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均存贷比开考前日 隔夜利率飙涨130基点
2011-06-01   作者:记者 贺麒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实行日均存贷比考核,总体而言我们的压力加大,因为月末季末时点的余额考核并没有取消。”一股份制银行信贷员对《每日经济新闻》坦言。根据相关报道,银监会将于今年6月开始对银行存贷比情况进行监管,即要求存贷比日均不得高于75%的监管标准。
  记者走访发现,日均存贷比考核检测全面铺开之际,银行一线信贷员的时点压力不减反增,一些风格较为保守的大行也出现了短期理财产品井喷的现象。
  与此同时,银行间货币市场资金价格月末冲高现象并未显著缓解,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在5月30日意外大跌后,昨日重现反弹,其中隔夜利率大涨130个基点。

  一线信贷员:时点压力更大

  “在我们的考核比例中,月末季末余额的占比,比日均还要高些,考核还是很严格。”一股份制银行信贷人员表示。
  另一股份制银行信贷员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日均存贷比考核从技术上来讲没有什么大的问题。当前该行内部的情况是,日均存贷比考核直接与个人的奖金挂钩,但对分行和支行来说,时点考核仍是重点。“因为关系到下个月的信贷额度。”
  业内分析师表示,由于大中型机构存贷款资源的不平衡,中小型金融机构日均存贷比存在一定达标压力。有业内人士测算,日均存贷比考核对大行基本没有影响,而中小银行新增贷款规模将下滑5%左右。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型机构一线信贷员的压力并不比中小银行小。此前股份制银行通过将银行理财产品设计到月末变为存款的方式,如今也为一些保守的大行所用。
  “最近存款压力特别大,非常紧张,银行之间对客户资源争夺也厉害。”一大行理财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在今年5月份之前,一般只有在季末和年末会集中发行大量理财产品,而平时的发行频率通常为一周发行3~4个。
  “但现在不同了,从上周开始,几乎每天发行2~3个理财产品。”根据该理财经理介绍,目前集中发行的理财产品大都是稳健型产品,但其中约有一半是针对6月底。“期限在28天期左右,只要在6月30日晚上之前到期,都可以计入6月底的活期存款。”

  资金价格:月末继续冲高

  数据显示,月末时点备付要求造成短期资金骤紧。昨日,银行间市场基准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报3.85%,较前收盘涨近40个基点;隔夜品种收报3.88%,较前收盘大涨逾130个基点。
  上海一交易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资金价格相对周一意外大幅下降,周二的反弹更似“雾里看花”。
  北京一分析师指出,尽管日均存贷比考核启动,但月末时点商业银行仍有备付要求,这是造成隔夜资金迅速紧张的主要原因。“同时,7天品种的上涨则包含了端午节假日因素的释放。”
  “再者,日均存贷比监管使得银行存款争夺战更加激烈,国有大行可能因存款流失而不愿拆出资金,进一步导致资金价格走升。”
  他并称,另一导致近期资金面仍偏紧的季节性因素,则是国库税款集中上缴。“5月中下旬开始,企业上缴2010年所得税,税款由商业银行经税务部门至央行,最后进入国库。”
  但交易员们指出,资金紧张程度有限,且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逾千亿,预计月末过后隔夜回购利率回落至2.5%左右,7天回购利率则回落至3%附近。
  从这个角度看,截至目前,商业银行月末时点压力仍存。“这意味着,日均存贷比这一监管标准,对于弱化银行现行的时点效应,目前还没有显现出效果。”前述分析师指出。
  有研报指出,平均日存贷比考核制度即将开始施行,各机构为满足存贷比要求,会主动采取配置债券的方法部分替代信贷投放,这对银行间资金面可能反而是利好。
  但兴业证券最新的资金价格周报显示,考虑到6月份日均存贷比考核开始严格执行,通胀预期反复下紧缩政策延续,存量资金争夺加剧,资金面偏紧环境将延续。

  【名词解释】

  日均存贷比:月度日均贷款与月度日均存款之间的比例。月度日均存(贷)款为各金融机构当月每日各项存款(贷款)之和除以当月的实际天数(自然日),月度日均存(贷)款额每月初向银监会报送,达标标准为≤75%。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多家银行存贷比逼近警戒线 2011-05-03
· 银行存贷比再受拷问 房贷业务或被打入冷宫 2011-04-19
· 存贷比监管从严将主要针对股份制银行 2011-04-14
· 银行存贷比监管6月起从严 2011-04-13
· 多银行存贷比近红线 吸储压力大 2011-04-13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