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器作——世界最古老的陶瓷生产流水线
2011-05-25   作者:本报记者 沈洋 胡锦武/采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世界上最古老的生产流水线“圆器行”在景德镇恢复生产。记者 章武/摄

    2010年6月12日,在中国第五个文化遗产日当天,全球现存最古老的陶瓷生产流水线在瓷都景德镇正式恢复商业生产。在清代镇窑里,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圆器生产流水线制作的近9000件瓷器被炽热的火焰反复烧炼。
  被专家称为世界上最古老的、分工最为精细的陶瓷生产流水线——圆器生产流水线(也称“圆器作”),是景德镇的一种瓷业生产组织形态,最早始于明代,以碗、盘、碟类为主要产品。
  景德镇市陶瓷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中心主任周荣林介绍说,圆器作的诞生和明代大量青花瓷远销欧洲有直接关系,为了满足欧洲的外贸订单,景德镇先民把规格统一、生产量大的瓷器生产以流水线的方式组织起来;并设计了专门的圆器作坊,把从修模、练泥、做坯、修坯、挖足、施釉、画坯等多个生产环节安排在同一空间中,在一个院落中按生产所需安排出正间、厫间、晒塘、泥塘等功能空间。
  圆器行还根据陶瓷制作的工艺流程合理地安排好每一个工种的固定工位和规范操作程序,保证生产工艺井然有序。在历史上,圆器行是景德镇陶瓷从业者最众的一个行帮。
  但是,受现代机械化生产的冲击,效率低下的圆器行在市场上无法生存。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景德镇的圆器行逐渐退出舞台。出于文化遗产保护和发展旅游的需要,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保留了最后一条始于明代的圆器生产线。上世纪90年代中期,这条仅存的生产线也被迫停产,后来只用来向游客展示手工制瓷工艺。
  到过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的游客,一定不会错过参观圆器生产线上的手工制瓷工艺表演。六至七名70岁左右的老艺人在各自的工位上为游客展示拉坯、利坯、画坯、施釉等重要手工制瓷工序。
  圆器生产流水线是景德镇手工制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体系之一。2006年,国务院公布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景德镇传统手工制瓷工艺、瓷业习俗和民间陶瓷美术名列其中。与此同时,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多位老艺人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周荣林坦言,尽管政府为保护手工制瓷非物质文化遗产做了很多工作,但成效并不明显。目前,保护景德镇手工制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压力很大“老艺人年龄偏大,年轻人不愿意学习手工制瓷工艺”。
  周荣林认为,采用生产性方式保护是传承利用传统技艺的最佳途径,“只有恢复商业生产,吸引年轻人加入进来,传统手工制瓷工艺才能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因此,他极力倡导恢复这条圆器生产线的商业生产。
  同时,传统手工陶瓷市场强劲回升为古老的圆器生产线恢复商业生产增加了最重的砝码。随着经济的发展,普通群众的艺术欣赏水平和艺术品的购买力逐渐提高,手工制作的陶瓷越来越受市场欢迎。记者了解到,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圆器生产线上世纪90年代生产的普通碗已经飚升到每只500多元,而景德镇九段烧瓷厂纯手工制作的陶瓷茶具售价高达万元一套仍供不应求。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管理处主任陈武平告诉记者,近年来博览区接待的游客直线上升,2009年游客比2008年翻了一番,日均接待参观游客达到2000人,10%的游客参观圆器生产线后购买了手工瓷。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市场需求强势回升的共同促进下,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决定将这条生产线恢复商业生产。
  陈武平介绍说,圆器生产线恢复商业生产后,每天限量生产50-200只碗、盘或碟,并通过传统瓷窑和传统燃料松木烧成。
  今年77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炎生一直在博览区圆器生产线上从事手工制瓷工艺表演,他说,表演对原料和技术的要求远远低于商业生产,恢复商业生产对手工制瓷工艺的保护和传承意义重大。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远长说,通常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商业开发是互相矛盾的,但手工制瓷技艺不存在这种情况,“手工制瓷技艺保护得越好,其商业开发的价值越高;反过来,商业开发越成功,越有利于手工制瓷技艺的保护和传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景德镇艺术陶瓷拍卖价格一路走高 2011-05-25
· 施华洛世奇首款陶瓷腕表 2011-04-18
· 长春举办日本陶瓷艺术展 2011-03-18
· 陶瓷邮票亮相国际陶瓷博览会 2010-10-22
· 当代陶瓷收藏热度紧随古瓷直线上升 2010-09-1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