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获3亿增持 或是稳定市场首个信号
2011-05-27   作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期指在5月25日最后15分钟狂拉16点的猜想今日揭开答案,大股东时隔3年后再次增持中国石油3108.47万股。
  中国石油今日(27日)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石油集团25日通过上交所系统增持公司股份3108.47万股,约占公司总股份的0.017%,并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已发行股份的2%。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中石油此次增持可以看作是稳定市场的第一颗信号弹。目前已有包括中石油在内的多家蓝筹股发布了增持公告,这与2008年市场暴跌时的情况较为相近,但这并不表示大盘会立即止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2008年9月22日中石油首次增持后大盘走势来看,或许中石油此次增持意味着指数离底部已经不远。

  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再现增持

  自今年4月11日调整以来,中石油股价已从12元以上的高位跌落至本周10.62元的年内新低,跌幅在15%以上,成为此轮指数下跌的一大助推器。而中石油股价在本周三创年内新低的同时,公司大股东终于坐不住了。
  公司今日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国石油集团25日通过上交所系统增持公司股份3108.47万股,约占公司总股份的0.017%。并且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以自身名义或通过一致行动人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已发行股份的2%。
  从中石油5月25日的走势来看,股价在大部分交易时间都处于相对低位。下午1点半时,大买单持续涌现,收盘时股价收涨1.69%,而这一涨幅也是公司股价自3月7以以来的单日最大涨幅。当日成交金额放大至4.69亿元,相比上一个交易日扩大60%,以当日10.75元的均价来看,中国石油集团增持花费了3.34亿元。昨日中国石油股价继续冲高后回落。
  银河证券新财富石化分析师向记者透露,中国石油此次被增持是继2008年9月22日后,新的一轮增持。而相比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中石油股价被压的很低,并且当时盈利压力也比较大。当时石油价格从100美元/桶以上狂跌至40美元以下。
  如今中石油股价被再次打入11元以下时,但盈利能力明显好于2008年。目前石油价格在100美元左右,中石油一季度的EPS为0.2元,预计今年全年在0.8元以上,那对应的PE估值在12~13倍之间,估值处于绝对的历史地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发现一组神奇的数据,Wind数据显示,沪深300指数市盈率最低的是2008年10月31日,市盈率12.51倍。值得注意的是,沪深300指数最低的前19周时间竟然全部集中于2008年10月前后和2005年7月前后。前者对应历史大底998点,后者对应大熊市的大底1664点。
  当前,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的估值已经与2005年、2008年大底阶段的估值十分接近了,中石油大股东在此时再度增持也将给市场带来一定的积极影响。

  李大霄:稳定市场的信号弹

  李大霄告诉记者,大股东出手增持其实是显示了一种态度,以表明目前中石油的价值投资信号显现,虽然股价不会马上出现止跌,但和大股东一起进去的,长期来看,安全性是比较高的。
  通常来说,大蓝筹的估值底部都会出现大批量的国企上市公司增持的情形,2008年探底前数百家公司的增持一并出现,今年这样的情况也有所表现。此前包括中国建筑、长江电力等蓝筹股都出现了大股东增持的情况,再加上今日公告的央企大佬之一的中石油,李大霄认为这是稳定市场的第一颗信号弹。
  对于此次增持,一私募人士却有不同的看法。他指出,现中石油H股相当于人民币8.7928元 (H股为10.54港元,汇率为1元人民币等于1.1987港元),而A股中石油为10.88元,明显增持H股更为划算。大股东反而转向增持A股,这对大盘明后天短线起到刺激作用,但未来大盘或将继续探底。
  首先回顾下2008年中国石油增持后大盘的走势。中国石油在9月24日公告称,大股东在9月22日增持了6000万股股份,而增持当天中国石油股价已连续出现第二个涨停板,这对于中石油这样的大蓝筹是从没有出现过的情况,但这并没有意味着大盘走势就立即反转。
  大盘指数在9月22日后出现短暂反弹后,从9月26日开始又出现连续下探调整,指数在10月28日创下1664.93点的新低后才出现明显的反转向上走势。中石油的股价走势同样在大股东增持后也继续出现下调,但从长期来看,中国石油当时还是处于历史底部区域。
  并且在2009年9月21日,控股股东中国石油集团累计增持已达到2.42亿股,中石油的股价已在此前两个月创下反弹新高。
  而此番中石油大股东增持之旅才刚刚开始,投资者最为关心的是,在中石油在2012年5月25日增持期满后,公司股价以及大盘指数将在什么位置。
  一切让市场给予答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石油否认取消与俄罗斯油气谈判 2011-05-26
· 中石油日赚4亿还怨天然气价低 2011-05-20
· 中石油一季度炼油业务亏60亿 再抱怨国内油价低 2011-05-19
· 中石油4月炼油亏损面继续扩大 金额超过50亿 2011-05-17
· 中石油4月炼油亏损或超50亿元 2011-05-1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