两者加起来,一年的支出在两百万到三百万美元之间。”陈岩表示。
  美国罗仕证券中国首席代表马峻指出:“很多中国公司低估了上市的成本,以为就是打包上市的费用,其实每年有维护费用。有企业上市后,为了降低维护费用,会请比较便宜的律师和审计师,这也是一种办法,能把年维护费用压缩到一百万美元之内。但是,当遭遇诉讼时,更易于限于被动境地。这些中介机构,拿多少钱办多少事。”
  已完成私有化的海外上市企业东蓝数码董事长朱召法表示:因为股票没什么成交量,后来他们干脆不去路演,也不再请专门的服务公司做投资者关系。这样,即使算上请懂国际资本市场的CFO这样的隐形维护费用,这样一年维护费用不会超过一百万美元。
  “但是,股价太低迷,我们没法再融资,当初上市的意义完全没有了。而且,我们作为中小企业,主要市场面向国内,在海外上市在提高公司名气和影响力方面,帮助不大。就算去银行贷款,银行也是看公司实力的,我们在海外股价低,市值低,可能会误导外界,低估公司实力。”

  回归A股还是港股?

  回归本土后在上市,是A股还是H股,这是一个问题。
  原本从国外退市,去港股上市,是没有套利空间的。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娄刚表示:“中国概念股中,信息类企业在美国的市盈率本来比在H股高。而像制造业、食品等传统行业,一直是H股的估值比较高。”
  娄刚分析道:“这一轮美股跌了不少,加上很多中国概念股被猎杀,被猎杀的公司股价在跌,其他没被猎杀的企业股价也跌了。此时的信息类股票,美国和H股的市盈率差不多;传统行业上,美股市盈率就比H股有更大差距了。”
  而A股,其市盈率一贯普遍高于海外市场。创业板开板以来,创业板和中小板的市盈率更是高得令人咋舌。去年末,不少小盘股发行时有80-100倍的市盈率。创业板和中小板,正是民营企业的主要上市阵地。
  A股和H股的另一大差异则是,回A股上市,企业还必须拆掉海外结构,变为国内企业。此外,排队等证监会审核的日子更是难捱。
  H股的吸引力在于够简单。海外投行人士和擅长PE业务的律师卓福民解释说:“如果海外企业只是退市并回H股上市,那其实比从来没上市过的企业IPO要容易。因为前者的财务报表、公司治理结构等都已经比较规范。”
  于是,回A股还是H股,似乎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和PE投资者的一个选择--是要高市盈率呢,还是要快点上市,钱落袋为安?
  实则不尽如此。深创投集团上海浙江大区总经理尹於舜认为,企业上市的第一个目的往往是融资,第二个目的则是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
  “市场主要在国内的企业,回A股上市,比在H股有利于提高知名度。而一些规模非常大、未来想进行跨国并购的企业,则更适合H股上市。”
  马峻表示,目前从海外退市的企业,大部分是想回港股上市。上述律师也表示,他做过的两单,企业都是打算去港股上市。他所知道的其他项目,也是以回港股居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SEC严查中国概念股违法行为最早可追溯到网易财务造假 2011-06-01
· 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频遇寒流 2011-06-01
· 中国概念股何以“一半是火焰 一半是海水” 2011-05-31
· 中国概念股信任危机源头:审计举报客户造假 2011-05-31
· 中国概念股遭遇“寒流” 回归境内成新选择 2011-05-2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