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假不断,中国概念股泡沫终破
2011-06-02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综合
 

    当地时间5月23日,纽约证券交易所中国上市公司东南融通公告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正对东南融通展开调查。5月21日,盛大科技收到纳斯达克退市通知,宣布不接受盛大科技于4月1日向纳斯达克上市资格部门提交恢复交易申请。

    中国概念股在美屡遭破发

    自今年3月以来,美国股市刮起一阵中国概念股停牌风,中国高速频道、艾瑞泰克、盛大科技、盛世巨龙、纳伟仕、智能照明、福麒国际、数百亿等近20只中国概念股被停牌或退市。
    此前,中国企业正掀起第三次赴美上市的热潮,从优酷、当当、麦考林、搜房,到人人网、网秦、世纪佳缘等等各路企业纷纷奔赴美股市场。来自清科资本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共有39家中国企业赴美上市,占据了美国市场全年首发募股公司数量的近1/4,美国2010年表现最好的10大首发募股公司中,有4家来自中国。即便是在2011年初,投资者追捧中国概念股的热情仍然有增无减。
    但是最近20个交易日,在纳斯达克上市的171只中国概念股中仅28只个股上涨,在下跌的143只个股中有22只跌幅超过30%。其中,酷6传媒、香格里拉藏药、中网在线的跌幅超过40%。
    新股破发更是家常便饭。从1月至今,总共有12家中国概念股在美上市,其中9家均已跌破发行价,人人网、网秦、世纪佳缘等上市当天或不久都宣告破发。此外,从2010年6月至2010年年底,有33家中国概念股赴美上市,大部分也已经跌破发行价。

    数据造假丑闻震惊全美

   一个比破发更严峻的问题是:一些中国企业赴美上市后问题不断暴露。去年第一个在美国上市的中国B2C电子商务公司麦考林,在上市不久就遭到了来自美国投资者的5起以上集体诉讼,状告麦考林上市财务数据过分包装甚至造假,导致其股价一直下滑。
  中国概念股曝出的桩桩造假丑闻,早已震惊美国上下。比如,网秦在招股说明书中称,截至去年底,公司在中国手机安全市场的份额为67.7%,其竞争对手奇虎360仅占8.6%;但艾瑞咨询公司公布的数据刚好相反:奇虎360占61.7%,网秦占8.5%。
  去年底,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便已对中国赴美上市企业财务问题着手调查。2010年4月,美国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主席亲自去信SEC主席Mary Schapiro女士,过问调查进展,并提醒说,他的委员会拥有“随时调查任何问题的权力”。
  5月5日,Schapiro女士在长达7页的回信中说,SEC的四个部门正在全力以赴地进行调查,并与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PCAOB)合作调查,但“仍然因为无法获得中国政府相关部门的配合而感到受挫”。

    没有过硬业绩作为支撑

    据悉,中国高速频道等近20只中国概念股被停牌或退市的原因包括,未能满足信息披露条件、不符合交易规则、财务遭质疑等。
    有业内人士指出,美国市场之所以闻名,主要是由于其监管严厉。入市门槛的高低,虽然能决定企业能否进入其市场,但严厉的监管措施却常常决定着其生死。一些企业盲目追求上市,但业绩长期低迷,同时却需要维持较高的上市成本,并面临严密监管和审查,上市的意义已经失去,浑水摸鱼之后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邹亚生分析说:“一些企业上市的目的有差异,是按照上市的条件‘做’出来的文件,为今后的工作带来隐患。财务数据上经不起考验,自然频频被查。此外,有的企业过于强调中国概念,却没有过硬的业绩作为支撑,经过上市的最初阶段,风投资金一旦撤出,自然业绩一落千丈。”
    邹亚生同时表示,更糟糕的是,一些企业在美资本市场的不良表现,可能影响的是中国企业的集体形象。
    有外媒就评价说,中国在美上市公司过去10年里积累起来的市场信誉,也许在最近3个月里土崩瓦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SEC严查中国概念股违法行为最早可追溯到网易财务造假 2011-06-01
· 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频遇寒流 2011-06-01
· 中国概念股何以“一半是火焰 一半是海水” 2011-05-31
· 中国概念股信任危机源头:审计举报客户造假 2011-05-31
· 中国概念股遭遇“寒流” 回归境内成新选择 2011-05-28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