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如何介入“无界”互联时代
2011-05-30   作者:郑渝川  来源:经济参考网
 

作者:(美)艾米莉·内格尔·格林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按照本书作者、美国扬基集团总裁、美国数字营销和媒体科技协会MITX副会长艾米莉·内格尔·格林的观点,公共数字网络、可用的宽带容量、无线传输覆盖面积的扩展,正叠加汇合成一股新的技术和经济浪潮,冲刷、解构现有各领域各行业各类问题的疆界和规则,进而产生一种新型、可以逾越克服多数障碍的数字互联方式,可将之概括为“无界”。
    《无界:企业如何在全球互联时代生存》是一本对数字互联、“无界”推动技术、经济和社会进步充满乐观的作品。书的第一部分开展了对“无界”概念及其引起现今世界变化的分析。如前述,“无界”有三个要素,结合起来,形成了全球性的通信结构,致力于将限定于特定时间、地点和对象的网络,转移到一个随处无界的网络。“无界”网络具有无缝性,将打通人们生产生活中的各个模板、版块和时段,弥合如今仍支离破碎的互联体验,如结合现有的Wi-Fi网络与家庭电话网络;“无界”网络还更具有安全性和智能性。
    毫无疑问,“无界”网络时代的来临,会带来对现有生产和生活方式、技术标准、社会文化等多方面的冲击,一方面会引发混乱、争议、曲折,另一方面对企业而言,也意味着巨大的商机,可以借助新趋势的力量,推动“无界”产品和服务的扩张。艾米莉·内格尔·格林认为,全球各经济体迈向“无界”将经历新型阶段、转化阶段、“无界”阶段三步,在不同区域将以不同速率和方式开展。
    书的第二、三部分分别以大胆乐观的积极态度,从消费者和企业两个层面,为人们勾画了“无界”网络所能带来的更大便利和进步。对于消费者而言,“无界”网络将加强人的活动串联,让互连设备更加无缝、完善、即时的提供服务,还更为环保。举例来说,消费者熟悉的商业支付方式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会享受到更新更酷更好的分销解决方案(更便捷更低价格获取更好的商品和服务)。
    消费者只是都市人的一个维度的身份,“无界”网络对于他(她)们的意义还可以体现为,他(她)们在作为劳动者时,借助这套网络带来的新设备、新工具提高工作绩效。“无界”网络也能改变员工工作特点的固定性,增大远程办公的比例。
    前面已经提到,“无界”网络时代的来临总体上意味着商机,更准确而言,“无界”企业将创造崭新的竞争格局,企业有助于改善现金流管理效率、运营环保效能。
    看到这里,你可能已经有一个感觉,就是倡导“无界”革命、“无界”网络时代所可能带来美好前景的艾米莉·内格尔·格林,与以往许多研究未来学或互联网业界的专家学者别无二致,只看到趋势好的一面,而忽略了难度、时间距离以及最重要的时机问题。实际上,艾米莉·内格尔·格林注意到了其预测存在的这种偏向,在《无界:企业如何在全球互联时代生存》一书第四部分提到了“时机”问题。艾米莉·内格尔·格林承认,正如21世纪初LG在美国市场推出互联网冰箱过于超前而不得不黯然退市一样,如果企业对新趋势判断准确,却未能把握清楚入市时间,就可能超越客户的购买意愿和接纳度,也得不到行业支持;但反过来,如果在新趋势已经明朗化的前提下,企业如果仍然长期观望,就会像美国底特律各大汽车制造商那样,被其先行一步的竞争对手完全地边缘化。
    由此,艾米莉·内格尔·格林提出了五个问题,希望借此帮助企业判断何时、如何介入“无界”网络:第一,在五年内,企业产品和服务的主要市场将达到怎样的“无界”程度;第二,企业所处行业的产品和服务能够达到多高的“无界”程度;第三,企业准备好迎接“无界”了吗;第四,帮助企业制造、传递和维护产品的活动的“无界”程度如何,简单来说,供应链上下游的“无界性”是领先于企业还是严重滞后;第五,企业的核心技术平台的“无界”程度如何?
    为推动和指导企业走向“无界”,这本书随即提出了一系列建议方法,包括使用“无界”化的方式争取更多客户、并确保从现有客户那里获得更高收入;应积极发挥“无界”对节约企业运营成本所能发挥的作用,以及提升企业效益审计水平的作用。当然,企业也应注意到,在全球不同经济体、区域,带宽瓶颈、可用无线频谱延滞、过当的政府管制、滞后的民商事法律体系都可能影响“无界”深化推行的速率和程度,但不管怎样,用阿尔卡特-朗讯公司首席执行官本·韦华恩的话来说,“这场革命势不可挡……不可因噎废食。人们心怀对互联的渴望,终将以这种或那种方式获得它。这是人类的天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这些书告诉我们如何读书 2011-07-25
· 揭秘外国人是怎样读书的 2011-06-03
· “欢乐课外活动营”六一主题读书活动 2011-05-31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