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洛华:深怀悲悯的金融战略家
2011-06-01   作者:周洛华  来源:经济参考网
 

    我很荣幸第二次为暖之的书写序,第一次是为《中国怎么办——当次贷危机改变世界》一书。在当时,他深刻分析了次贷危机的成因以及会对中国造成的影响,并对未来事态的发展作出了已被验证的准确预见,该书也一度在各大畅销图书排行榜上雄踞前列。
  他的书如其人,深邃、真实、大气,字里行间无不洋溢着对国家民族的拳拳深情和对社会中下层真挚的爱。寒冰字暖之,或许是表达他对社会上某些不公正现象的态度是寒冰般的冷酷,对读者则是春风般的温暖吧,一冷一暖,品格彰显。我认为对于他来说,生命已不属于其本人,而是奉献给了脚下这片热土,还有这块土地上默默无闻辛勤耕耘的普通民众。
  随着新的世界格局逐渐形成,中国面临的国际形势越来越复杂,特别在金融这一我们处于相对劣势的领域,不少老问题还没有解决,新问题又迫不及待接踵而来。在复杂的形势下,不同的社会群体都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建议。
  而我一向认为所谓的“精英阶层治国”是国家进步的障碍,因为只有真正实现人性的进步才能达到民主的制度,否则,我们不能排除这样的可能:精英们会利用言论自由的机制宣传自己成才的光环,利用民主选举或者其他机制为自己的利益服务。那些乐于被某些机构利用的人才,将来也很可能乐于利用其他人。
  我一直不认为暖之属于那个“精英阶层”,他胸怀天下,却又平易近人,以普通民众所苦为苦,以他们所乐为乐,所以我宁愿把他称为草根。他是这个社会中最广大分子中的一员,他知识渊博、笔耕不辍,为这个阶层不辞劳苦地一次次呐喊,这些都源于他的良知,还有对国强民富强烈的追求与向往。
  细微之中见真情。暖之从日常生活的住房以及柴米油盐等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的话题入手,为他们解读其价格高涨背后的原因。在通胀形势愈演愈烈的今天,许多人对于通胀的大范围蔓延,以及高企的房价、人民币币值变化、中国制造物品国内价格高于国外等现象只看到表面,却并不知本质,暖之在本书中详细解读了其中的原理。
  作为一位在金融领域见长的学者,暖之在国际关系领域的造诣也颇深。他洞悉到美国、日本、欧盟以及俄罗斯等世界强大政治经济体行动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分析了他们的举动对中国产生的影响。在世界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一国一地的举动都不只是影响自身,其辐射范围会远远超出它所处的位置。既然是大棋局,就会有众多的棋子,在这些有地位轻重之分的棋子中,对美国、日本、欧盟、俄罗斯以及中国这些重要经济体而言,任意一个个体的移位都会对其他各方产生深刻影响,引起连锁反应。
  常人看待这些现象的时候如坠烟海,漫无头绪,而暖之这样一位经验丰富、学识渊博的金融棋局分析家,却能以丰富的事例、严密的逻辑、生动的语言,把其中的微妙之处一一道来,使读者有醍醐灌顶、恍然大悟之感。从始发于希腊的欧洲债务危机,到朝鲜半岛的战争阴云,俄罗斯的梅普共治,直到近期的日本大地震,他都能抽丝剥茧,从表面的事件中发现本质,并敏锐地预测到事态发展的趋势。
  这就是暖之,从这方面来看,他又是一位战略家。
  但我认为感人最深的还是他的一种情怀。古往今来,在中国这片广袤的土地上,从来都不乏才华横溢之人,但德才兼备者却又少了许多。“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忧国忧民早已融入了他们的血液。有时候我在上海找不到他,过了一段时间之后,才得知他去云贵一带捐款助学,走访当地贫困山区的学校,尽其所能帮助那些“充满理想又缺乏机遇”的孩子们,他说从他们身上看到了自己过去的经历。
    有人说暖之太过忧虑,太过沉重,他也说每个人都喜欢阳光喜欢轻松,为自己忧虑会沉重,为国家人民忧虑则会更加沉重。但我们也都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不可只看到歌舞升平、莺歌燕舞的一面。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居安思危从来都是稳步发展的必要条件。再者,我们当前所面临的问题也远比蚁穴危险。
  只有沉重的身躯才能牢固地脚踩大地,轻飘的心从来不能真正地解决问题。相信读了这部令人震撼的作品,他的睿智和沉重会传递到每一位读者的内心深处。这种沉重代表的是一种责任,一种肩负国家兴衰人民冷暖的决心与勇气,暖之用这种沉重来使民众更加清醒,更加理性。
  深刻剖析问题后要提出解决的方案。心灵沉重的人一定具有极其强烈的责任心,暖之对所提出的问题都经过了深思熟虑,他了解这些问题产生的背景、发展的历程,以及可能造成的后果,理顺来龙去脉,提出了最终的解决办法。
  暖之不像有些学者和研究者那样,大部分情况都是从网上了解,然后自己发挥一下粘贴资料的本领。他抽出大量时间实地走访和调研,他的有关中国干旱地区的调查报告读来令人恍然而又扼腕。
  暖之在写作方面最大的特点是言简意赅,他用通俗的方法讲解常人看来高深莫测的金融知识,使之易于理解也非常有说服力,这一点与其之前的著作有异曲同工之妙。暖之视己为普通大众的一员,他以心为笔,饱蘸深情为他们写作,看似悲情却非独行,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这背后有着你我等千千万万。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虽然自觉沉重忧虑,也从未考虑过个人的金钱与名望,但是随着被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暖之受到的欢迎与尊敬也与日俱增。作为炎黄子孙,中国强大、人民富裕是人们的共同期盼,也是凝聚力之所在,在这一点上,大家会通过该书找到共鸣。
    历史的教训又是深刻而痛苦的,“秦人无暇自哀,而后人哀之,亦使后人复哀后人也”。真诚希望我们能以史为鉴,全面总结金融战线上的经验教训,进一步革除积弊,增强竞争力,使我们的民众真正富裕起来。也正如暖之所感,民主民富之路才是实现国家长久繁荣、安全抵御各种风险的根本所在。
  一撇一捺是“人”字,虽只有两笔却不是简单勾勒。植根于普通民众当中,基础广大而能顶天立地、傲然自立,我想这应该是对暖之品格真实、确切的表述。相信在伴随着内心的惊涛骇浪阅读完该作品后,你会与我有同样的感受。   

(美国达特茅斯大学金融学博士后研究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欢乐课外活动营”六一主题读书活动 2011-05-31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 "世界读书日"百种优秀图书推向市民 2011-04-22
· "世界读书日"新华书店购书均享八五折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