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再启南海区块招标 对外合作共担风险
2011-05-27   作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5月24日,中海油在其公司网站上公布了2011年第一批中国海域开放区块,共开放19个区块与外国公司合作开发。
  这19个区块全部位于南海,其中南海东部和西部分别有12个及7个开放区块。
  按照惯例,几乎每年中海油都会提供一批新的区块面向外国企业进行招标。去年6月,中海油也同样提供了13个位于南海的海上区块对外进行合作。
  不过,记者通过对比发现,去年南海东部供招标的5个区块全部又出现在今年的招标中,这意味着,去年这些区块都没有外国公司成功竞标。
  “之所以提供区块对外合作,是因为海洋石油勘探开采风险很高,国际上广泛采用合作方式,可以风险共担。”一位中海油人士解释。
  记者了解到,由于海洋开发的技术难题,中海油自上世纪80年代组建后就采取国际合作的方式,共同开发中国的海洋油气资源。按此模式,中海油已经与超过80个公司进行过合作。这种合作方式一般采用国际通行的产品分成合同模式,即对方自担勘探费用,中海油有权无偿获得区块内任何商业发现最多51%的权益。
  不过,从招标情况来看,目前中国南海石油区块对外招标似乎并不是非常“抢手”。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中海油提供的区块都位于北部湾盆地、琼东南盆地以及珠江口盆地近海海域,由于前期国外大型石油公司已经在附近进行了大规模勘探活动,剩下的区块具有较高的勘探成本和相对低的回报率,这使得许多大型外资石油公司放弃竞标,更多的是一些中小型石油公司参与勘探。”
  2010年,中海油国内海上油气产量首次突破年5000万吨油当量,相当于大庆油田的年产量,终于实现了“海上大庆”的目标。在5000万吨油当量中,渤海区域占3000万吨,南海区域占2000万吨。而事实上,面积约360万平方公里的南海占中国海域总面积的四分之三。
  但目前,中海油在南海海域的勘探开发,主要集中在浅海的北部湾海域和珠江口海域,深海涉足很少。
  曾担任中海油南海西部公司总经理的中海油监事会主席宋恩来透露,“未来在南海的深海区域进行开发将是中海油的重点。”
  近年来,中海油在南海深海海域最重要的收获是李嘉诚控股的加拿大赫斯基能源公司发现的南海东部的荔湾3-1深水气田以及附近的流花34-2气田。
  荔湾3-1深水气田是中国首个深海气田,探明储量为1000亿立方米至1500亿立方米,年产量可望达到50亿立方米至80亿立方米
  “随着世界最先进的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即将投入使用,中国南海深水海域的资源潜力将得到逐步展现。”宋恩来称。
  宋称,“十二五”期间南海海域西部公司的油气当量将增长到1500万吨,而东部公司将增长到2000万吨。按此计算,到“十二五”末期,南海区域产量可提高到每年3500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海油进军深海 60亿投资深水钻井平台完工 2011-05-24
· 中海油股价10年飙涨11倍 2011-05-17
· 中海油股权分配引发合资纠纷 2011-05-13
· 中海油海外项目生变 股权分配引发合资纠纷 2011-05-13
· 中海油称人均薪酬38.67万属实 属全额人工成本 2011-05-1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