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上演造富另类神话
2011-05-26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综合
 

    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大幕开启,“中国规模最庞大、最快速的造富机器”横空出世,一些原本不知名的创业者,一旦其公司在创业板上市,立刻资产翻番。
  除了创业板股东在上市后一夜之间身家陡增;券商、投行也在这场盛宴中大把收金揽银,除了分享占募集总额5%的IPO承销保荐费,不少券商、投行还获得入股机会。

  “一夜暴富”的神话

  由于创业板高发行价、高市盈率,所以创业板公司上市,往往使创始投资人“资产一夜暴增”,创业板“首富”头衔在过去一年也频频易主。
  去年首批28家公司挂牌上市时,以当日收盘价计算,乐普医疗创始人之一的蒲忠杰就以38.32亿元的账面身家,成为创业板“第一富豪”。此后接过“首富”接力棒的包括爱尔眼科大股东陈邦、向日葵董事长吴建龙等。而如今智飞生物大股东蒋仁生则以持股市值104亿元占据创业板首富宝座。
  创业板公司上市,除了创始投资人“暴富”外,高管股东则是另一群受益群体。通过股权激励,创始人向高管低价让渡股份或高管对公司低价增资等方式,获得几十万甚至几百万股的高管们“身家陡增”,纷纷加入千万、亿万富翁行列。
  而由于创业板公司上市前后存在估值“大跃进”状况,各种利益相关人也通过突击入股方式涌向上市前的企业,借创业板上市坐享暴富良机。

  高管或套现离场或笑纳天价分红

  然而随着今年创业板整体估值不断下滑、股票大幅缩水,已经握有无尽财富的创业板高管和股东开始了整体减持套现离场。
  WIND统计显示,2011年以来,已经有包括中瑞思创、乐普医疗等22家创业板的重要股东对上述公司进行了减持,减持股份总数达到了9897.42万股,涉及市值约为28.69亿元。
  来自大宗交易平台的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创业板已共计发生了183宗大宗交易,成交股份1.91亿股,成交金额则达到了46亿元。
  从最新的减持数据看,5月创业板的董、监、高减持股份数量又超过4月,创下减持套现的小高潮。截至5月24日,5月共有19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相关人员共进行了49笔减持,合计减持2406.94万股,涉及减持市值约为4.09亿元;而相比之下,4月仅有8家创业板公司进行了11笔减持,合计减持仅约90.095万股,涉及减持市值约为2236.34万元。5月尚未结束,创业板董、监、高的减持套现数量已经远超过上个月,再度创下小高潮。
  实际上,除了直接减持股份外,受制于锁定期的原因,多数创业板的创始人和原始股东并不能直接减持股票,然而,在这种情况下,2010年创业板却出现了极为慷慨的、普遍的现金分红和高送转。分析人士认为,这种情况无异于向大股东“献礼”。
  WIND统计显示,在已经公布分红预案、已经实施或正在实施分红的165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有157家进行了现金分红。而即使是在两市现金分红的排名中,创业板上市公司也名列前茅。以2010年10月26日上市的大富科技为例,该公司2010年每股派息1.23元,按此计算,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深圳市大富配天投资有限公司将直接获得现金分红9938万元,公司第二大股东孙尚传也将获得2214万元的现金分红。

  保荐机构分享50亿承销蛋糕

  除了高管与股东在创业板这个造富机器上挣得盆满钵满,券商与投行也在这场“旷世盛宴”中笑弯了腰。去年创业板公司实际募资总额达到了1000亿元。而在创业板公司IPO过程中,承销保荐费加上辅导费用平均占募集资金总额的5%左右。那么在全部209家创业板公司IPO过程中,保荐机构就收获了大约50亿元。
  对于部分保荐机构来说,创业板上市过程中最大的收益还是来自于直投业务。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这209家公司中至少有10家公司存在券商直投股东。
  比如,国信证券旗下的国信弘盛就入股了阳普医疗、钢研高纳等四家创业板公司,国信弘盛获得四家公司的股权成本共约5120万元,目前其市值接近3亿元;海通证券旗下的海通开元在2009年3月获得300万股银江股份,去年7月还突击入股东方财富,持有了500万股……(经济参考网综合经济参考报、第一财经日报、中国网等媒体报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两市皆止跌企稳 创业板午后飙升 2011-05-25
· 警惕国际板跟创业板“私奔” 2011-05-24
· 创业板指逼近历史低点 过半破发 2011-05-24
· 创业板46家公司跌幅超50% 2011-05-23
· [博客]家族企业一股独大创业板问题的实质 2011-05-23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