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恒投资入股四公司暴富 保荐系招商证券
2011-05-25   作者:李晓阳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每一家上市的公司背后,都有多家机构的暴富“野望”。
  5月20日,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盛通印刷)再次叩响了证监会的“大门”。与盛通印刷实际控制方贾氏家族一同处于煎熬之中,等待5月25日公司二次上会结果揭晓的,还有一家名为“海恒投资”的深圳法人。
  正是这家投资机构,在盛通印刷首次上会之前成功突击入股;也正是这家投资机构,在盛通印刷首次上会被否之后,饱受三年“门外”之苦。
  除盛通印刷之外,海恒投资还陆续参股了兴化股份、星期六和唐人神,无一不是在申请上会前夕入股。记者发现,这三家已上市公司的保荐人,同为招商证券。

  身份成谜

  事实上,在2008年7月22日首次递交上市申请之时,海恒投资对盛通印刷的这笔突击就饱受质疑。
  根据公司招股说明书,从盛通印刷的历史沿革上看,除有限公司时的净资产折股外,公司一共进行过两次实际增资。
  第一次增资发生在2007年6月15日,增资对象为发起人股东贾冬临、贾春琳、贾则平与自然人栗延秋、董颖。而根据招股说明书的披露,这两位新进自然人股东分别为发起人股东贾冬临、贾春琳的妻子。
  两个月后,盛通印刷第二次增资,以降低资产负债率为由引入的财务投资者——海恒投资。
  2007年8月3日,盛通印刷股东贾冬临、贾春琳、贾则平、栗延秋、董颖与深圳市海恒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增资扩股协议》,同意由海恒投资以货币资金对盛通印刷增资3500万元,增资价格为5.83元/股。
  根据招股说明书,海恒投资通过这笔投资,成功获得盛通印刷600万股股权,持股比例达到9.09%。以2008年7月22日公司首次上会时中小板34倍的市盈率,这部分股权在当时的市值,达到2亿元。从3500万到2亿,股权或增值5.8倍。
  增资扩股本属平常,然而考虑到公司在一年之后的2008年7月便告上会,这家新进机构的身份令人浮想联翩。
  根据公司招股说明书,海恒投资的办公地点位于深圳市福田区竹子林紫竹六道敦煌大厦15楼15A,注册资本3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戴新宇。海恒投资由戴新宇和王怀东两位股东各自出资1500万元组建,戴新宇为海恒投资的实际控制人。公司经营范围为兴办实业;投资咨询、信息咨询和物资供销业。
  但是,对于海恒投资及其控制人的确切情况,招股说明书中却语焉不详。
  当记者致电盛通印刷希望了解这家机构的确切身份时,公司工作人员以“手头没有掌握该股东信息”为由搪塞了记者的询问。

  斩获颇丰

  根据记者调查,除了盛通印刷,海恒投资还陆续参股了兴化股份、星期六和唐人神,而参股形势,无一不是在申请上会前夕入股。记者发现,这三家已上市公司的保荐人,同为招商证券。
  根据兴化股份的招股说明书中,在2005年12月26日,根据兴化股份的股权转让协议,深圳市稳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将持有的300万股深圳市海恒投资有限公司,转让价格为2.05元/股。而在星期六的招股说明书中,在2007年1月27日,深圳市海恒投资有限公司出资1072万元,认购星期六注册资本112.0811万元,这部分注册资本在星期六上市前化身股权300万股。而2007年10月10日,对唐人神的增资中,海恒投资以现金2377.5万元认购317万股。
  最终,这三家公司成功上市,也让突击入股的海恒投资斩获颇丰。以二次过会5月23日中小板36倍的市盈率计算,如果盛通印刷成功过会,这600万股股权,市值将达到21600万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招商证券:关注抗通胀板块 2011-05-20
· 招商证券:阶段性底部形态进一步确立 2011-05-19
· 招商证券:下半周上涨行情有望持续 2011-05-18
· 招商证券:股指短期仍将弱势筑底 2011-05-13
· 招商证券:关注资源品等板块的超跌反弹 2011-05-1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