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概念股遭遇“寒流” 回归境内成新选择
2011-05-28   作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5月份以来,一向受追捧的中国概念股遭遇“寒流”。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股价出现普跌,IPO企业的破发更是屡见不鲜。在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究竟出现了怎样的问题?

  中国概念股华尔街失宠

  进入5月份,中国电子商务与社交媒体等互联网技术企业纷纷登陆美国市场IPO,形成一股小的赴美上市潮。但与此前上市即受到热捧的待遇所不同的是,这批企业的美国IPO之旅并不顺利,甚至出现集体破发现象。
    北京时间5月11日晚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世纪佳缘以11美元开盘,开盘3分钟后很快破发。5月12日晚,本月4日在纽交所挂牌交易的人人网也陷入破发魔咒,创下13.04美元的历史新低,较IPO首日创下的20.9美元历史最高价下跌37.61%。再加上当天上市就破发的网秦,5月赴美上市的三家公司都破发了。
  此前,已经有不少中国概念股遭到了华尔街的“抛弃”。2009年转板到美国证券交易所的山西普大煤业因一篇质疑文章股价暴跌,并接受相关调查。
  对此,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由于市场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担忧加深、国际局势不确定性加大等,市场总体环境趋弱,股票价值也随大势回调。”
  “一些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股价存在估值偏高的问题,海外投资人对此类非本土企业的了解有一个过程,在价值发现中,股价的振幅会加大。”李大霄分析说。
  也有分析认为,“造假门”令中国概念陷入诚信危机,导致股价大幅下跌。

  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呈两极分化

  尽管A股于前年推出了创业板,但中国企业赴海外上市的热潮并未减退,反而呈现增长趋势。彭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我国以红筹方式在境外上市的企业总数约为766家,仅2010年就达到创纪录的112家。其中,创新型行业的企业约占红筹企业总数的30%,2010年赴美IPO的企业有40%属于科技、媒体和通信行业。这其中不乏优酷网、当当网、奇虎360等明星级企业。
  分析人士认为,内地企业选择海外上市原因有多种,A股市场财务指标等标准严格是一方面,而更多企业是不符合A股在独立性、规范运行、持续盈利能力、募集资金投向等方面的要求,再加上A股上市进程有较强的不确定性,不少企业选择海外融资。
  “近年来到境外上市的中国公司存在明显的两极分化现象,一部分优质企业估值很高,而另一些公司本身就存在严重问题,近期出现的境外上市公司被做空的现象与这些企业自身的问题有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投行人士说。

  应对市场严监管中国企业还需修炼

  实际上,看似美好的海外上市之路并非坦途。我国有相当部分的海外上市企业遭遇过法律纠纷,特别是在集体诉讼相当普遍的美国。据不完全统计,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有近10%都遭遇过集体诉讼。
  李大霄分析说,美国上市条件相对宽松,程序简单,但监管较严格,违约成本很高,做空能获利的机制鼓励做空者深挖造假及违规。
  根据美国的发行制度,上市企业必须保证“完全信息披露”,即必须确保证券发行有关的一切信息的真实、全面、准确,并对不实陈述所导致的投资者损失承担法律责任。
  “中国企业很容易违反信息披露的义务,重要信息披露不及时,部分中国企业缺乏信息持续披露理念,甚至总是抱着能少则少、能不披露就不披露的心态。”北京天问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远忠说。
  但在美国投资者看来,规范的财务是企业的生存之本,信息披露表现出的是上市公司面对股民起码的社会承诺和职业精神,因此信息披露的真实性与及时性事关企业生死,信息披露不全面、不及时就会引起股价的大幅波动。
  据介绍,在美国市场,有一批紧盯着上市公司一举一动、专门以提起集体诉讼为生的律师,企业信息披露稍有不慎,马上提出集体诉讼。
  实际上,近期,不少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已开始面临退市问题。其中,有的是因为公司存在问题,达不到监管要求而被迫退市;另一种是在海外市场市盈率偏低,企业自主选择退市,回到香港或内地重新上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国概念股何以“一半是火焰 一半是海水” 2011-05-31
· 中国概念股信任危机源头:审计举报客户造假 2011-05-31
· 追杀造假股:中国概念股为何折戟美国资本市场 2011-05-27
· 中国概念股起底 上市链条助推“泡沫” 2011-05-21
· 东南融通疑造假 诚信危机萦绕中国概念股 2011-05-0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