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苏家坨生活垃圾焚烧项目遭环保组织质疑
2011-06-01   作者:记者 陈伟/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据北京市海淀区政府网站消息,北京市海淀区循环经济产业园再生能源发电厂工程(以下简称“苏家坨生活垃圾焚烧项目”)正在征求公众对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的意见。
   环保组织自然之友5月30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总体上看,苏家坨生活垃圾焚烧项目环评在规划依据、信息公开、公众参与决策和监督、环境健康的监测与评价等方面还有待加强。
    这份名为《自然之友关于<北京市海淀区循环经济产业园再生能源发电厂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称,该项目的垃圾处理量和焚烧量不符合北京市政府有关规划,必要性有待进一步论证。
    意见认为,环评简本中提到项目设计处理量为2500吨/日,焚烧量达到1800吨/日。海淀区目前生活垃圾产生量约为2500吨/天,而根据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处理工作意见》,到2015年,焚烧、生化处理、填埋的比例为4:3:3,并且要逐渐减少垃圾产生量。按照这个比例计算,海淀区垃圾焚烧量将为1000吨/日或更少,远远低于本项目设计的焚烧处理量。
    意见还指出,项目地PM10本底值已经超标,不适合再新建项目。环评简本第3.1.2节提到:除PM10本底值存在超标现象外,其他指标叠加本底值后均可满足相应质量标准。PM10的本底值已经超标,这意味着应该对此加以治理,而不能再新建项目。
   “环评简本的逻辑令人质疑:有一个指标超标似乎是没问题的。那么,多少个指标超标才能得出建设项目不能上马的结论?超标还能上项目,将大大削弱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的权威性。”意见说。
   此外,意见提出,环评制作单位应该监测项目周边环境健康本底值,并予以公开,同时环境监测部门、卫生部门和相关科研机构应持续跟踪项目可能带来的环境健康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北京5月二手房成交量创28个月新低 2011-06-01
· 北京建立高端人才创业基地 2011-05-30
· 5月北京土地市场再入冰点 2011-05-30
· 北京地铁四号线模式能否复制 2011-05-30
· 北京地铁:后期运营和还本付息压力大 2011-05-30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