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灵:央行不会放松货币政策
2011-05-30   作者:  来源:财经网
 
【字号
    据央行《金融时报》报道,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吴晓灵5月28日表示,考虑到经济只是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放缓、通胀上升压力依然严峻,央行将不会放松货币政策。经济增速放缓是政府为了抑制通胀趋势和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而实施的宏观调控的必然结果。
    吴晓灵表示,过去两年中国货币供应高速增长实际上为通胀创造了条件。如果今年不回归稳健的货币政策,通胀压力就不可能消除。
    吴晓灵认为,今年不超过7.5万亿元的信贷规模应该是底线,而16%的广义货币(M2)增长目标,相对于4%的通胀和8%的经济增速目标来说应该算是宽松而非紧缩。不过,由于要保证前两年开工项目的后续资金,而信贷投放规模又有所控制,一些生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资金显得格外紧张。在有限的资金当中,要在在建项目和企业生产,在大企业和中小企业的资金分布方面作适度调整。而为了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需要下马。在这样的情况下,经济增速放缓是必然的结果。
    吴晓灵认为,如果不提高对经济增速放缓的承受力,调控将会半途而废,中国经济面临的各种矛盾会继续积累。
    吴晓灵表示,上半年的经济数据出炉后中国经济政策将面临一个关键时期。“我们是承认经济调控的必然结果,还是按照心目当中的一种经济增速来调整和改变调控政策,将是中国经济能不能平稳实现转型的关键。”“如果我们心目当中还是以9%、10%的GDP增速作为正常的标杆,就会认为(经济放缓)偏离了自己的目标,就会在速度的压力之下放松对信贷和货币的调控。其结果只能是进一步累积通胀压力。”吴晓灵说。
    吴晓灵还呼吁对理顺资源能源价格而带来的价格上升提高容忍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英央行官员:英早该收紧货币政策 2011-05-26
· 货币政策在紧缩基调下将更灵活 2011-05-23
· 经济学家:货币政策下半年不会持续收紧 2011-05-20
· 调整货币政策范式才能约束投资 2011-05-20
· 美欧日货币政策退出说易行难 2011-05-1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